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奉[1]

楊奉 楊奉,東漢末年將領。初為黃巾起義軍餘部白波軍將領,後跟隨涼州軍閥李傕。李傕與郭汜相爭,楊奉先是幫助李傕對抗郭汜,不久後即自立門戶,並護送漢獻帝劉協從長安東歸洛陽,因此功受任車騎將軍。公元196年(建安元年),獻帝為曹操接向許縣,楊奉失勢投奔袁術。公元197年(建安二年),袁術攻打呂布,楊奉又投向呂布,助其大破袁術。同年楊奉受呂布之命進犯劉備,被劉備誘殺。

人物生平

叛傕自立
公元189年(中平五年)二月,黃巾起義軍餘部郭太在白波谷起兵反抗東漢朝廷,史稱白波軍。楊奉初為白波軍手下將領,後跟隨涼州軍閥李傕。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把持東漢朝廷大權的涼州各路軍閥之間的不和矛盾達到了白熱化的階段。二月,李傕殺死樊稠,並與郭汜舉兵相攻。在雙方的一次交戰中,李傕方軍勢不利,李傕的耳朵更是被亂矢擊穿,楊奉見勢引兵前來救援,將郭汜軍擊退。後楊奉與李傕軍軍吏宋果等合議謀殺李傕,不料事情泄露,於是引兵反叛李傕,使得李傕的軍勢有所削弱。

楊奉遊戲形象[2]

護帝歸京
公元195年(興平二年)六月,鎮東將軍張濟自陝縣趕至和解李傕、郭汜。漢獻帝懷念舊京洛陽,於是派人懇請李傕要求東歸,往返十趟次才得到允許。七月,獻帝出長安,楊奉被拜為興義將軍,並與郭汜、楊定、董承隨漢獻帝車駕一起東歸。行至十月,郭汜突然反悔,想挾持獻帝至郿縣,楊奉等不予理會,郭汜使其下將領伍習趁夜燒毀焚燒學舍以威逼獻帝,楊奉與楊定引軍同郭汜交戰,擊敗郭汜,郭汜恐怕有變,棄軍逃命。

獻帝車駕進至弘農郡華陰縣,楊定誣陷駐守於此的將軍段煨謀反,引兵攻其營,但久攻不下。此時李傕與郭汜等人藉口出兵救援段煨引兵前來,實欲劫回獻帝。楊定為郭汜軍所阻,轉而出逃荊州。張濟因與楊奉、董承不合,亦引兵會合李傕、郭汜前來追趕獻帝。十一月,雙方在弘農郡東澗大戰,楊奉和董承戰敗,死亡的百官、士卒不可勝數,女眷輜重,皇室的各種器物典籍全部被丟棄。

王師敗績,漢獻帝唯有露宿在曹陽的田野中。楊奉和董承於是假裝向李傕等人求和,暗地裡派遣使者前去河東郡招納白波軍將領李樂、韓暹、胡才以及南匈奴右賢王去卑,得到數千騎兵,憑此大破李傕等軍,斬首數千級,獻帝車駕得以繼續東進。董承、李樂護衛左右,楊奉則與胡才、韓暹、去卑斷後保護獻帝車駕。

十二月,李傕等再一次引軍前來追趕,雙方再一次大戰,楊奉等戰敗,百官又一次慘遭大規模的殺戮。從東澗開始四十里當中攻殺連續不斷,獻帝的車駕好不容易才到達陝縣。當時遭難之後,虎賁羽林衛士不滿百人,李傕、郭汜的兵士繞着獻帝的營寨大聲呼喊,眾人都有離去的心思,楊奉和董承擔心夜長夢多,護衛獻帝趁夜渡過了黃河。經河東郡大陽縣時,河內郡太守張楊也加入了護衛車駕的行列。行至安邑縣,獻帝派遣太僕韓融至弘農郡,向李傕、郭汜等求和,李傕這才放回公卿百宮,也歸還一些宮女家眷,以及皇室的車駕器物服飾。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七月,獻帝的車駕終於輾轉進入洛陽,楊奉出屯梁縣護衛洛陽,韓暹和董承則留在京中守衛皇宮。八月,楊奉被漢獻帝拜為車騎將軍,並得以假節鉞。

東奔袁術
在護送獻帝期間,楊奉與韓暹、董承、張楊因相互間意見對立而變得不和,於公元196年(建安元年)二月更是發生了韓暹攻打董承的內訌事件。楊奉雖然在諸將之間兵馬最強,但缺乏外援。恰逢此時兗州牧曹操平定了兗州內的黃巾軍,派遣使臣向當時仍在河東郡的獻帝發來慰問。心向曹操的議郎董昭於是以曹操的名義寫信給楊奉,向楊奉表達了合作的意思。楊奉收到信後十分喜悅,對各位將軍說道:"兗州的軍隊就駐紮在附近的許縣,他們有兵有糧,國家應當依靠仰仗他們。"六月,楊奉與眾人一同上表薦舉曹操為鎮東將軍,並讓其繼承父親曹嵩的爵位為費亭侯,藉此拉攏曹操。

到達洛陽後,韓暹居功自傲、為所欲為,董承憂慮之下便秘召兗州牧曹操勤王。曹操於是入朝進貢,趁機奏報韓暹、張楊的罪過。韓暹驚懼,單騎投奔屯兵於梁縣的楊奉。與此同時,董昭向曹操建議將獻帝遷至許縣,並為其策劃計策,託詞京城缺乏糧食,為使糧食運輸方便將獻帝暫時移至離許縣較近的魯陽縣。同時不斷派遣使者給楊奉送上禮物,以麻痹楊奉,楊奉果然輕信託詞,放鬆了警惕。九月,獻帝在曹操護衛下前往許縣,此時楊奉才醒悟過來,自梁縣出兵想要劫回獻帝,但為時已晚。楊奉與韓暹於是引軍到潁川郡的定陵縣劫掠騷擾,曹操不予理睬。十月,曹操出其不意突然攻擊楊奉位於梁縣的軍營,楊奉、韓暹失去立足之地,向東投奔袁術。

淪為賊寇
公元197年(建安二年)春,袁術自稱天子,派韓胤為使節,向盤踞徐州的呂布轉達即將稱帝的事情,同時想和呂布結成親家。呂布聽取沛相陳珪的意見,拒絕親事,並將韓胤交給了曹操。袁術聽聞大怒,便派手下大將張勳、橋蕤等人同韓暹、楊奉合兵,率領步騎數萬,分七路進攻呂布。陳珪建議拉攏楊奉與韓暹,呂布於是寫信表明聯合之意願,又答應打敗袁術之後,將軍中錢糧全部贈與。韓暹、楊奉大為高興,決定聯合呂布,在下邳攻打張勳等人,袁術軍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此後楊奉夥同韓暹在徐州、揚州一帶抄略為寇,並在呂布授意下前往搶掠劉備軍的軍資,最終被劉備誘殺。

漫畫《火鳳燎原》楊奉[3]

歷史評價

董昭:"奉為人勇而寡慮。"

劉協:"韓暹、楊奉專用威命。"

毛宗崗:"楊奉、賈詡,其於李傕,亦始合而終離。乃一離而不複合,是則能補過者也。"

文學形象

楊奉在小說《三國演義》出場於第13至17回,形象較歷史上大致相同,為東漢騎都尉。楊奉原是李傕的屬下,因為對獎賞不滿而協同另一個李傕部將宋果叛變,但事情敗露,楊奉敗逃。後聯合黃巾舊部韓暹,國舅董承與前來劫駕的李傕、郭汜大戰協助獻帝東歸洛陽。 獻帝召曹操前來,楊奉與韓暹屯兵大梁,以避曹操。曹操將獻帝遷往許都,楊奉與韓暹半路截擊曹操但被大敗。 楊奉失勢,東逃投奔袁術,不久後又為呂布策反,最終因騷擾百姓為劉備誘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