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甜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甜柿别称:朱果、丹果、杮子。源自日本珍贵水果,在经由台湾农民的改良技术下,不但肉质细致,果粉多且多汁,口感脆甜。

甜柿栽培最早始于台中县摩天岭地区,在引进日本品种试植后,目前包括富有、次郎、花御所等品种,由于果实成熟时不需脱涩即可食用且困色鲜艳、浑圆光滑,澄红的光泽亮丽柔美,肉质柔细、味美香甜,非常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每当秋分时节柿子便陆续开始上市。[1]


甜柿介绍

台湾的甜柿品种都从日本引进,主要品种以富有及次郎为主 柿子英文名为persimmon,意思是“神的食物”,主要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但是柿子略带涩味,口感并不佳。因而我们由日本静冈引进口感清脆、甜美爽口的次郎甜柿与富有甜柿。

集中在台中县的东势镇和平乡及嘉义市的番路乡之较高海拔地区,近年来引进之平核无品种(是一种不完全涩柿品种),可嫁接在低海拔(400~600公尺)栽培之牛心柿上,品质风味不差,可供栽培参考。


甜柿营养

柿子营养丰富,每100克可食部份中,含胡萝卜素0.16毫克、烟碱酸0.2毫克、维他命B2 0.02毫克、维他命B10.01毫克、抗坏血酸16毫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糖11克、热量48千卡、粗纤维3.1克、无机盐2.9克、钙10毫克、磷19毫克、铁0.2毫克、锰2.93毫克及维生素等。

柿子含有丰富的锰,因锰和体内的钙质关系密切,锰能防止血液中多馀的钙沉淀,同时也抑制胆固醇沉淀而预防动脉硬化。又柿子中之硫基丙氨酸能提高肝脏对酒精之解毒功效,能防止宿醉。[2]

【营养小尖兵】

甜柿营养丰富,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A 及C,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 2倍。根据食品工业研究所编印的“台湾地区食品营养成份资料库”指出,成熟的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17.2%,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果糖,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柿子亦含少量的蛋白质、脂肪及粗纤维,此外也富含维生素B群、钾、磷、铁、碘等营养素。

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有助于缓解痔疮、改善便秘,对于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有很好的作用。古医书认为柿子能补虚劳,据《本草纲目》所载: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热去烦、止渴生津,就营养分析说明:每100g生柿中的水分约占81g、钾150mg及丰富纤维,对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此种多钾多水分的特性就是提供类似清热解毒、降火气的效用。

除了鲜食,柿子尚有许多种加工方式,常见的有柿饼(柿干)、柿脯、柿粉、柿霜、冻柿子、柿酒、柿醋,中国北方甚至有柿子煎饼的做法。最常吃到的柿饼经加工过后某些营养素比新鲜柿子更多,例如:钙含量由10%增加至23%;铁含量由0.1%增加至1%;磷含量由14%增加到44%;钾含量150mg/100g增加至557mg/100g。维生A、C则因加工而含量减少,但也因加工的关系,外皮去除,减少鞣酸及单宁酸,更减少了对胃肠的刺激。而柿饼上的白霜称作柿霜,有助于改善咽喉干痛、口疮及口角炎。

【注意事项】

柿子虽好,但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时吃,因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在胃内经胃酸的作用,就会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不易消化。

~ 营养师的小叮咛 ~

1.吃柿子的当天不要吃蟹,以免腹泻。

2.建议去皮吃,以免鞣酸影响铁质吸收,或遇蛋白质食物时凝结,引致腹痛或腹泻。

3.慢性肾衰竭洗肾患者不宜多吃柿饼,因富含磷质及钾离子,易造成代谢负担。[3]


甜柿、涩柿、硬柿、软柿哪里不一样?

一般会将分为两大类──不需脱涩的“甜柿”以及需要人工脱涩的“涩柿”;其中涩柿可再依据口感软硬,分为软柿红柿)和硬柿脆柿水柿)。

根据柿子的品种不同,营养价值也略有差异,营养师说明,甜柿的特色在于维生素C丰富,而涩柿富有膳食纤维,其中软柿又含有较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

涩柿

涩柿果实内含有大量的单宁,在采收后必须经过人工脱涩,像是放置熟化或是利用温水、石灰水浸泡一段时间等,入口才会香甜好吃。台湾本地常见的有石柿牛心柿四周柿等品种,去涩后能够直接食用,或是晒干制成柿饼。[4]

吃柿子的原则

不空腹、不吃皮、别同时吃肉喝奶。

不同品种的柿子需要“脱涩”与否,和它的单宁酸含量有关,例如果皮薄、果肉Q的软柿,果皮带有涩味,就是单宁酸含量高的缘故。农委会甜柿主题馆网站提到,甜柿果实在树上完全成熟时,可溶性单宁酸含量降至0.5%以下,无须经过脱涩即可食用。

单宁酸又称鞣酸、鞣质,一般存在于柿子果皮和果肉中。单宁酸在胃酸这样的酸性环境下,如果和蛋白质结合,会形成不好消化的“柿石”;所谓的“胃柿石症”就是指空腹吃大量的柿子,柿子中的单宁酸与肠胃蛋白质作用,而产生肠胃不适症状。

提醒喜爱吃柿子的人注意,最好不要同时食用高蛋白质食物(豆鱼蛋肉类和乳制品),以免减缓肠蠕动,可能引发便秘;柿子皮上的单宁酸含量较高,因此不建议连皮一起食用,同样可能造成肠胃不适。[5]

甜柿挑选与保存

挑选甜柿除了观察颜色是否均匀橙红、外观光滑无凹陷,也要留意是否已出现裂萼、顶裂等天然裂果,若保存得宜、状况不严重,并不影响风味,但仍建议尽早食用为佳。

【保存】 放置放于室温下或冷藏储存。


甜柿品种

能在树上自然脱涩的甜柿,是从民国70年代陆续从日本引进的品种,包括扁原状的富有、状似南瓜的次郎,以及多汁甜度高的花御所。

富有(Fuyu)

原产于日本岐阜县,为目前台湾栽培面积最广、产量最多的完全甜柿。果实为扁球形、大小均匀,成熟后的果皮为橙红色,果粉多,果肉细致、多汁,多做为硬(脆)柿品尝,甜度中等,成熟后不会残留涩味;因为熟果不易软熟,相当耐贮运。

次郎(Jiro)

原产于日本静冈县的完全甜柿品种。果形扁平,纵切面近似长方形,横切面为方形,最大的特色是侧面有4条明显的凹槽延伸至顶部。果肉稍硬,果汁含量较少但甜度比起富有较高。缺点是容易软化,不耐运输和储存,且多数的果实在果顶(屁股处)容易产生裂痕。

花御所

日本鸟取县的地方性经济栽培完全甜柿品种。形状和富有种类似,但体型较小,果皮呈深黄色,果顶会带有些许的褐斑,果肉多汁且甜度高。缺点是果顶易裂,加上结果不稳定,产量较低。[6]


甜柿生育特牲

一、对砧木的选择性较严格:

依台湾习用的砧木而言,次郎的亲和性较佳,富有就较差,御所系列的更差,大约嫁接三年后不亲和性就持续显现而死亡。

二、甜梳生育期间有一定的气温,方能脱涩完全:

以富有为例,从发芽到落叶的生育期间,平均温度宜在17℃以上。果实发育期因代谢旺盛,平均温度宜在18~19℃间,果实肥大停滞期间,宜在21~23℃,过高与过低的温度均不利于果实的肥大。

三、隔年结果性:

甜柿由开花后到花芽分化的期间较短。通常生理落果完了之后就开始花芽分化,此时正是养分消耗最多的时候,在结果多的年份,树体的养分不足以供来年花芽分化之用,翌年著花数就少。在结果太多的年份如果没有适当调节,结果量势将影响第二年的结果,就会形成隔年结果的现象。

四、生理落果多:

六月以前落果是蒂与果实连结一起脱落,称前期落果,六月份以后的落果是萼片残留在树上,称为后期落果。[7]


栽培管理要点

甜柿生长过程照片来自

一、选择适当的砧木:以由甜柿种子培育而成的实生苗与甜柿之亲和性最佳,但发育较为缓慢。台湾常用豆柿为砧木,其生育迅速。

二、适地适作:良好的甜柿果实发育后期,平均温度最好能降至16~18℃,日夜温差9℃以上。

三、适当的疏蕾及疏果:放任结果,易造成隔年结果,果实变小,商品价值低,故需适当的疏蕾与疏果。

四、土壤改良及施肥管理:理想的甜柿栽培土壤条件是土层深厚,保永保肥力强,排水良好。

五、套袋:于甜柿果实有姆指头大小时行套袋,套袋资材采用半透明果袋行套袋,可防止虫害或鸟害之发生。

六、病虫害防治:受到温度的影响发生时期略有差异而矣,一般而言病害的发生与影响较虫害严重。

七、防止鸟害:最根本的方法,可将整园用1.2公分见方孔度的尼龙网罩住,能有效防止白头翁百逻鸟等的为害。亦可用套袋之方式减少鸟害。

八、萼下裂果纺治:疏蕾时把萼片较大的果实留下,可预防此症之发生及轻剪定,合理施用氮肥与调节结果等措施防治之。[8]

视频

台湾农民力-第004集 甜柿

甜杮登场 台湾好柿连庄

无毒农小知识|甜柿品种知多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