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獺(學名:Lutra lutra)為鼬科、水獺屬動物。水獺軀體長,吻短,眼睛稍突而圓,耳朵小,四肢短,體背部為咖啡色,腹面呈灰褐色。

水獺多穴居,白天休息,夜間出來活動,除交配期以外,平時都單獨生活,善於游泳和潛水,聽覺、視覺、嗅覺都很敏銳,食性較雜,一年四季都能交配,每胎產1-5仔,主要棲息於河流和湖泊一帶,尤其喜歡生活在兩岸林木繁茂的溪河地帶,分布範圍極廣,亞洲歐洲非洲都有其的蹤跡。

時珍曰∶王氏《字說》雲∶正月、十月獺兩祭魚,知報本反始,獸之多賴者。其形似狗, 故字從犬,從賴。大者曰 (音賓),曰 (音編)。又桓寬《鹽鐵論》以獨為 ,群為獺, 如猿之與獨也。 [1]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水獺 拉丁學名 Lutra lutra 別稱 獺貓、魚貓、水狗、水毛子、水猴 動物界
脊椎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哺乳綱 食肉目
鼬科 亞科 水獺亞科 水獺屬 水獺

「集解」弘景曰∶獺多出溪岸邊。有兩種∶入藥惟取以魚祭天者;一種 獺,形大而頭 如馬,身似蝙蝠,不入藥用。 頌曰∶江湖多有之。宗 曰∶獺,四足俱短,頭與身尾皆褊,毛色若故紫帛。

大者身與尾長三尺余。食魚,居水中,亦休木上。嘗縻置大水瓮中,在內旋轉如風,水皆成旋渦。西戎以其皮飾毳服領袖,雲垢不着染。如風霾翳目,但就拭之即去也。

時珍曰∶獺狀似狐而小,毛色青黑,似狗,膚如伏翼,長尾四足,水居食魚。能知水 信為穴,鄉人以占潦旱,如鵲巢知風也。古有「熊食鹽而死,獺飲酒而斃」之語,物之性也。 [2]


今川、沔漁舟,往往馴畜,使之捕魚甚捷。亦有白色者。或雲 獺無雌,以猿為雌,故云猿 鳴而獺候。

形態特徵

水獺體長約560-800mm,尾長約300-400mm。軀體長,呈扁圓形。頭部寬而稍扁,吻短,眼睛稍突而圓。耳朵小,外緣圓形,着生位置較低。四肢短,趾(指)間具蹼。下頦中央有數根短的硬須,前肢腕墊後面長有數根短的剛毛。鼻孔和耳道生有小圓瓣,潛水時能關閉,防水入侵 。

水獺體毛較長而緻密,通體背部均為咖啡色,有油亮光澤;腹面毛色較淡,呈灰褐色。絨毛基部灰白色,絨面咖啡色 。

水獺頭骨之吻部粗短,額部較長,腦室寬大呈扁梨形。眶間部很狹窄,眶後嵴向後延伸呈「V」形顳嵴。人字嵴明顯。成年水獺頭顱各骨縫多數癒合,唯鼻骨的骨縫較明顯。聽泡扁平,三角形 。

水獺門齒三對,排成橫列,外側一對較大,約為其他兩對門齒的二倍。犬齒呈圓錐形,上犬齒比下犬齒長。第一前臼齒小,位於犬齒內側。上裂齒很大,外緣刀狀,內葉大而寬圓。上臼齒矩形,第二下臼齒圓形。齒式=36 。

棲息環境

水獺主要生活於河流和湖泊一帶,尤其喜歡生活在兩岸林木繁茂的溪河地帶。大面積的沼澤地、低洼水地以及池塘,養魚較多的山區也常有水獺活動。棲居於沿海咸、淡水交界地區的水獺,還常常到海中捕魚。因此,靠近海岸的一些小島嶼也有水獺分布 。

生活習性

水獺白天隱匿在洞中休息,夜間出來活動。除了交配期以外,平時都單獨生活。為了尋找更多的食物,除了繁殖季節外,也經常遷移,從一條河到另一條河,或從上游到下游。

水獺水性嫻熟,善於游泳和潛水,柔軟的身體和粗長的尾巴能減少在水中運動的阻力,游進時前肢靠近身體,用後肢和尾巴打水推動,同時也起着舵的作用,使身體作波浪式起伏,姿態很像鰻魚。

遊動的速度很快,每分鐘可以游50多m,而且升降和轉向十分靈活,在水中忽前忽後,忽左忽右,翻滾自如,還喜歡像畫圓圈一樣遊動,捲起水底的泥沙或水中的小魚,緊急時還會像海豚一樣在水面上跳躍。

在水下潛游可達4-5分鐘,潛行距離相當遠。聽覺、視覺、嗅覺都很敏銳,在水中能自行關閉鼻孔和耳孔的瓣膜,防止水流入。游近水面時,習慣於把頭、背和尾巴露出來,因此常被人們誤認為是水怪。

有時候仰臥着縮起腳,浮在水面上隨波逐流。水獺很愛玩耍,常常採用踩水的方式站立起來,使頭部和頸部露出水面,做觀看遠方的動作,或者順着河堤的斜坡爬上滑下,在冰雪上滑行、打滾等,這些行為使它的反應變得更為敏銳,使捕獵的技巧更為精湛。

不過它不善於在陸地上行走,主要用腹部貼着地面匍匐前進、滑行、打滾和斷續地跳步,以及蹣跚地在薄冰或淺雪上漫遊,遇到敵害時立即鑽到冰窟或雪下逃遁。遇見光亮時不像其他夜行性獸類那樣停留片刻,而是一邊逃走邊回頭觀看,顯現出一副奇特的模樣 。

水獺多穴居,但一般沒有固定洞穴。母獸哺育幼仔時定居。巢穴選在堤岸的岩縫中或樹根下,自挖或利用狐、獾、野兔的舊巢,加以修補。洞穴一般有兩個洞口,出入洞口一般在水面以下,直徑約50cm。另一洞口伸出地面,為氣洞,以利空氣流通。洞道深淺不一,有深達數m甚至20-30m的。

棲息的主洞寬闊,常鋪有少許乾草樹枝。若雨後河水淹沒洞穴,則遷移至地面濃密的灌木叢中 。

水獺的食物主要是魚類,常將捉到的魚托出水面而食,也捕捉小鳥小獸青蛙甲殼類動物,有時還吃一部分植物性食物。

喜歡從岸邊或河崖上潛入水中追逐魚群,但最常用的狩獵方法是伏擊,尤其是在冬季,常常躲在冰窟窿里,等待魚游過來時突然衝出捕食。當發現水鳥在水面上緩慢遊動時,也會從水下俏俏潛近,然後一口咬住獵物,再慢慢吃掉 。

繁殖方式

水獺沒有明顯的繁殖季節,一年四季都能交配,但主要在春季和夏季。繁殖季節的雄獸一反常態,為了爭偶常常互相爭鬥,食慾也大大減退,並且大聲嘶叫。交配在水中,但雌獸卻在巢穴的草上產仔。

雌獸的懷孕期大約為2個月,一般在冬季產仔,每胎產1-5仔。初生的幼仔體重為50-70g,被有黑而軟的稀疏長毛,雙眼緊閉,也沒有牙齒。雌獸對它們愛護備至,除非外出取食,幾乎整天在窩裡陪伴幼仔。出生一個月才睜開眼睛,哺乳期約50天。

8個星期後,雌獸便帶着幼仔出巢活動,開始只能在地面上緩慢爬行,然後雌獸開始教幼仔游泳,如果有的幼仔見水就怕,站在岸上畏縮不前,雌獸便急得上上下下忙個不休,又是催促,又是做示範,有時甚至把最膽小的幼仔背到身上,駝下水去。大約7天後就能游得很好了,接着就開始練習捕魚。

幼仔3個月後開始獨立生活,3歲時性成熟。壽命為15-20年 。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安道爾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孟加拉國白俄羅斯比利時不丹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柬埔寨中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德國直布羅陀希臘匈牙利印度印尼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哈薩克斯坦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韓國吉爾吉斯斯坦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拉脫維亞黎巴嫩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摩爾多瓦蒙古黑山摩洛哥緬甸尼泊爾荷蘭挪威巴基斯坦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聖馬力諾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泰國突尼斯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克蘭英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

在中國廣泛分於各省和自治區 。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拉丁學名
1 水獺阿爾及利亞亞種 Lutra lutra angustifrons
2 水獺加瓦爾亞種 Lutra lutra aurobrunneus
3 水獺泰國亞種 Lutra lutra barang
4 水獺中華亞種 Lutra lutra chinensis
5 水獺海南亞種 Lutra lutra hainana
6 水獺西藏亞種 Lutra lutra kutab
7 水獺指名亞種 Lutra lutra lutra
8 水獺高加索亞種 Lutra lutra meridionalis
9 水獺台北亞種 Lutra lutra monticolus
10 水獺滇西亞種 Lutra lutra nair
11 水獺尼泊爾亞種 Lutra lutra nepalensis
12 水獺日本亞種 Lutra lutra nippon
13 水獺愛爾蘭亞種 Lutra lutra roensis
14 水獺帕m爾亞種 Lutra lutra seistanica

種群現狀

種群分布較為廣泛,幾乎遍及亞洲、歐種和非洲,但在亞洲和北非,無具體數量信息。2004年,英國大約有10395隻水獺。1985年和2003年間, 芬蘭中部的水獺種群密度有所變化,但至少有52隻水獺,包括2001-2002年在1650 km²範圍內發現的11窩16隻水獺幼崽。

然而,其它國家缺乏該種種群信息,特別是亞洲,因為偷獵而導致其生存面臨較大的威脅。水獺種群總體數量呈下降趨勢 。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5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近危(NT) 。

保護方法

致危因素

棲息地環境劣變(主要存在於歐洲西部和中部)。由於其棲息地環境的污染,破壞了獺類棲息地和食物來源。污染嚴重的地方獺類會直接被毒死,在污染較低的地方,出現繁殖力低下,對疾病的抵抗力弱的惡果。

無度狩獵(主要存在亞洲)。獺皮價格昂貴,肝臟被認為是貴重的中藥材,獵獺者窮追不捨,使水獺數量劇減 。

保護措施

加強立法保護。建立自然保護區。保護建議。


視頻---水獺要成精?主人讓它幹啥它就幹啥,這是我見過最聰明的水

參考資料

  1. 十月獺兩祭魚,南海網,017-10-30
  2. 潦旱, 出國留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