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瓜达康纳尔岛战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瓜达康纳尔岛战役
图片来自方格子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Guadalcanal campaign),亦称瓜达尔卡纳尔岛战事或简称瓜岛战役,代号瞭望台行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区[1] 同盟国部队于1942年8月7日至1943年2月9日期间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及其周围岛屿进行的战役。这是盟军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保护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运输航线,也是盟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开始进行战略反攻的转折点。同时也是在科科达小径战役实施数个月后,盟军对大日本帝国实施的第2个主要攻势。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以美军对瓜岛的小型登陆作战开始,随后日军为夺回岛屿而逐次增兵,并在海洋、陆地和空中展开了空前的争夺,从而演化成了日本与盟军的一次决战。经过历时半年多的争夺,双方均损耗了大量的战舰飞机,但日本的人员伤亡却远超美军。日本因无力继续进行消耗作战,而最终选择了撤军。在此之后,美军得以完全占据瓜岛,而后夺取了所罗门群岛,最终是整个南太平洋制海权,美军由此开始进行战略反攻。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是中途岛海战之后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又一次战略性的巨大失败,也是日本从战略优势走向劣势的转折点,从世界范围来看,1942年底盟军在瓜岛的反攻和胜利,与同时期的斯大林格勒战役第二次阿拉曼战役成为同盟国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开始。

简介

在1942年8月7日,以美军为主的盟军部队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图拉吉岛,和所罗门群岛南部的佛罗里达群岛登陆,以阻止日军利用当地的基地威胁美国、澳洲和新西兰之间的补给路线。盟军还打算利用瓜达尔卡纳尔岛和图拉吉岛为基地,以支援攻击新不列颠岛拉包尔的日军基地的行动。日本守军自1942年5月起即占领了该岛,但在美国海军澳大利亚海军的强大火力支援之下,盟军击败了寡不敌众的日本守军,成功攻占图拉吉岛、佛罗里达岛以及在瓜达尔卡纳尔岛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军用机场(后来被命名为亨德森机场)。

在盟军的出其不意的进攻后,日军从1942年8月至11月间多次尝试从美国海军陆战队手上夺回亨德森机场。美国陆军部队在10月加入了守卫行动。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进行了3场主要的陆上战役、5场大海战以及不断的、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的空中战斗且在1942年11月上旬日军组织了大量兵力,试图从陆海两路同时行动夺回亨德森机场,但随著决定性的瓜达尔卡纳尔海战日本海军被击败、陆军进攻受挫,作战宣告失败。在1942年12月,日军放弃瓜达尔卡纳尔岛的重夺行动,而美国陆军第14军则在此时接替已疲惫不堪的陆战一师继续对岛上日军施加压力。日军最终在1943年2月7日起开始克号行动以撤离其部队,盟军宣告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胜利。

瓜达康纳尔岛战役是在太平洋战区中盟军对日军1次重大战略上联合兵种作战的胜利。日本人在太平洋已经达到了其征战的高峰和瓜达尔卡纳尔标志著盟国从防卫作战过渡至战略性进攻,及进攻行动的开始导致日本最终投降和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

背景

战略考量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在夏威夷珍珠港美国太平洋舰队。这次袭击大大削弱了美国战舰舰队并导致了两国之间公开和正式的进入战争状态。日本领导人的最初目标是要消除美国海军、夺取丰富的天然资源属地、建立军事战略基地,以保卫在太平洋和亚洲的日本帝国。为了进一步实现这些目标,日军占领了菲律宾泰国马来亚新加坡荷属东印度群岛威克岛吉尔伯特群岛新不列颠关岛。加入美国对日战争的同盟国,包括英国、澳洲和荷兰,都已经遭到日本的进攻。

日本实施2个行动以保持战略主动权,并企图扩大其在太平洋南部和中部的防卫圈,但分别在珊瑚海中途岛的海战中遭受挫败。中途岛不仅是盟军对从未战败的日本第一次重大胜利,它大大减少了日本航空母舰舰队的攻击能力。至此盟军已经在太平洋处于优势,这些战略上的胜利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从日本手中夺取战略主动权。

盟军选择了所罗门群岛,特别是所罗门群岛南部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图拉吉和佛罗里达岛为首要目标。日本帝国海军在1942年5月已入侵图拉吉并在附近构建了水上飞机基地。早在1942年7月盟军越来越关注,日本海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附近的伦加角开始建设一个大型机场。到1942年8月日军有大约900名海军士兵在图拉吉岛及附近岛屿,2,800人(其中2,200多名为朝鲜工人)在瓜达尔卡纳尔岛。这些基地建成后,将保护日本在拉包尔的主要基地,威胁盟军供应和通讯路线,并建立一个临时区域以配合计划中对斐济新喀里多尼亚萨摩亚(“FS作战”)的进攻。日本计划一次性部署45架战斗机和60架轰炸机到瓜达尔卡纳尔岛的机场。这些飞机可以为向到达南太平洋的日本海军部队提供空中掩护。

盟军入侵南所罗门的计划构思是来自美国舰队总司令,海军上将恩斯特·金恩。他建议进攻以阻止日军使用该群岛的基地,以威胁美国和澳洲之间的补给路线,并利用它们作为出发点。在罗斯福的默许下,金还主张入侵瓜达尔卡纳尔岛。但是由于美国支持英国的提议,即优先考虑在击败日本前先击败德国,太平洋战区不得不与欧洲战场争夺人才和资源。因此美国将军乔治·马歇尔反对金恩的建议,并询问是谁人指挥该行动。金恩回答说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将进行自己的行动,并指示海军上将切斯特·尼米兹进行初步规划。金恩终于在与马歇尔的讨论中取胜,与该入侵行动得到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支持。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设定了盟军1942年至1943年的目标如下:夺取瓜达尔卡纳尔岛;在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指挥下发动新几内亚战役攻占阿得米拉提群岛俾斯麦群岛以及日本的主要基地拉包尔。最终的目标是由美军夺回菲律宾。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组建了南太平洋战区,由海军中将罗伯特.霍姆利自1942年6月19日起指挥,领导在所罗门群岛的进攻。海军上将切斯特·尼米兹任盟军太平洋战区总司令,总部在珍珠港。

特混舰队

为筹备未来在太平洋的进攻,1942年5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少将亚历山大·范德格里夫特奉命把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从美国运送到新西兰。其他盟军的陆、海、空军部队派到斐济、萨摩亚、新赫布里底群岛和新喀里多尼亚建立基地。

行动选定新赫布里底群岛的埃斯皮里图桑托岛为总部和进攻的主要基地,行动代号为“瞭望台”,行动日期为1942年8月7日。行动计划最初只是夺取图拉吉和圣克鲁斯群岛,并不包括瓜达尔卡纳尔岛。然而在盟军侦察机发现日本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建设机场后,即把攻占该岛纳入该计划,而最终取消了圣克鲁斯作战计画。日本通过信号情报得知盟军在南太平洋地区进行大规模的部队调动,但是得出的结论是盟军增援澳洲或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

“瞭望台”部队包括75艘战舰和运输舰(包括来自于美国和澳洲的船只),于1942年7月26日在斐济附近集结,在7月31日离开前往瓜达尔卡纳尔岛前只进行了一次登陆演练。盟军远征部队指挥官是美军中将弗兰克·弗莱彻(旗舰是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两栖部队指挥官是美军少将里士满·特纳。范德格里夫特率领16,000名盟军(主要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参与登陆行动。

派往瓜达尔卡纳尔的部队是刚训练完毕,仅配备老式的手动枪机式步枪,弹药供应也只有10天。由于需要尽快使部队投入战斗,策划者将他们的补给量从90天减少至只有60天。第1陆战师的人对即将来临的作战昵称为“克难行动”。

参考文献

  1. 太平洋战区,mo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