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岛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岛屿(英語: islands ),或岛,是指于海洋中或湖泊中被水体围绕的陆地区域。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岛屿是格陵兰岛。面积更大的则不被视为岛屿,而叫做“大陆”,地球上共有四个大陆:亚欧非大陆、美洲大陆、南极大陆以及澳大利亚大陆,其中澳大利亚大陆被视为大洋洲的主要部分。另外格陵兰岛由于面积庞大,常被称为格陵兰次大陆[1]。 在狭小的地域集中2个或以上的岛屿,即成“岛屿群”,大规模的岛屿群称作“群岛”或“诸岛”,列状排列的群岛即为“列岛”。而如果一个国家的整个国土都坐落在一个或数个岛之上,则此国家可以被称为岛屿国家,简称“岛国”。

岛屿的分类

可以依照地质成因、位置、开发状况来区别。

地质成因:岛可以分为以下四种类型[2]火山岛大陆岛珊瑚岛冲积岛:大陆岛又可以再细分两种。

按位置: 沿海各地对岛屿的称呼有所不同,有相当多的地区以“山”为名,尤以中国浙江沿海为多,长江以南(浙、闽、粤等地)对小岛又通常称为“屿”。但实际上“岛”、“屿”从未有明正式或确定的定义,例如台湾绿岛面积仅为兰屿的三分之一,但前者为“岛”,后者为“屿”。而“排”、“石”或“岩”等则通常指更小的岛屿。有的岛虽然细小,但是用“洲”来命名的,如香港长洲广东一带使用较多,同时内河(如长江)中因江河冲击而形成的沙洲型岛屿多有使用“洲”为名,如武汉天兴洲

国际法上的岛屿

国际海洋法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岛屿的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的确定与其他陆地领土相同,但是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这个规定相对较接近于前述后一种划分标准。

  • 毗连区(contiguous zone),又称“邻接区”、“海上特别权”,是指沿海国根据其国内法,在领海之外邻接领海的一定范围内,为了对某些事项行使必要的管制权,而设立的特殊海域。

视频

岛屿 相关视频

中国十大最美岛屿——南碇岛
世界最美的岛屿 大溪地

参考文献

  1.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岛是什么岛,5068儿童网 , 2018-12-25
  2. 是什么力量造就了岛屿?,新华网 ,2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