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脉,(英語: mountains )是相连的山体的统称。一般由于板块相互挤压使得地壳隆起,形成山脉,这类山脉称为褶皱山脉。例如:喜马拉雅山脉是由于亚欧板块印度板块的冲撞而形成的;从库页岛日本台湾到菲律宾群岛的彩带列屿是由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推挤形成的。

火山作用所形成的通常是独立的山峰,但在某些情况下,一连串的火山活动也会形成山脉,例如夏威夷群岛,即是火山群山脉[1]

低山

“低山”是指海拔在500米至1000米之间的山地,低山是山地当中的“矮个子”,在有些时候一些海拔刚刚500米出头的低山,和海拔在200米至500米之间,有一定起伏的“丘陵”地形很难区分开,所以我们在生活当中也往往不会说丘陵这个词,一般都称为山,比如周末登高爬山,可能只是爬一座丘陵而已。在地形分布上,丘陵和低山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在我国的地形单元中,如长白山山东丘陵辽东丘陵江南丘陵两广丘陵浙闽丘陵等,多是由丘陵地形和低山地形组成的。

中山

“中山”是指海拔在1000米至3500米之间的山脉,和地势起伏相对缓和的“低山”不同,“中山”的海拔高度就相对较高了,而且相对高度较大,山势相对陡峭。在我国的地形单元中,如太行山大兴安岭、长白山、阴山山脉巫山雪峰山等山脉,海拔多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属于中山中相对较矮的山脉;如秦岭大巴山贺兰山阿尔泰山等山脉,海拔多在2000米至3500米之间,属于中山中相对较高的山脉。

高山

“高山”是指海拔在3500米至5000米之间的山脉,高山海拔高相对高度极大,山势陡峭,山顶可能有冰川的分布。在我国的东部地区有一座高山,那就是位于台湾岛上台湾山脉玉山。台湾山脉的平均海拔在3000米至3500米之间,属于中山范畴,但是主峰玉山海拔为3997米,属于高山。除此之外,我国的祁连山横断山脉阿尔金山都属于高山,这些山脉的主峰高度可能更高,海拔在5000米以上。

极高山

“极高山”是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脉,极高山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十分罕见,不过我国的青藏高原地区,是世界上极高山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因为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真可谓是高起点。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山脉,平均海拔高达6000米以上。除此之外,我国的天山山脉昆仑山脉巴颜喀拉山脉唐古拉山脉冈底斯山脉喀喇昆仑山脉等山脉都属于“极高山”[2]

视频

山脉 相关视频

褶皱山脉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贺兰山纪实短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