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弗罗茨瓦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弗罗茨瓦夫(波兰语:Wrocław;德语:Breslau,中文译为布雷斯劳、布列斯劳、洛克劳;捷克语:Vratislav;拉丁语:Wratislavia 或 Vratislavia),是波兰城市,位于波兰西南部的奥得河畔,自1999年起是下西里西亚省的省会。该市人口约为637,075人(2016年),列波兰第四大城[1](次于华沙、克拉科夫和罗兹),同时也是波兰仅次于华沙的第二大金融中心,在经济文化交通等诸多方面都在波兰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弗罗茨瓦夫在其城市发展史上的大部分时期内,一直是一个以多民族、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城市,德意志、波兰、捷克、犹太等民族均扮演过重要角色。而德语曾长期是占有优势地位的语言,该市的德语名称布雷斯劳(Breslau)的知名度一直很高,二战以前该市曾是德国重要的工商业与文化名城之一,城市规模居全德国第六位,那时人口已达60多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领土调整和民族大迁徙中,该市是德国在战后失去的最大城市,原有的德国居民被迫西迁,而波兰东部因为割让给苏联,大批波兰人涌入这座城市导致弗罗茨瓦夫在人口构成上基本上成为一个纯粹的波兰城市,但由于保留下来的以及战后重建的大量普鲁士、奥地利乃至波希米亚风格的建筑,该市在波兰境内仍是一个颇为独特的城市。

名称

弗罗茨瓦夫最早见于记载,是在1000年,那一年波兰新成立了弗罗茨瓦夫教区,主教是约翰。最早的城市名称是Sigillum civitatis Wracislavie,得名于统治该市的波希米亚公爵弗拉季斯拉夫一世。中世纪早期,该市的名称是Vratislav(捷克语)或Wrocisław(波兰语)。拉丁语的市名Wratislavia是采用了捷克语的读音。波兰语的名称后来逐渐简化,由Wrocisław简化至Wrotsław,到12世纪再简化为Wrocław。在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普鲁士和德国,该市正式使用的官方市名除了使用拉丁语名称Wratislavia外,主要使用其德语名称“布雷斯劳”(Breslau)。今天,该市的名称问题仍然容易引起德国和波兰民族主义者的争议。对于该市现在占主体的波兰居民,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生的居民,该市过去曾使用过的德国名称“布雷斯劳”已经相当陌生,而且很有可能会触怒他们。

经济

弗罗茨瓦夫传统上是西里西亚工业区的核心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是德国主要的工业城市之一,最早发展起来的产业是亚麻和棉纺织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力和煤炭资源作为动力。后来,铁路机车制造和电子工业也逐渐发展起来。

目前弗罗茨瓦夫的经济地位虽然不及二战以前,已经远远落后于昔日与之规模大致相当的慕尼黑法兰克福,但在波兰,该市仍然属于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经济规模在波兰城市中仅次于首都华沙。1990年以后,约2000多家国外公司在此设立了分公司,著名的大公司有Volvo、西门子、惠普、丰田汽车、大众汽车、东芝、Bosch等。

名人

出生于弗罗茨瓦夫的名人有爱罗斯·阿兹海默阿兹海默病发现者)、亚道夫·安达臣(19世纪国际象棋名人)、马克斯·伯格(建筑师)、迪特里希·潘霍华(进行反纳粹运动的宗教领袖)、恩斯特·卡西尔(哲学家)、奥托·克伦佩勒(德国指挥家作曲家)、古斯塔夫·罗伯特·基尔霍夫(物理学家)、 斐迪南·拉萨尔(德国社会主义者及革命者)、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第一次世界大战著名王牌飞行员)、旺达·卢切薇兹(著名女登山家)、腓特烈·施莱马赫(神学家和哲学家)、西勒修斯(17世纪德国-波兰宗教诗人)、伊迪特·施坦因(德国哲学家,天主教修女)、胡果·斯廷豪斯(数学家)、迈克尔·拉宾(1976年图灵奖得主)等。

该市的诺贝尔奖得主共有10位,他们是:

  1. 特奥多尔·蒙森(1902年诺贝尔文学奖
  2. 菲利普·莱纳德(19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3. 爱德华·毕希纳(1907年诺贝尔化学奖
  4. 保罗·埃尔利希(19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5. 盖尔哈特·霍普特曼(1912年诺贝尔文学奖)
  6. 弗里茨·哈伯(1918年诺贝尔化学奖)
  7. 弗里德里希·贝吉乌斯(1931年诺贝尔化学奖)
  8. 奥托·施特恩(194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9. 马克斯·玻恩(195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0. 莱因哈德·泽尔腾 (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

视频

弗罗茨瓦夫 相关视频

波兰弗罗茨瓦夫
走遍城市 波兰弗罗茨瓦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