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傕(?-198年)(“傕”音「決」Juéㄐㄩㄝˊ。一说「確」“quèㄑㄩㄝˋ[1]),字稚然北地郡(郡治富平县,今陕西省富平县[2]人,漢末群雄涼州軍閥,繼董卓之後的權臣,官至大司馬車騎將軍司隸校尉,爵位為池陽侯。

性格勇猛詭譎,善于用兵,有辩才。在董卓被呂布王允聯合所殺之後,听从谋士贾诩“奉国家以正天下”之策,與同僚郭汜張濟等人合作攻進長安,在擊敗呂布王允後,挾持漢獻帝,专政四年,短暫地掌握了東漢王朝,挾天子以令諸侯

生平

初平二年(191年),陽人之戰後,董卓派李傕為使者遊說孫堅,欲與孫堅和親,許以高官厚祿,孫堅拒絕。後被董卓女婿牛輔派遣至中牟朱儁交戰,擊破朱儁,進至陳留潁川等地劫掠,大軍所過之處擄殺一空。曹操謀士荀彧是潁川人,在李傕劫掠潁川前就讓族人全部離開逃過一劫。

初平三年(192年)六月至興平二年(195年)八月,李傕任車騎將軍司隸校尉開府假節,和三公共稱四府,有參與「選舉」權力。但李傕並沒有擔任過當時主持朝政大小事宜的「錄尚書事」這位總理朝政的最大職官的職位,而是以朝中舊臣錄尚書事,行使行政權。

文和亂武

初平三年(192年)四月,董卓被王允呂布謀殺,牛輔也被殺,李傕等人無所依託,欲解散歸鄉,怕得不到赦免,武威賈詡在李傕軍中任職,對李傕說:「聽長安人議論說欲誅盡涼州人,各位如果棄軍單行,則一個小小的亭長就能抓住你們了。不如率軍西進,攻打長安,為董卓報仇。如果成功,則奉國家以正天下;如不成功,再走也不遲。」李傕等人採納賈詡建議,到處說:「朝廷不赦免我們,我們應當拼死作戰。如果攻克長安,則可以得到天下;攻不下,則搶奪三輔的婦女財物,西歸故鄉,還可以保命。」部下紛紛響應,於是同郭汜張濟等人結盟,率軍幾千人,日夜兼程,攻向長安。王允派董卓舊部胡軫徐榮在新豐迎擊。徐榮戰死,胡軫率部投降。李傕沿途收集部隊,到達長安已有十餘萬人。五月,李傕等人又與董卓舊部樊稠李蒙、王方等人會合,一起圍攻長安,八日後城陷,與呂布巷戰,呂布敗走,王允等人遇害。李傕等人縱兵劫掠,百姓、官員死傷不計其數。李傕等人佔領長安,挾持漢獻帝封李傕揚武將軍,郭汜為揚烈將軍,樊稠等人皆為中郎將。八月,詔太傅馬日磾太僕趙岐杖節鎮撫關東。

九月進封李傕為車騎將軍、開府、領司隸校尉、假節、池陽侯,郭汜為後將軍、美陽侯,樊稠為右將軍、萬年侯,張濟被封為鎮東將軍[3]、平陽侯,外出屯駐在弘農,以賈詡為左馮翊。據袁宏《後漢紀·後漢孝獻皇帝紀》記載:初平三年(192年),冬十月,李傕舉博士李儒侍中,獻帝詔曰:「儒前為弘農王郎中令,迫殺我兄,誠宜加罪。」辭曰:「董卓所為,非儒本意,不可罰無辜也。」李傕、郭汜、樊稠三人共同把持朝政,隨自己喜好任免官員,又常縱兵劫掠,幾年內三輔百姓損失殆盡。

執政時期

興平元年(194年)三月馬騰韓遂聯合關中部分士大夫共攻李傕,李傕派郭汜、樊稠及侄子李利馬騰韓遂大戰於長平觀。馬、韓大敗,損失一萬多人,退回涼州。李傕擊敗馬、韓之後,郭汜、樊稠因有戰功而加「開府」之權,權力大增,跟三公、李傕合為六府,朝廷在關中權力大減。此時是李、郭、樊三人權力最大的時刻。

全國大荒,李傕因軍隊糧食不夠,不聽賈詡所言而侵奪獻帝原本要拿來賑災的錢財。接著李、郭、樊因為軍隊還是缺糧,竟任由軍隊掠奪百姓,造成更嚴重的飢荒,關中百萬以上的人口,各自餓死逃竄,紛紛南遷至劉表劉焉張魯等人的領地。

興平二年(195年),李傕等人相互爭權,矛盾激化。二月,樊稠欲帶兵向東出關,向李傕索要更多的士兵,李傕顧忌樊稠勇而得人心,又因當初樊稠私放走韓遂,於是召樊稠、李蒙參加會議,使外甥騎都尉胡封會議上刺死樊、李,兼併部隊,諸將更相互猜忌。李傕經常在自己家宴郭汜,有時留郭汜宿。郭汜妻子害怕李傕送婢妾給郭汜,挑撥他們。一次李傕送酒菜,郭汜妻子把豆豉說成毒藥,食用前郭妻把豆豉挑出來,使郭汜起疑。過幾天李傕再宴請郭汜,把郭汜灌得大醉,郭汜懷疑李傕想毒害他,趕緊喝糞汁催吐解酒。於是率兵相攻,交戰連月,死者萬計。李傕請賈詡為宣義將軍,來幫助自己。漢獻帝派人勸解,沒有成功。

三月,安西將軍楊定害怕李傕謀害,與郭汜合謀劫持漢獻帝到自己的營中,但計劃洩漏,李傕搶先下手,於丙寅日(2月21日)派侄子李暹劫持漢獻帝到自己營中,郭汜劫持前來勸和公卿,二人繼續交戰。李傕對漢獻帝多有怠慢,帝敢怒不敢言,進封李傕為大司馬,位三公之上。

末路

六月,鎮東將軍張濟自至,想和解李傕、郭汜,遷天子幸他縣。李傕和郭汜答應和解,並許諾各自愛子做人質[4]

七月,漢獻帝出長安東歸,李傕引兵出屯池陽,張濟、郭汜以及原董卓部下楊定楊奉董承皆隨天子車駕東歸,漢獻帝以張濟為驃騎將軍,開府如三公;郭汜為車騎將軍,楊定為後將軍,楊奉為興義將軍。皆封列侯。又以董承為安集將軍。沿途諸將屢有爭端。

建安元年(196年)七月,漢獻帝輾轉流亡,於甲子日(8月12日)回到了已成為廢墟的洛陽,最後於八月庚申日(10月7日)被曹操迎奉許都。張濟因軍中缺糧,出兵南陽掠奪,攻打穰城,戰死,餘部由侄子張繡率領,駐紮在宛城

建安二年(197年),左將軍劉備誘殺楊奉。漢獻帝在曹陽逃過一劫,賈詡離開李傕,投奔段煨,不久又歸張繡。郭汜被部將伍習殺死,餘部被李傕兼併。冬十月,曹操派謁者僕射裴茂率領關中諸將段煨梁兴张横等討伐逃到黄白城的李傕。

建安三年(198年)四月,李傕被梁兴、张横等人击败斩首并送往曹操处,曹操下令夷滅三族,獻帝對李傕強烈痛恨,命令將其首級高掛在許都示眾。[5]

家庭成員

子女

其他親族

艺术形象

《三國演義》中的李傕

三國演義》中描寫的李傕與史書記載相差不多,《演義》還提到他是「飛熊軍」的統領者之一,在攻打長安一戰中,他以“彭越挠楚”之法击败了吕布,夺取了长安,刻畫了他有智謀的一面。

影视形象

迷信

《三國志·董卓傳》裴注引《獻帝起居注》記載李傕非常迷信,起居出入大小事都要經過卜祀同意才放心。「常有道人及女巫歌謳擊鼓下神,祠祭六丁,符劾厭勝之具,無所不為。又於朝廷省門外,為董卓作神坐,數以牛羊祠之,訖,過省閤問起居,求入見。」

時有讖語「代漢者,當塗高也」,女巫道人說傕「塗即途也,當塗高者,闕也。傕同闕,另極高之人謂之傕。」

评价

当时的侍中刘艾(《献帝起居注》的作者)对李傕和郭汜的评价较高,认为其用兵作战的能力在孙坚之上。在孙坚击败胡轸、吕布,斩杀华雄之后,董卓感慨说关东诸侯不堪一击,但孙坚很不好对付,而侍中刘艾却不以为意。

艾曰:
“坚用兵不如李傕、郭汜。”——《后汉纪
“坚虽时见计,故自不如李傕、郭汜。”——《三國志·孫破虜傳》裴注引《山阳公载记》。

雖然董卓非常肯定孫堅的軍事才能,但從上述記載可以看出李、郭二人是當時董卓軍隊值得稱道的宿將。

李傕的文化水平不高,據《三國志·董卓传》裴注引《献帝起居注》記載,當時的侍中楊琦上奏李傕為“邊鄙之人,習于夷風”,此記載亦出現在周天遊校注的袁宏後漢紀》,時間是漢獻帝興平二年。(《後漢孝獻皇帝紀卷第二十八》)

李傕曾击败與皇甫嵩齊名的名将朱儁,大破吕布,击杀曾大破“亂世奸雄”曹操和“江東猛虎”孫堅徐荣,击败马腾韩遂的联军,可见当时也是一大猛将。

朱儁:「傕、汜小竖,樊稠庸儿,无他远略,又埶力相敌,变难必作。」

沮俊骂李傕等人:「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乱臣贼子,未有如汝者!」後被殺死。(《後漢書·董卓列傳》)

《三國演義》裡李傕的效彭越撓楚之法也被毛宗崗父子評為與“毒士”賈詡並列的能謀善算的武將。[6]

註釋

  1. [学者吴小如在讲座《治文学宜略通小学》中说到:对李傕和郭汜的读音“注:新华字典对此音有误,用在名字上,应读què。”,而另外一人郭汜的汜读fàn,即泛。 2013年6月《百家讲坛》中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讲师姜鹏在讲《一个傀儡的力量·汉献帝》时也采用què的读音]
  2. 西漢時北地郡治馬嶺縣,在今甘肅省慶陽市環縣東南的馬嶺鎮。東漢時郡治富平县,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西南,后由於羌族作亂,北地郡治徙池陽縣,在今陝西省咸陽市涇陽縣西北。東漢永建四年(129年),北地郡遷回原地。永和六年(141年)春,征西将军马贤为羌人击败身亡,东汉惊恐,将北地郡迁至冯翊(郡治高陵,今陕西高陵县西南)。東漢建安十八年(213年),北地郡治富平縣,在今陕西富平县。
  3. 陳壽三國志》稱此時張濟被封為驃騎將軍,范曄後漢書》和袁宏後漢紀》稱張濟此時被封為鎮東將軍。
  4. 袁宏後漢紀》:「…傕之子,…傕妻愛式,和計未定,…後不以男,各女為質,封為君,食邑。复以汜從弟、濟從子、傕從弟桓為質。」
  5. 《太平御览·卷三百六十三 ◎人事部四○头上》引《典略》:李傕移保黄白城,梁兴、张横等破之,送其首。初,傕兄子循(暹)及利等侍上无礼,及傕头到,有诏高悬之。
  6. 汇評《三國演義》本·第九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