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猎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猎豹(学名:Acinonyx jubatus),又称非洲豹,是猫科动物的一种[1],也是猎豹属下唯一的存活物种,现在主要分布在非洲西亚。与其它猫科动物不同,猎豹依靠速度来捕猎,而非偷袭或群体攻击。猎豹是陆上奔跑最快的动物,全速奔驰的猎豹,时速可以达120km以上。

猎豹的学名源自希腊语,作“不能动的爪”解,猎豹不能缩入脚爪,也是猫科动物唯一无法伸缩爪子的物种。

形态特征

猎豹在大猫中体型较小,但不失其大猫的基本特质,健壮、胸膛壮阔但腰部纤细。拥有看来较小的头脑,短嘴,也有对高视力的眼睛,宽鼻,小巧的圆耳。超大号的鼻孔确保了猎豹能在高速奔跑时获得足够的氧气[2]

野生成年雄性猎豹体重为29至65千克,雌性猎豹为21至63千克,体长为112至135公分,尾巴可长至84公分。野生猎豹平均寿命为8到10年,超过12年的极为罕见。

猎豹胸腹部为白色,尾巴则越靠近尾部条纹越明显,而尾端则为全白色。此外,猎豹脸上的斑点没有其他豹密集,并在口鼻两侧有明显的黑色泪线。

生理特征

猎豹的种种生理特征使它能适应高速,强有力的心脏、超大的、大而有力的动脉。它有小尺寸的头,面部平坦、较短的面部肌肉,使一双大眼睛的位置能提供最好的视力,较大的鼻孔和鼻腔。它的身体瘦长、有着轻而细长的脚掌和腿、高度进化的肌肉能为了加速,彼此同时运作,让四肢有较大的伸展幅度。奔跑时四肢交替地集中和展开,它的臀和肩部环绕着高低起伏,很有伸缩性的脊椎旋转。猎豹长而充满肌肉的尾部是身体的稳定器或是舵,可以平衡体重,防止翻滚,使它在快速追逐中能迅速转弯。猫科动物中,猎豹的短而钝,而且不能收缩,这帮助它在奔跑时扣住地面。它的脚掌没有其它猫科动物的圆,较硬的肉掌如同胎纹,帮助它们在高速中能快速地急转弯[3]

短跑之王

猎豹全速奔跑时速可以超过120公里,相当于百米世界冠军的三倍快,据动物星球节目资料指出观察过的野生猎豹100米直线,最快曾达5.13秒,这种速度是世界百米纪录保持人乌塞恩·博尔特9.58秒的1.86倍快,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人工饲养猎豹莎拉在2012年试验中创下一百米5.95秒佳绩,成为人工饲养猎豹最快纪录保持者。

经过几百万年的演化,猎豹是名副其实的速度机器,它可以在3步之内,从静止加速到时速65英里(105公里),依据动物星球节目资料,最快的猎豹可以在3.4秒钟内加速到100公里,这相当于动物界法拉利。猎豹奔跑时每次只有一个脚掌着地,由于它的身体能高度地伸展和收缩,所以在6到7.5米的步幅距离中,仅有两个着地点。接近全速时,猎豹每秒钟大约跑3步,这时它的呼吸频率从平时约每分钟65次窜升到150次,比速度最快的人类短跑选手呼吸速率高了三倍;其体内巨大心脏,每分钟更输送高达16升的血液,不到20秒就能将血液送到全身。猎豹以超过100公里时速奔驰时只能维持3到5秒钟,也并非狩猎全程皆在一百公里以上速度,否则将会体温过高热衰竭死亡,猎豹奔跑的距离大约仅为350到550米。

生活习性

它们会独居、也可能以小量的族群一起生活。公猎豹有时会组成小团体,通常是从同一家庭来的。成年母猎豹并没有主要的地盘,而想要避开其他的猎豹。

它们喜欢较高的地方,如行至小山丘顶或树上可以观看猎物。它们不适合生活于树木或灌木丛较多的地方,否则他们无法使用独特的奔驰猎捕。

猎豹是日行性的动物,它们依赖视力来捕猎维生,所以它们在白天活动多于夜晚。在温暖的地区,它们大多在气温比较凉爽的清晨和黄昏活动。

生存现状

现存的猎豹共有5个亚种。没有任何亚种特别活跃,现今都处在易危状态(或已绝灭)。

亚洲猎豹

只发现于伊朗的沙漠,因而是亚洲里唯一的幸存猎豹亚种。此亚种是最极危的猎豹亚种,也是世界上最极危的动物。截止2013年,总共在野外发现了大约40~70个个体,多数发现于伊朗的国家公园[4]亚洲猎豹是最小的猎豹,有着比非洲猎豹纤细是的身、颈背上有较多的毛发、较长而有力的颈部,以及有着较细的泪沟和较小的头。 此亚种是唯一有着冬天毛发的猎豹。

分布:阿富汗孟加拉国缅甸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约旦阿曼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俄罗斯。在其他国家已灭绝,目前只存在于伊朗。

南非猎豹

生存于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同时也是最常见的猎豹亚种。在2007年的统计,在博茨瓦纳有1800个个体,在南非有550~850个个体,在津巴布韦有400个个体,在赞比亚有100个个体,在莫桑比克有50~90个个体以及在马拉维有25~50个个体。在今日的纳米比亚,猎豹的数量从2,500头提升到3.500头。南非猎豹通常生活在草原、热带草原、干旱的环境以及开阔的田野和山区。

分布:南部非洲:(安哥拉博茨瓦纳刚果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马拉维,纳米比亚,南非,赞比亚与津巴布韦)。

东非猎豹

发现于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和乌干达。2007年的种群分布统计为大约2,572头成年和亚成年个体。坦桑尼亚猎豹是仅次于南非猎豹第二常见的猎豹亚种。坦桑尼亚猎豹也是最大的猎豹亚种[5]

分布:东部非洲:(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苏丹猎豹

发现与非洲大陆的中部、东北部,以及非洲之角,此亚种在2011年证明其遗传分析表明显著差异前,此亚种一直被归类为南非猎豹苏丹猎豹是第二大的猎豹亚种,于2002年的种群统计,大约有2000个个体在野外。

分布:非洲东北部:(吉布提埃及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利比亚索马里,南苏丹和苏丹) 

中部非洲:(喀麦隆乍得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尼日尔

撒哈拉猎豹

生存于非洲西北部。目前的种群统计仅有250头成熟个体,此亚种目前被列为极危。此亚种是非洲内最小的猎豹亚种[6]

分布:非洲西北部:(阿尔及利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尼日尔突尼斯) 

西部非洲:(贝宁布基纳法索加纳,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

视频

猎豹相关视频

猎豹宝宝,超可爱的小猎豹 叫声更可爱!
时速110公里!猎豹捕捉瞪羚!-当真快如闪电!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