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汉平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汉平原,是位于中国湖北省中南部的一个冲积平原,由长江汉水冲积而成,其范围西起枝江,东抵武汉,北达钟祥,南隔长江与洞庭湖平原相连,并与之合称为两湖平原

江汉平原总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大部海拔50米左右。河道曲折,湖泊密布,大部是古云梦泽的残留部分,著名的有洪湖长湖等。由于该地地下水位极高,甚至有离地面仅0.5米者,故此遇到大雨或梅雨时间过长时,极易发生内涝,民国时有“沙湖沔阳洲,十年九不收”之谚。

气候类型

江汉平原属副热带季风气候,具有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等特点。一年中,1月平均气温最低;7、8月平均气温最高。由于居于内陆、距海洋远,周围地形如盆地、集热容易散热难,河湖多、晚上水汽多,伏旱时副高控制,因此夏季十分闷热。

农业发达

该地农业发达,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产地,也是棉花的主要产区之一,但棉花生产却有其特色:棉花乃清代江汉平原主要的经济作物,而棉布则是重要的商品之一。这也与清代中国农村的基本情况相似。虽然江汉平原有不少有名的棉布品牌,并在全国各地有不同的市场,但如前所述,进入长距离运销的数量十分有限。在进入20世纪之前,江汉平原的棉花也主要是用作自纺自织的原料就地消费,因棉花不耐水,只能种在旱地上,且对土壤质地也有特殊的要求;因其易受洪水危害,棉花又要种在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以避洪水,但又不是山地,山地瘠薄且不易灌溉。

最大城市武汉

武汉是华中地区第一大城市,是中华民国的诞生地。位于江汉平原东侧,有着3500余年的建城史,长江汉江将武汉分为汉口、汉阳、武昌三镇鼎立的格局。武汉地形以平原为主,丘陵为辅,且市内湖泊塘堰众多。武汉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现有湖泊147个,水域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4强。在中国经济地理中,武汉处于优越的中心位置。水、陆交通十分发达,自古就有“九省通衢”的美称[1]

武汉是副省级城市,中国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国首个综合交通枢纽试点城市,中国科教第三城,湖北省省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部经济地理中心和经济、金融、商业、贸易、物流、文化中心。

江汉油田

江汉平原上还拥有湖北省唯一的规模油田:江汉油田[2],地处江汉平原,本部设在湖北省潜江市广华镇,北临汉水,南依长江,东距武汉150千米,西距荆州60千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截至2009年底,有在职职工3.25万人,资产总额212亿元,累计生产原油5126万吨、天然气18.96亿立方米。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江汉油田已发展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油气勘探开发基地、工程技术服务基地和石油机械装备制造基地,盐卤化工、科研设计、辅助生产和社区服务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

体育明星

中国网球“一姐”李娜,体操奥运冠军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举重奥运冠军廖辉吕小军,跳水奥运冠军伏明霞等。

参见

视频

江汉平原 相关视频

不一样的江汉平原 美哭了
江汉油田

参考文献

  1. 九省通衢 还看今朝,人民网,2019-07-26
  2. 江汉油田领跑国内页岩气开采 利润超过30亿元,中新网湖北,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