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明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孔明灯亦称天灯,相传为三国时期诸葛亮的发明,也被公认为热气球的始祖,起初是为了传递讯息之用,但目前通常则被当成节庆祈福许愿的工具

但考量恐引发火灾因素,除特例如限时限地外,施放为非法行为

由来

孔明灯相传源自中国四川平乐古镇,三国时代,此镇乃为军事重地,诸葛亮当时被司马懿困于平阳,诸葛亮算准风向,制成纸灯笼系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终得以脱险。宋朝此镇更以造纸闻名,后人为纪念诸葛亮,放孔明灯渐变成节庆仪式。[1] 现今,孔明灯更常用于祝福。这是一个象征收获的成功和幸福每一年。

另外,知名学者李约瑟指出,公元1241年蒙古人曾经在列格尼卡战役中使用过龙形天灯传递信号。

构造

天灯是由铁丝竹子制作底部框架,上面再黏上纸,底小顶大,避免热空气流失。底架中间放置简单的油纸,点燃之后由于里面的热空气较外面冷空气轻,所以就会冉冉上升。

一般中国南方的天灯是由铁丝制作底部框架,而台湾的天灯除了使用铁丝制作底部框架,上面的宣纸或做成四个面;施放的人通常会在四面上写下一些祝福或祈福的词句。

2018年,台湾文化保育媒体文化银行找来机械工程师合作,经过三十多次的测试后,最终提出以纸材取代铁丝和电线胶布作材料,制成在空中彻底燃烧成灰的全纸天灯。灯罩以用淀粉作基础研发出来的新款糯米纸制作,遇水即溶,遇火能烧,即使未能烧成灰的细碎纸屑被水冲刷后也可快速分解,而支架则以参考鸡蛋防撞盒的设计原理,以纸塑热压的加工方式制作结构稳固的纸支架[2]

习俗

四川省的平乐,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被困时算准风向,制成会漂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信息,得以脱险。《火井县志》中记载,诸葛亮曾在火井屯兵炼铁,而当时的火井县衙就在平乐。由最初的纪念诸葛亮,到现在逐渐演变成一种节庆仪式,平乐完整地继承了燃放孔明灯的习俗

天灯后来除了在战时传递讯息外,不同地区后来也都有相同的故事,也就是通知躲到外处或山中避难的居民,村内盗匪已走。中国南方许多地区统一在元宵节施放天灯,祈求平安。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的一些内地城市,春节燃放天灯更有大规模蔓延之势。

视频

孔明灯 相关视频

孔明灯放飞特效
消防广告之孔明灯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