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干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干线(日语:新幹線しんかんせん Shinkansen)是日本高速铁路系统,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投入商业营运的高速铁路系统,采用标准轨(1435mm)的纯客运服务。第一条路线是连结东京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于东京奥运开幕前的1964年10月1日通车营运;经过多年扩展,目前有9条路线,其中包含2条路线较短的“迷你新干线”,将日本大多数的重要都市连结起来。最初由日本国有铁道研发与营运,国铁分割民营化后由JR集团接续,目前有JR北海道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JR九州等5家JR公司提供服务。

最初由日本国有铁道研发与运营,国铁分割民营化后由JR集团接续,目前有JR北海道、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JR四国、JR九州等6家JR公司提供服务

新干线是以同时适合快速及大量运输而设计,因而其建造与运营技术均有别于传统铁路,例如全面采用动力分散式车组、轨道全面采用立体交叉、首创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等,最短可以3分钟的班距运行。除了迷你新干线之外,车组运行最高车速依线路可达到每小时240至320公里,但在进行速度调试时,曾创下每小时443公里的最高纪录(由“300X”实验车组在1996年所创下)。身为日本铁路技术居于世界顶尖的重要象征,新干线的技术也向海外输出,如中国大陆高铁部分技术及台湾高铁即采用新干线做为系统基础,而采用新干线系统的英国意大利印度泰国美国德州等地的高速铁路亦在兴建或规划中。

名称

新干线最初称为“新干线铁道”,这是相对于当时一般的国铁线路(即日后所称的“在来线”)而产生的名称,新干线的第一条线路——东海道新干线[1],便是为扩充既有的东海道本线而建的铁路干线。为推动新干线兴建而立法的《全国新干线铁道整备法》中,将新干线定义为“车组在主要区间能够以每小时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度行驶之干线铁路”,针对新干线运输安全而立法的《新干线特例法》也采用这个定义,因此迷你新干线、以及未来将以磁悬浮列车运行的中央新干线,都不在这两个法律的规范范围内。

日本以外常称新干线为“子弹列车”(Bullet Train)或是“超特急车组”(Super Express),之后日语罗马字的名称“Shinkansen”也逐渐广为使用。此外,东海道新干线在通车时也曾经计划称为“新东海道线”(New Tokaido Line)。虽然现在车站内的英文告示板上称新干线为“Shinkansen”,但在表示车组名称时仍然采用“Super Express”的称呼,例如希望号车组上的英文广播之一为“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the Shinkansen. This is the NOZOMI superexpress bound for Tokyo.”(各位乘客,欢迎搭乘新干线,本车组是开往东京的希望号超特急车组)。

视频

新干线 相关视频

日本高速铁路上的新干线,样子真酷炫 
日本铁路4K 北海道新干线 迫力的高速通过影像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