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姜文(1963年1月5日),原名姜小军,著名电影演员电影导演。1991年加入法国国籍。[1]他和葛優以及陳珮斯被認爲是中國三大實力派藝人的代表人物之一,又被港臺許多人士形容爲內地“張學友”。河北唐山人。1980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84年毕业于中戏,同年进入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主演了《家庭大事》、《高加索灰阑记》等优秀剧目。1996年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全国政协委员。

职业生涯

姜文属于演艺圈中的实力派人物,能演能导,属于当代中国电影界的最重要人物之一。姜文主演的《芙蓉镇》,《红高粱》为其奠定了在中国演艺界的地位,他收放自如的表演,豪放的气质都得到了观众们的注目。

迄今为止,姜文最重要的执导作品当属1993年自导自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本片根据北京作家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改编而成,讲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一群红卫兵小青年的成长故事。

1998年,姜文执导并主演的《鬼子来了》一片也以独特的视角来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侵略者与当地农民的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本片由于触及敏感的话题和非传统的表现手法,至今未能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在该片拍摄期间,姜文参观了日本东京靖国神社,引起了国内舆论界的轩然大波。

事隔10年之后,在2007年,姜文自导自演了其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太阳照常升起》,该片以魔幻主义方式,讲述了一个在特别时期,关于人性与欲望的故事。電影《让子弹飞》也是其執導作品。

2011年姜文與甄子丹合演《關雲長》,姜文演曹操,甄子丹演關雲長,疑因電影海報宣傳問題, 差點鬧出誤會。[2]

人物写真

参考资料

  1. 稀有动物姜文(附图),文艺星球浪网,
  2. 【非常人.非常事】甄子丹主角排位惹怒姜文. 蘋果日報. 2020-07-0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