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指甲( nail ),亦称指(趾)盖、指(趾)甲盖、指(趾)头盖等,分为手指甲(简称手甲)或脚趾甲(简称脚甲),是哺乳类动物长于肢体指前端的由皮肤角质层硬化的一层硬物,指(趾)甲的作用是保护末节指腹避免受损伤,维护其稳定性,增强手指触觉的敏感性。协助手抓、挟、捏、挤等。甲床血供丰富,有调节末梢血供、体温的作用。

一般每个手指脚趾的端头背面都有一个指甲,一共20个。虽然手脚指甲的构造[1]大概相同,“指甲”一词经常仅被用来指手指甲,而把脚趾甲称为“趾甲”。

健康人的指甲和趾甲一般呈现半透明突出的弧形,颜色略带粉红,表面大致光滑但带有少量楞状纹理。其平均生长速度为每天0.1毫米,具体的生长速度因个人年龄、新陈代谢速度、季节等因素而不同。手指甲从头重生需要4~6个月,而脚趾甲因生长较慢则需要6~9个月。

成分

指甲是一种角蛋白,角蛋白是一种蛋白质。就如同身体中其它的蛋白质一样,是由各种氨基酸合成而来的。负责指甲生长的甲基是覆盖在皮肤下面的,上面的指甲只是被新长出来的指甲一点一点往上推而形成[2]

构造

指甲可以认为是由表皮演化而来(中医则认为“甲为筋余”),其本身由不含活细胞的角蛋白构成。和头发一样,指甲也不会长出癌细胞。

指甲的生长是甲母基中活细胞不断分泌角蛋白所造成的。甲母基位于指甲后方的皮肤下,上有甲上皮保护。新生长出来的指甲有一部分也藏在根部皮肤底下,称为甲根,此处也储藏着供指甲生长的养分。

指甲的主体被称为指甲体,其微观结构为层状堆积的角蛋白。指甲体根部,刚穿出皮肤处呈白色半月型,称为甲半月,质地比指甲体其他部分更为柔软。与指甲体中间的大部分下面紧密连接的皮肤组织称为甲床。甲床含丰富的毛细血管,因而指甲外观呈粉红色。指甲体左右两侧有少量被皮肤覆盖的部分,称为甲侧缘。

指甲体在顶端与甲床分离处称游离缘。此前的指甲体部分由于脱离甲床,呈不透明的白色,称为甲前。平常说的“剪指甲[3]”指的是修剪甲前部分——超过游离缘则可出现疼痛、流血甚至甲床感染。甲前之下的皮肤另有甲下皮保护甲床。

人类的指甲已经失去原先的主要功能[4],虽然有人认为指甲是身体上逐渐不再使用的部分,但指甲仍然有其应用价值,包括保护手指,增加手抓取细小物体的能力(类似镊子)等。

习惯和文化

由于指甲的自然生长,而且甲前下的空间容易藏污纳垢,从卫生角度出发应该经常剪指甲。许多人亦因为演奏部分乐器时(例如: 古典吉他)有所需要而定期修剪指甲。剪指甲可以用指甲刀。

作为美的一种象征,女性常留比较长的手指甲,或人工染成彩色。清朝慈禧太后平素留有几寸长的手指甲,并戴镶有珠宝指甲套以保护[5]。中国传统女性有时用剪下来的指甲或头发做为个人纪念赠人,例如《红楼梦》中的晴雯临死前,剪下自己的指甲,与一件脱下来的贴身衣服一起赠给了贾宝玉收藏。

另外,近年来还流行在天然指甲上绘出纹样,或粘贴预制的人工指甲表面,以展示美的一面,称为“美甲”。

在某些亚洲国家,上层社会的男性有时候也留长指甲(有时仅限小指),以示其无需做体力劳动的社会地位。

此外,一些拨弦乐器演奏者为了拨弦方便,也会留长于正常的指甲。

视频

指甲 相关视频

医生提醒:手指甲上满是“竖纹”,暗示这3种疾病,现在知道还不晚!
来看看指甲油的危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