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板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板栗
 

中文学名 :板栗

拉丁学名 :Castanea mollissima BL.

别 称 :栗,魁栗,毛栗,风栗,锥栗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门 Angiospermae

: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亚 纲 : 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山毛榉目 Fagales

: 壳斗科 Fagaceae

: 栗属 Castanea

: 栗

分布区域 : 亚洲、美洲、非洲、欧洲

,在古书中最早见于《诗经》一书,可知栗的栽培史在我国至少有二千五百余年的历史。[1]

板栗原产我国,是我国食用最早的著名坚果之一,年产量居世界首位。我国板栗品质优良,营养丰富为世界群栗之冠。炒食后其肉质细密,香甜适口,十分受欢迎。

河北板栗资源丰富,出口量居全国第一位,迁西、遵化、兴隆等燕山山脉一带是我国重要的板栗出口基地,产品质量优良享誉海内外,尤其在日本,被称为“天津甘栗”,久负盛名,深受日本人民喜爱。[2]

形态特征

高达20米的乔木,胸径80厘米,冬芽长约5毫米,小枝灰褐色 ,托叶长圆形,长10-15毫米,被疏长毛及鳞腺。

叶椭圆至长圆形,长11-17厘米,宽稀达7厘米,顶部短至渐尖,基部近截平或圆,或两侧稍向内弯而呈耳垂状,常一侧偏斜而不对称,新生叶的基部常狭楔尖且两侧对称,叶背被星芒状伏贴绒毛或因毛脱落变为几无毛;叶柄长1-2厘米。

雄花序长10-20厘米,花序轴被毛;花3-5朵聚生成簇,雌花1-3 (-5) 朵发育结实,花柱下部被毛。成熟壳斗的锐刺有长有短,有疏有密,密时全遮蔽壳斗外壁,疏时则外壁可见,壳斗连刺径4.5-6.5厘米;坚果高1.5-3厘米,宽1.8-3.5厘米。花期4-6月,果期8-10月。

生长环境

见于平地至海拔2800米山地,均见栽培。

分布范围

青海宁夏新疆海南等少数省区外广布南北各地,在广东止于广州近郊,在广西止于平果县,在云南东南部则越过河口向南至越南沙坝地区。

我国板栗产区,北起辽宁吉林,南至广东广西均有分布,主要产区有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浙江广西贵州等省区。

品种分类

因各地的气候、土壤与其它条件的不同,生境各异,致使树形高 矮、叶背和果壳上的毛被、果的成熟期、尤以果的大小及其品质都有差异,兼之,本种的栽培历史悠久,在种植过程中,人们选出了适应当地的优良品种。吴耕民(《栗枣柿栽培》农业出版社1964年)把栗树分为华北与华中两个大品种群。华北品种群又分为良乡小栗与华北魁栗两小品种群,约共有10个较优良的品种。华中品种据资料分析,选出了约20个以上的优良品种。

我国板栗品种繁多,据有关部门统计,地方品种达300多种。按产区一般把板栗分为北方板栗和南方板栗两种类型,北方板栗大多作炒食用,南方板栗则做菜用。

一、北方栗

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的燕山及太行山山区及其邻近地区。包括河北北京河南北部,山东陕西甘肃部分地区及江苏北部。其特点是果形小,单粒平均重10克左右;肉质糯性,含糖量高达20%左右;果肉含淀粉量低,蛋白质含量高;果皮色泽较深,有光泽;香味浓,涩皮易剥离,适于炒食,称糖炒栗子。

二、南方栗

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南部。这一地区,高温多雨,板栗坚果果形大,单粒平均重15克左右,最大可达25克,但含糖量低,淀粉含量较高,肉质偏粳性,多用作菜栗。我国南北板栗品种很多,且南方和北方品种群特征及特性方面有差异。一般南方品种群品质不及北方品种好,肉质偏粳性,适用于炒菜,又称为菜栗。

代表品种

京东板栗,特指北京以东燕山山脉出产的板栗,在国际市场上又称“燕山板栗”、“迁西板栗”等。京东板栗主产区在河北省兴隆遵化迁西一带,以其果形秀美、风味独特著称,是最具竞争力的创汇产品之一。[3]

京东板栗历史悠久。西汉司马迁在《史记》的“货殖列传”中就有“燕,秦千树栗”、“此京东板栗其人皆与千户侯等”的记载。《苏秦传》中有“秦说燕文侯曰:“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细作,而足于枣栗矣,此所谓天府也”之说。京东板栗个大皮薄,色泽鲜艳,外观整洁,果肉细腻有糯性,风味芳酣独特。

抚宁县是京东板栗的标志性产地,南临渤海,北倚燕山,自南至北平原、丘陵、山地呈梯形结构环抱著名旅游胜地秦皇岛。抚宁县板栗栽培历史悠久。抚宁县仍生长着大量百年生以上大树,最大树龄达800多年。

栽培技术

管理

根的发育

板栗是深根性树种,约80%-90%的根系分布在60cm以上的土壤中。垂直根的分布可达1m以下,根系的水平分布较广,一般为冠径的2倍以上,而主要吸收多分布在根冠的1/2至树冠外围稍远处。板栗根系的再生愈合能力很差,一般细根断后,在伤口附近很快发出新根,但粗大的断根先要在伤口形成愈伤组织,而后逐步从愈伤组织处分化出根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约1年左右才能长出徒长性根。

因此,在移植苗木和深翻扩穴时,要注意根系的保护,切忌伤根过多,以免影响生长和结果。根的活动比地上部开始早,结束迟。幼苗根系活动从4月初开始到10月下旬停止,在这个期间有2个生长高峰期:一个在地上部旺盛生长后,即6月上旬;一个在枝条停止生长之前。成年栗树活动要长一些,土温约8℃左右时开始活动,土温上升到23.6℃时生长最旺盛。土壤深层的根系,到12月份才停止活动。[4]

枝条的生长发育

板栗的枝条按其特征性可分为结果枝、雄花枝和发育枝三种类型。结果枝,又称完全混合花枝,多着生在一年生枝的先端。自然生长的栗树,结果枝多分布在树冠的外围,有些品种早春在枝条的中下部短截后也能抽生结果枝。结果枝上生有雌花簇和雄花序。雄花枝,自下而上分为3段,雄花序着生在一年生枝的中部及弱枝的顶部。发育枝,由叶芽萌发而成,不着生雌雄花序的枝条。

成龄板栗树的新梢一年内只有1次生长,春梢停长后,顶端形成的花芽不再萌发。幼树和旺树有2次生长,甚至花芽萌发形成2次开花。4月上旬气温上升到14℃左右时,开始萌芽,萌芽后7-10天开始展叶,展叶后,枝条迅速伸长。5月上中旬为加速生长的高峰期,此期的生长量能占年生长总量的80%以上,以后逐渐缓慢。6月中旬前后枝条延长生长停滞,加粗生长继续进行。生长旺的枝条在7-8月份进行第二次生长,形成秋梢。有些果枝形成2次结果,枝条上形成一串雌花簇,但雄花序较少。

果实的生长发育

雌花受精后,幼果初期生长迟缓,增长量小,主要是总苞的形成。当新梢停止生长后,叶片同化积累的养分开始大量转向果实,幼果开始迅速生长,果实在成熟期前1个月中增长量快。果实在发育过程中的前期主要形成总苞的干物质,后期,干物质积累的重心转向种仁(果实)。


栽培环境

板栗在丘陵、山区、荒坡、沙滩均可栽植,对环境条件适应性强,但超过其适应范围,则生长不良,产量低,品质差,因此,栗树也应注意适地栽培。

日照和温湿度

栗为喜光树种,开花期光照充足,空气干爽,则开花坐果良好。故栗树以栽植在半阳坡、阳坡或开阔地段为宜。在栽培实践中为了增强光照,冠内枝条宜适当稀疏。

北方栗较抗旱耐旱,南方栗较耐湿耐热。适于栗树生长的年平均温度为10-15℃,生长期(4-10月)气温在16-20℃,冬季不低于-25℃的地方为宜。

北方栗虽较抗旱,但生长期对水分仍有一定要求。新梢和果实生长期供给适量水分,可提高枝梢质量和果实大小;南方栗虽较耐旱,多雨季节或年份,仍需注意排水防涝。栗适宜的土壤含水量以30%-40%为宜,超过60%,易发生烂根现象,低于12%,树体衰弱,9%时,树即枯死,因此,栽培上应注意灌溉与排水。

土壤

板栗对土壤要求不严格,除极端沙土和粘土外,均能生长,但以拇指为花岗岩、片麻岩等分化的砾质土,沙壤土为最好。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证明:板栗为喜酸需钙植物,叶片内含钙量26%,比喜钙植物首楷(18%)还高,且土壤溶液中钙离子浓度达100ppm时,栗树仍生长良好,说明栗树耐钙。土壤pH值不直接对栗树致害,栗为多锰植物,其叶片含锰量(0,358%)居于多种果树(批把核桃等)的第一位。

风和其它

花期微风有助栗树传粉。但栗树抗风力较弱,且不耐烟害。在化工厂附近,若环境污染,空气中有氯和氟积累时,栗树最易受害。

主要价值

富含淀粉外,尚含单糖与双糖、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类等营养物质。

不仅可以生吃、熟吃,还可以加工成栗子鸡罐头、栗子羹、巧克力、代乳粉、栗子蜜饯等风味食品,以及做各种糕点的馅料。[5]

用途

板栗用途按其食用方式可分为:

炒栗种,其果型较小,含糖量及蛋白质较高,淀粉少,糯性,优良品种以河北省燕山山脉产板栗为代表。

菜栗种,果型较大,含糖量低,水分高,淀粉含量多,粳性,宜作菜肴、糕点、罐头等,代表品种有江苏湖北等地产板栗。

保管贮藏

板栗虽属坚果,但又称坚果中的“鲜果”,因营养丰富,水分高,所以生命活动力强烈,保管起来有四怕:怕冻、怕热、怕干和怕水。如保管不当极易引起失水、发芽和腐烂变质。一般在保管过程中,当麻袋内温度超过20℃时,应立即采取倒垛、串袋通风等降温措施。

板栗贮存方法常见的有两种:

(1)沙藏法:板栗产区常用的暂时保存方法,简单易行。板栗采摘临时集中后,立即用湿砂(栗、砂比例为1∶2),搅拌后存放在席棚内,埋起来,俗称“假埋”(沙藏)。砂藏时应注意:搅拌用砂的湿度一般应以手握成团,松手散开为宜。

(2)冷藏法:是我国出口板栗重要贮藏方法,一般冷藏条件要求为,库温保持0~5℃,尽量少波动,相对湿度应在80%以上,库内二氧化碳浓度一般不得高于3%。

板栗码垛,应严格批次管理,码好通风垛,垛间距应保持1m以上,以利扦样和保持空气流通。

出口要求

输出情况:我国板栗主要出口日本,并且有着悠久的经营历史,即使在中日关系中断时期,板栗贸易也未中断。每年对日本出口量均在2万吨以上,是我国传统大宗出口商品之一。近年来除主销日本外,还销往韩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

品质、规格:出口板栗品质、规格一般有如下要求:

(1)品质:新鲜、褐色,有光泽,粒身洁净。颗粒整齐、均匀,无霉变,无虫蚀、裂口、风干栗等。口感香甜、细密,无异味。

(2)规格:输出日本天津甘栗”要求150粒±10粒(每kg)。

加工:出口板栗要不断完善商品化处理程序,做到过筛上筛选机,挑选上工作台(传送带),临时贮存入大棚。

一般板栗加工程序:适时采摘→产地收购→原品处理(筛选规格)→挑选→装袋→过重→包装(缝口)→贮存。

检验:出口板栗,出口合同有规定的要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检验,合同未有规定的按有关标准检验,检验方法按ZBX24008—86《出口板栗检验规程》执行。

包装:出口板栗必须使用双层麻袋包装,内层麻袋用水浸透,淋净明水(以湿而不滴水为宜)。外层麻袋用牢固新麻袋,缝口用双股新麻线,往返缝24针(12叉针),双角扎紧,留“马耳”,扎死扣,以防撒漏,麻袋外捆双十字粗麻绳,每袋净重约80kg。

糖炒栗子

宋朝宰相王安石在给外孙吴侔的诗中,有“年少从他爱梨栗,长成须读五车书”的佳句。在清代,人们把风味独特的糖炒栗子称为“灌香糖”,至今在北京一带尚流传着一首咏糖炒栗子的诗:“堆盘栗子炒深黄,客到长谈索酒尝,寒火三更灯半火也,门前高喊灌香糖”。

糖炒栗子的外表往往色泽更深、更亮,这就有糖的功劳,看起来也更有食欲。而且,糖本身具有一定黏性,放到锅中后,可以黏掉炒砂磨损后的灰以及板栗外壳上的杂质,使栗子表面更干净。

正规的糖炒栗子应该用麦芽糖、蜂蜜和精制植物油来炒,也有直接用制好的糖稀炒。而有些小贩炒栗子时,可能会添加工业石蜡和糖精钠等甜味剂来炒炙,黑的东西是圆砂浇上麦芽糖和精制植物油或工业石蜡和糖精钠等甜味剂制成的。如果制作糖炒栗子为增加甜度,可能随意添加糖精导致过量,因此最好不要买特别甜甚至甜到有点苦味的栗子。

另外,购买时建议带纸巾擦一擦栗子的外壳,有油渍的尽量不买。另外,尽量选闭口的,更干净更安全。

食谱

栗子燕麦炖排骨

主要功效:养,补[6]

栗子炖排骨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糖尿病人亦可适量食用

材料:栗子肉50g、燕麦50g、红豆25g、排骨150g、生姜适量(2人量)。

烹调方法:栗子去壳去皮(栗子肉表面的绒毛皮可用开水泡发后去除),燕麦米、红豆洗净(可提前用清水泡发1小时),排骨洗净切块并氽水去掉血污,在炖盅加入800ml清水,将以上食物全部放入炖盅,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板栗炖羊肉

肉100克,切小块,板栗15粒去壳,一同下锅,放入少量植物油(最好是芝麻油,因其有补肾之效)和黄酒微炒,再加水炖煮至肉熟,适量加盐、姜葱等调味品。本汤可佐餐食用,或早饭前喝汤食肉,1周吃3次,连吃2周,相关症状可得到明显改善。但若患有急性炎症、外感发热、疮疡、热结便秘等,则应忌食。

本品尤其适合年老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腰膝酸软无力者服食。

栗子花生鸡脚汤

材料:栗子100克,花生50克,红枣6只,脚12只,蜜枣3只,5克。[7]

制作:

栗子去硬壳,沸水略烫,去红色软皮,洗净。花生洗净,浸泡。红枣去核,浸泡。蜜枣洗净。鸡脚用沸水略烫,去黄色表皮及指甲硬壳,洗净,飞水。将清水2000毫升放入瓦煲内,煮沸后加入以上用料,武火煲滚后,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加盐调味。

功效:益气养血、除湿通络。

板栗图片

视频

教你在家做煮板栗, 个个都能开口还软糯绵软,很多人都做错了

实拍农民采摘板栗全过程:好吃不好摘

参考资料

  1. 栗 Castanea mollissima Bl.,植物智,2019-12-19
  2. 板栗(CHESTNUTS),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5-10-27
  3. 原生态京东板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5-10-27
  4. 板栗栽培技术要点 ,中国知网,2017-01-10
  5. 兴隆特产——板栗,中国兴隆政府网,2015-10-27
  6. 养胃健脾 推荐栗子燕麦炖排骨,人民网,2019-06-20
  7. 气血双补的栗子花生鸡脚汤,人民网,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