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加拉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孟加拉湾位于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湾[1],在赤道之北,西临印度半岛,东临印度海外领地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北临缅甸和孟加拉国,南在斯里兰卡至苏门达腊岛一线与印度洋本体相交,通过缅甸海的马六甲海峡与暹罗湾和南中国海相连。

孟加拉湾宽约1600公里,面积217万平方公里;水深2000-4000米,南部较深;盐度30-34‰。

命名规则

孟加拉湾沿岸有七国: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亚洲一些海域冠某国名或民族名,是国际地理标识(不是国家主权名称):日本海、朝鲜海峡、东中国海(不等于中国东海)、菲律宾海、南中国海(不等于中国南海)、泰国湾、新加坡海峡(三国所有)、马六甲海峡(不是马六甲城市所有)、缅甸海、孟加拉湾、印度洋、阿拉伯海、阿曼湾、波斯湾。

另外欧洲的英吉利海峡也是便称(称英吉利—法兰西海峡语言上不方便),并非英国的,而是英国和法国都有部分领海。

地理概况

孟加拉湾属于印度洋的一个海湾。西嵌斯里兰卡(锡兰),北临印度,东以缅甸和安达曼—尼科巴海脊为界(印度海外领地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南面以斯里兰卡南端之栋德拉高角与苏门答腊西北端之乌累卢埃角的连线为界。南部边界线长约为1609千米。宽约1600千米,面积217.2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为2586米,最大深度5258米。总容积为561.6万立方千米。它是世界第一大海湾。近海有大量浮游生物

历史沿革

从古时起,孟加拉湾上便有商船过往,形成了中国和印度间早期的沿海贸易航线的一部分。从西元8世纪起,孟加拉湾成了它西岸的印度、斯里兰卡(锡兰)和它东岸的直通(Thaton)、马达班(Martaban)和土瓦这些缅甸海港之间繁荣的贸易往来的海上通道。汉代时云南可走水路沿伊洛瓦底江顺流而下,出孟加拉湾航行到印度。与印度洋航道连接起来。《魏略·西戎传》记载,大秦国水道通益州永昌郡,当由缅甸海岸登陆而达永昌。《厄立特里业海航行记》关于印度东海岸以东地方的描述也可以印证这条路线。英国历史学家哈威在《缅甸史》中说,公元前2世纪以来,中国以缅甸为商业通道,“循伊洛瓦底江为一道、循萨尔温江为一道,尚有一道循弥诺江(chindwinr,今亲敦江)经曼尼普尔(Mannipur)乘马需三月乃至阿富汗。商人在其地以中国丝绸等名产,换取缅甸的宝石、翡翠、木棉;印度的犀角、象牙和欧洲的黄金等珍品”。明朝一份有关1580年的贸易报告就提及有 200个商人与30艘船通过伊洛瓦底江到缅甸进行贸易。正统年间王骥奏报:“木邦利缅人之盐利,缅人资木邦之水利”[2]

视频

孟加拉湾 相关视频

斯里兰卡简介
孟加拉湾响起胜利物探炮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