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山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山山脈(維吾爾語:تەڭرىتاغ‎ Tengri Tagh/Тәңри тағ;哈薩克語:Тәңіртау/تأڭئرتاۋ;吉爾吉斯語:Ала-Тоо/تەڭىر-توو;東干文:Тянсан,小兒經:تِيًا صًا‎),,是中亞地區最大的一條山脈,橫跨中國新疆的中部、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西端伸入哈薩克斯坦等四國。古名白山,又名雪山,冬夏有雪。故名,匈奴謂之天山,唐朝時又名折羅漫山,高達二萬一千九百尺,長約2500km,寬約250~300km,平均海拔約5km。最高峰是托木爾峰,海拔為7435.3m,在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邊界[1];第二高峰是汗騰格里峰海拔6995m,在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交界處[2]博格達峰的海拔5445m,在中國境內。前兩者是前蘇聯雪豹登山獎必要五峰之二[3]。新疆的三條大河——錫爾河楚河伊犁河都發源於此山。天山山脈把新疆分成兩部分:南邊是塔里木盆地;北邊是準噶爾盆地。天山由東西走向的褶皺斷塊山組成,山間有陷落盆地,如哈密盆地吐魯番盆地,西部有伊犁谷地

位於烏魯木齊市以東的博格達峰海拔5445米,峰上的積雪終年不化,人們稱它「雪海」。位於博格達峰山腰的天池,清澈透明,是新疆著名的旅遊勝地。目前,博格達峰自然保護區已納入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網。托木爾峰,海拔7435米,是天山的最高峰,登山界一般承認1956年阿巴拉科夫首次登頂成功[4],但也有說1938年已有蘇聯登山隊登頂[5];1975年7月25日首個中國登山隊登頂成功。

地理概況

天山東西橫亘2500餘公里,南北寬度250-350公里,西起中哈邊境,東至星星峽,在中國境內綿延1700千米。占地57萬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區面積約1/3。整個天山山系由3列山脈組成,由北往南分別稱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天山山體由山地、山間盆地和山前平原三部分組成。

地質成因推測

天山屬於比較年輕的山系,形成距今約二三百萬年前。距今約1200-200萬年前,天山在其演化中發生較為突出的變化,東西向分布,條狀隆起,形成今天的規模。同時吐魯番盆地也在此次演化中形成,並由於斷裂後的長期沉降,成為中國海拔最低的地底,與博格達峰相映成趣。

垂直自然帶

由於天山的海拔跨度,在形態上呈現出典型的垂直自然帶分布。

天池

天池位於北天山中段的博格達山北坡。

主要山峰

  • 托木爾峰
  • 汗騰格里峰
  • 博格達峰,海拔5445米,與另外兩座山峰構成了當地著名的「雪海三峰」,也成為新疆的象徵之一。
  • 王鼎昌峰,海拔4743米,位於哈薩克斯坦境內,由新加坡登山隊於2005年發現,並於2017年連同他們發現的另外兩座山峰命名(而該兩座分別以新加坡古名「淡馬錫」,以及新加坡馬來語音譯「新加坡拉」命名)。

世界遺產

在2013年召開的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新疆天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遺產名錄[6]。列入範圍包括阿克蘇托木爾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喀拉峻-庫爾德寧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音布魯克昌吉回族自治州博格達四個區域[7]。在2016年召開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位於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西部天山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遺產名錄[8]


文化

  • 此區域曾為古代遊牧民族的活動場所,今天留下了許多草原石人雕像。還有大量岩畫、墓葬群。
  • 20世紀50年代,中國作家碧野曾多次來天山地區採風,並創作出《天山景物記》等作品。


參考文獻

  1. Victory Peak. Discovery Kyrgyzstan. [30 January 2017]. 
  2. Khan Tengri. SummitPost.Org. [30 January 2017]. 
  3. Snow Leopards. SummitPost.Org. [30 January 2017]. 
  4. Peak Pobeda Overview. Peakware. [30 January 2017]. 
  5. Pobeda Peak. Avantour. [30 January 2017]. 
  6. 新疆天山成功申遺
  7. 新疆天山申遺進入衝刺階段
  8. Western Tien-Shan.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30 Januar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