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樂古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樂古鎮01 原圖鏈接

古鎮簡介

平樂古鎮四川省成都市邛崍市景點)平樂古鎮位於成都市西南93公里、邛崍市西南18公里處,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鎮。平樂古鎮素有"一平二固三夾關"的美譽,歷史悠久,人文鼎蔚,青山層疊,竹樹繁茂。 早在漢代,平樂古鎮就已形成集鎮,相傳卓文君和司馬相如演繹的「鳳求凰」就是發生在此處。古鎮的主街樂善街,是著名的水景風情街,街的盡頭就是樂善橋,建於清同治元年,為七孔石橋,橋洞一改普遍的半圓型,改用桃型,堪稱川西一絕。 古鎮保留着明清時期的古民居,古街兩邊的房屋多數為一樓一底的木結構建築,一般為下層作鋪面上層作居室,體現了濃郁的川西風格。古巷中藏着許多好吃的店鋪,奶湯麵是平樂一絕,還有湯白肉、缽缽雞、石磨豆花等各色美食都記得要去

古鎮歷史

平樂古鎮,古稱"平落",史前蜀王開明氏時期,平落四面環山的綠色小盆地即因修水利、興農桑而起聚落而得名。據《尚書·禹貢》記載,大禹治水,"蔡·蒙履平,和夷底績。"將穿鎮而過的白沫江用飛沙堰分為"內江"、"外江",形成一江分三水的獨特格局。到公元前150年西漢時期就已形成集鎮,迄今已經有2000多年歷史了。 平樂地處四川省成都市所轄邛崍市西南部,是邛崍市轄最大的建制鎮,素有 "一平、二固、三夾關"之美譽。平樂全鎮幅員面積70平方公里,其中集鎮區面積1.28平方公里,古鎮區有明清時期建築面積達23.54萬平方米,保存完好程度達85%。 平樂之神奇,彈丸之地演繹了中國豐厚而燦爛的歷史文明。

自然資源

平樂古鎮位於川西平原,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年平均氣溫16°C左右,年降水量1300毫米左右。屬淺丘型地貌,山丘壩各占三分之一,鎮域內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地下水資源相當豐富,全鎮及相鄰鎮鄉盛產竹木,竹資源尤為豐富。早在宋代平樂鎮就是聞名的紙鄉。周圍四面環山,高處鳥瞰,宛如一小盆地。

秋天的平樂古鎮 原圖鏈接

旅遊資源

平樂古鎮以鎮區古樸的街區和原味淳樸的川西民風民俗而著稱。在古鎮區內,可以盡情享受都市以外久違的那份古韻和恬靜。剔除了現代文明的浮躁,看到那充滿靈氣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擁有的是放開心胸,忘記煩憂,縱情山水,任時光倒流…… 平樂古鎮除古鎮區外,還有四大風景區支撐:蘆溝自然風景區、金華山風景區、花楸山風景區和秦漢古驛道風景區。

景點一:呼吸山水,大自然鬼斧神工之蘆溝自然風景區 閉上眼睛,輕輕地呼上幾口氣,首先你感到的是一種無比的輕鬆和振奮;這裡就是千年古鎮之幽谷畫廊,位於平樂古鎮區西北1公里,方圓8.6平方公里,竹木覆蓋面積1.6萬畝,享有"二十華里綠色長廊,天然氧吧"之美稱的蘆溝幽谷了。 入溝4公里,一天然石佛像掩映於竹海之中,雙目微閉,慈祥親切,佛身即百米山峰,高過樂山大佛(72米),山人稱"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竹為佛依,佛是竹魂"。

景點二:瞻拜神靈,靈秀之地--金華山 金華山是"邛崍市十大旅遊景點"之一,位於平樂古鎮東南1公里處。靈山傑地,聲名上溯秦漢。自中唐後,金華大佛和天宮寺香火鼎盛,譽滿川西。奇山秀水,擁有獨特的地形地貌和眾多人文古蹟,特色鮮明: 一是"一步呈一景",大佛溝極其自然的彎成一個巨大的"S"形,恰似一幅天然太極圖,給金華山平添幾分神秘。險峻清幽的石梯山道、綠水青山中極具川西特色的吊腳樓閣……給人無限遐想。 二是"三教匯於一山",儒、釋、道在數不清的摩崖造像群中形成奇妙和諧。山腰峭壁上的摩崖石佛寶相莊嚴,山頂天宮寺古樸莊重,大佛座前一幅"天馬行空圖"是摩崖造像中的精品,全國僅存兩幅。


景點三:鄉土人家、世外桃源,皇恩浩蕩之花楸山風景區 西出古鎮4公里,沿黃金堰至黃花路車行約20分鐘,穿過10餘里竹海,便到了素有"鄉土人家,世外桃源"美譽的花楸山風景區。 景區內層巒疊翠,樹木蔥籠,溪流淙淙。有康熙御賜"天下第一圃"的花楸貢茶;有曲徑通幽的萬畝竹海;有心曠神怡的十里長廊;更有神秘莫測的官田溶洞。以光緒親賜"皇恩寵錫"御匾的李家大院為代表的清代古民居群,至今依然保持着百年以前的原始風貌。零星散落於竹林深處的川西民居,構成了這裡濃郁的鄉土特色,純樸的百姓躬耕田隴,辛勤勞作,過着恬靜,愜意的農家生活,是現代都市人返樸歸真、感悟田園的鄉土人家,是頤養身心、休閒度假的世外桃源。


景點四:千年古道,踏尋歷史空谷足音之秦漢驛道 秦漢驛道遺址,在平樂鎮騎龍山城隍崗。它是當時由成都、經邛州、雅州通往吐蕃、党項、南詔等少數民族地區的交通要道之一;也是韋皋出兵與吐蕃作戰的十一條路線之一。當地老人稱驛道遺址為"劍南道"或"馬道子"。現代人稱為中國的"南方絲綢之路"。 驛道遺址因位於騎龍山的原始森林中,它雖經歷了千百年風雨剝蝕和人為的破壞,但尚能保存着平樂較為完整的一段。長約兩公里,路面橫廣4m、呈魚脊形。中央用平頂大河卵石砌成一條筆直的中心線,兩旁鱗次櫛比地用河卵石鋪砌路面,十分牢固,顯示出當時設計施工者的智慧和匠心。 驛道兩旁築有牆垣,猶如秦漢以來的"甬道"。《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作甘泉殿,築甬道。"注說:"謂於馳道(大路)外築牆,天子行中間,外人不見。"邛雅驛道兩旁的牆垣,將大路夾在中間,和秦漢時代"甬道"的規模構制完全一致。邛雅驛道兩邊的牆垣用河卵石壘砌,道高1.4m,牆垣原為防止敵人抄掠運輸物資而設。從築路史的發展來看,牆垣又起着養路如排水抵擋塌方的功用。正如現在的山區公路,也往往于山岩陡坡之下的路側,築一段堅固的石坎。驛道沿山脈的走向而修築,當年完好無損時它仿佛如一道長城,蜿蜒於川南的山嶺之間。


景點五:風景秀麗,中西交融之綠寶石莊園 綠寶石莊園地處平樂鎮"三金"風景交界處,依江而建,背靠獅子山,莊園四周藤吊柳垂、竹木掩映、綠樹成蔭,莊園內草坪青青,桂花園、芭蕉園、枇杷園相得益彰,地下溫泉沐浴塵土,水上歌廳餘音繚繞,五世同堂、四合大院、歐式建築中西交融。自建園初即被列為"國際青少年宋慶齡基金會基地",現為邛崍市十大旅遊景點之一。

景點六:原生態山水,踏訪古蹟徒步游之金雞溝 往古鎮西邊順白沫江而上,大約三公里處就見一條小河匯入白沫江,小河從溝里出來,溝口是一座拱橋,橋前橋後是雞頭和雞尾,這就到了金雞溝了。看到的這座古橋就是建於光緒10年的金雞橋。

平樂古鎮02 原圖鏈接

金雞谷內更有仙侶牧雲橋,號稱全國目前構造難度最大、跨度最長、距地面最高的高空窄底峽谷旅遊索橋,長約318米,寬1.5米,距地面162米, 可以算是景區內最大亮點。 [1]

視頻

美麗的平樂古鎮

參考來源

  1. [1],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