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富国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富国岛越南实际控制的最大岛屿柬埔寨称为国多岛,目前行政区划上属于越南坚江省富国县管辖。

越南与柬埔寨就富国岛主权归属问题有纠纷。1982年,越南入侵柬埔寨之后,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曾表面上与越南达成解决争端的协议,但后来并未正式签署。柬埔寨至今仍宣称对富国岛的拥有主权[1]

地理

富国岛位于泰国湾,与柬埔寨贡布的西海岸隔海相望,距离越南河仙市的西海岸40公里。该岛在地图上形状像个倒三角形,其南北两端长约50公里,东西两端最长处长约25公里。自该岛距越南迪石市约有115公里,距离泰国的林查班约有540公里。

富国岛在行政区划上隶属坚江省富国县,该县辖境由22个不同大小岛屿组成,其中富国岛面积最大。富国县人民委员会所在地位于富国岛北端的阳东市镇。

历史

1671年,华人鄚玖因不愿臣服于清朝,率部众投奔柬埔寨。柬王巴龙列谢八世将鄚玖安置在今日的河仙市一带。鄚玖派遣四百名福建人前去开发富国岛。又派人前去开拓陇棋(柬埔寨白马)、芹渤(柬埔寨唝吥一带)、淎㵅(柬埔寨云壤港)、沥架(越南坚江省迪石市)、哥毛(越南金瓯市)等地,成立“七村社”,这是富国岛第一次在越南史料中出现。

1708年,鄚玖弃柬埔寨,向广南阮主(旧阮)臣服,使得富国岛成为越南阮主的领地。河仙镇鄚氏在旧阮复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富国岛和土珠岛也成为旧阮早期流亡政权的重要根据地。据《越南史略》记载,阮福映(后为阮朝嘉隆帝)于1782年被西山朝击败之时,曾数度流亡至此。

虽然富国岛被越南占领,但柬埔寨历代国王都认为是柬埔寨领土。1856年,柬埔寨国王安东令敏体尼通过暹罗向法国转交国书,表示愿意富国岛割让给法国,希望建立军事同盟,但法方未做任何回复。法国、西班牙联军远征交趾支那的时候,安东向法皇拿破仑三世递交国书,重申对下交趾支那的领土主张。

柬埔寨脱离法国独立之后,对于富国岛等岛屿的主权争议出现了。早在1939年,法属印度支那总督朱尔斯·布雷维耶划分了布雷维耶线,规定了该线以北归柬埔寨保护国管辖,以南归法属交趾支那殖民政府管辖。虽然富国岛位于柬埔寨保护国的管辖区域内,但该柬埔寨保护国没有任何管辖该岛的实权,事实上富国岛是由交趾支那殖民政府管理。越南独立之后富国岛属于越南管辖范围之内。

1949年,中国共产党得到中国大陆的执政权,时任中华民国陆军的黄杰领3.3万军队,从湖南省撤退到富国岛(其部队后称为富台部队)驻守,人称“海上苏武”;直到1953年6月此部队方撤至台湾,并整编为海军陆战队。1955年11月,一座人工小岛于台湾高雄市澄清湖建立,并被命名为富国,以纪念国军在中南半岛的孤军。此外,著名的台湾豫剧团亦与此岛有关键因素。

越南战争期间,富国岛是当时越南共和国(即南越)政府最大的集中营“富国监狱”的所在地。在1973年,集中营囚禁了约4万人。

1975年5月1日,红色高棉的一个分队入侵占领富国岛,但很快为越南重新占有[2]。事件其后导致一连串的入侵与反入侵行动,被认为是1979年越柬战争的导火线。

视频

富国岛 相关视频

越南越美——富国岛 
越南小镇富国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