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獵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獵豹(學名:Acinonyx jubatus),又稱非洲豹,是貓科動物的一種[1],也是獵豹屬下唯一的存活物種,現在主要分布在非洲西亞。與其它貓科動物不同,獵豹依靠速度來捕獵,而非偷襲或群體攻擊。獵豹是陸上奔跑最快的動物,全速奔馳的獵豹,時速可以達120km以上。

獵豹的學名源自希臘語,作「不能動的爪」解,獵豹不能縮入腳爪,也是貓科動物唯一無法伸縮爪子的物種。

形態特徵

獵豹在大貓中體型較小,但不失其大貓的基本特質,健壯、胸膛壯闊但腰部纖細。擁有看來較小的頭腦,短嘴,也有對高視力的眼睛,寬鼻,小巧的圓耳。超大號的鼻孔確保了獵豹能在高速奔跑時獲得足夠的氧氣[2]

野生成年雄性獵豹體重為29至65千克,雌性獵豹為21至63千克,體長為112至135公分,尾巴可長至84公分。野生獵豹平均壽命為8到10年,超過12年的極為罕見。

獵豹胸腹部為白色,尾巴則越靠近尾部條紋越明顯,而尾端則為全白色。此外,獵豹臉上的斑點沒有其他豹密集,並在口鼻兩側有明顯的黑色淚線。

生理特徵

獵豹的種種生理特徵使它能適應高速,強有力的心臟、超大的、大而有力的動脈。它有小尺寸的頭,面部平坦、較短的面部肌肉,使一雙大眼睛的位置能提供最好的視力,較大的鼻孔和鼻腔。它的身體瘦長、有着輕而細長的腳掌和腿、高度進化的肌肉能為了加速,彼此同時運作,讓四肢有較大的伸展幅度。奔跑時四肢交替地集中和展開,它的臀和肩部環繞着高低起伏,很有伸縮性的脊椎旋轉。獵豹長而充滿肌肉的尾部是身體的穩定器或是舵,可以平衡體重,防止翻滾,使它在快速追逐中能迅速轉彎。貓科動物中,獵豹的短而鈍,而且不能收縮,這幫助它在奔跑時扣住地面。它的腳掌沒有其它貓科動物的圓,較硬的肉掌如同胎紋,幫助它們在高速中能快速地急轉彎[3]

短跑之王

獵豹全速奔跑時速可以超過120公里,相當於百米世界冠軍的三倍快,據動物星球節目資料指出觀察過的野生獵豹100米直線,最快曾達5.13秒,這種速度是世界百米紀錄保持人烏塞恩·博爾特9.58秒的1.86倍快,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人工飼養獵豹莎拉在2012年試驗中創下一百米5.95秒佳績,成為人工飼養獵豹最快紀錄保持者。

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獵豹是名副其實的速度機器,它可以在3步之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65英里(105公里),依據動物星球節目資料,最快的獵豹可以在3.4秒鐘內加速到100公里,這相當於動物界法拉利。獵豹奔跑時每次只有一個腳掌着地,由於它的身體能高度地伸展和收縮,所以在6到7.5米的步幅距離中,僅有兩個着地點。接近全速時,獵豹每秒鐘大約跑3步,這時它的呼吸頻率從平時約每分鐘65次竄升到150次,比速度最快的人類短跑選手呼吸速率高了三倍;其體內巨大心臟,每分鐘更輸送高達16升的血液,不到20秒就能將血液送到全身。獵豹以超過100公里時速奔馳時只能維持3到5秒鐘,也並非狩獵全程皆在一百公里以上速度,否則將會體溫過高熱衰竭死亡,獵豹奔跑的距離大約僅為350到550米。

生活習性

它們會獨居、也可能以小量的族群一起生活。公獵豹有時會組成小團體,通常是從同一家庭來的。成年母獵豹並沒有主要的地盤,而想要避開其他的獵豹。

它們喜歡較高的地方,如行至小山丘頂或樹上可以觀看獵物。它們不適合生活於樹木或灌木叢較多的地方,否則他們無法使用獨特的奔馳獵捕。

獵豹是日行性的動物,它們依賴視力來捕獵維生,所以它們在白天活動多於夜晚。在溫暖的地區,它們大多在氣溫比較涼爽的清晨和黃昏活動。

生存現狀

現存的獵豹共有5個亞種。沒有任何亞種特別活躍,現今都處在易危狀態(或已絕滅)。

亞洲獵豹

只發現於伊朗的沙漠,因而是亞洲里唯一的倖存獵豹亞種。此亞種是最極危的獵豹亞種,也是世界上最極危的動物。截止2013年,總共在野外發現了大約40~70個個體,多數發現於伊朗的國家公園[4]亞洲獵豹是最小的獵豹,有着比非洲獵豹纖細是的身、頸背上有較多的毛髮、較長而有力的頸部,以及有着較細的淚溝和較小的頭。 此亞種是唯一有着冬天毛髮的獵豹。

分布:阿富汗孟加拉國緬甸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約旦阿曼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敘利亞俄羅斯。在其他國家已滅絕,目前只存在於伊朗。

南非獵豹

生存於南非納米比亞津巴布韋博茨瓦納,同時也是最常見的獵豹亞種。在2007年的統計,在博茨瓦納有1800個個體,在南非有550~850個個體,在津巴布韋有400個個體,在贊比亞有100個個體,在莫桑比克有50~90個個體以及在馬拉維有25~50個個體。在今日的納米比亞,獵豹的數量從2,500頭提升到3.500頭。南非獵豹通常生活在草原、熱帶草原、乾旱的環境以及開闊的田野和山區。

分布:南部非洲:(安哥拉博茨瓦納剛果民主共和國,坦桑尼亞,馬拉維,納米比亞,南非,贊比亞與津巴布韋)。

東非獵豹

發現於肯尼亞索馬里,坦桑尼亞和烏干達。2007年的種群分布統計為大約2,572頭成年和亞成年個體。坦桑尼亞獵豹是僅次於南非獵豹第二常見的獵豹亞種。坦桑尼亞獵豹也是最大的獵豹亞種[5]

分布:東部非洲:(肯尼亞,索馬里,坦桑尼亞和烏干達)

蘇丹獵豹

發現與非洲大陸的中部、東北部,以及非洲之角,此亞種在2011年證明其遺傳分析表明顯著差異前,此亞種一直被歸類為南非獵豹蘇丹獵豹是第二大的獵豹亞種,於2002年的種群統計,大約有2000個個體在野外。

分布:非洲東北部:(吉布提埃及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利比亞索馬里,南蘇丹和蘇丹) 

中部非洲:(喀麥隆乍得中非共和國,尼日利亞尼日爾

撒哈拉獵豹

生存於非洲西北部。目前的種群統計僅有250頭成熟個體,此亞種目前被列為極危。此亞種是非洲內最小的獵豹亞種[6]

分布:非洲西北部:(阿爾及利亞馬里毛里塔尼亞摩洛哥尼日爾突尼斯) 

西部非洲:(貝寧布基納法索加納,馬里,毛里塔尼亞,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

視頻

獵豹相關視頻

獵豹寶寶,超可愛的小獵豹 叫聲更可愛!
時速110公里!獵豹捕捉瞪羚!-當真快如閃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