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照常升起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照常升起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太陽照常升起》是一部中國大陸電影,於2007年9月14日開始在大陸上映。該部電影是繼《陽光燦爛的日子》和《鬼子來了》之後,姜文導演的第三部電影作品,主要演員有周韻房祖名、姜文、黃秋生陳沖以及孔維

劇情

該部電影的劇情是由「瘋」、「戀」、「槍」以及「夢」四部分串聯起來,地點分別是在雲南無名村落、東部某大學、西部新疆戈壁。

在該部分中,時間為1976年春天,地點為中國南部某村落。講述的是媽(周韻飾演)做夢後去街上買鞋,回家路上遇見逃學的兒子(房祖名飾演),而後便衝到學校強迫兒子退學。在兩人的回家路途上,兒子先搭車回家,而媽把新鞋掛在路邊的大樹上後去方便。在方便完畢後,卻發現鞋子不見,進而開始發瘋。之後媽開始有爬樹、刨坑、挖石頭、唸詩等行為,同時,兒子發現家裡的東西經常消失不見。

一天,兩人賭氣地相互砸掉家裡等,在冷靜後,媽向兒子透露自己與丈夫——即兒子的父親的相識過程,道出丈夫是一名軍人,名字叫「阿遼沙」,並拿出了一張他們兩人的合照,不過照片中父親的臉部已經被挖掉。媽回答兒子,「你的樣子再減去我的樣子,就是他(兒子的父親)的樣子」。

隨後,在一次外出中,兒子無意發現了媽在樹林裡用石頭所蓋的一所「白宮」,並看到家裡丟失的東西全部匯集於此。兒子狂跑回家,看到媽穿着那雙繡着魚的鞋站在門口。媽對兒子說自己已經「好了」,恢復常態,並坦誠以後會好好對待兒子,不再打罵。之後勸兒子趕緊去接剛剛下放到村裡的外來人,稱「〔如果讓陌生人〕走錯了地方那就壞了」,並表示會在家裡等兒子回來接着聊天。就在兒子接人到村落河邊時,村落的同齡夥伴告訴他們的生產隊小隊長——即兒子,媽已經消失,而河流上正漂着媽的繡花鞋和一套軍衣。

電影在該部分中,講述的是1976年夏天,在中國東部的一所學校,林大夫(陳沖飾演)暗戀着梁老師(黃秋生飾演),卻暗地裡與老唐(姜文飾演)有染,而梁老師與老唐是好朋友。

在一次露天電影中,梁老師偷偷摸了一個女人的屁股,而其他地方同時忽然傳來「抓流氓」的喊聲。梁老師由於做賊心虛而逃跑,眾人認定其為嫌疑對象而追趕他,繼而毆打。在逃跑過程中,梁老師無意發現了林大夫和老唐的姦情。

隨後,林大夫自願加入到了指認流氓的隊伍,其目的想利用這次機會在眾人面前向梁老師表達愛戀,因為自己是對梁老師是「有感情的」,「就是要讓你(梁老師)摸我(屁股)」。儘管指認成功,但由於林大夫當晚是與老唐在一起,提供的自己所在觀影位置與「流氓」位置不符,繼而該計劃沒有實施成功。在醫院,林大夫向梁老師道出了該「引火燒身再道出事出有因」計劃,繼而正式向梁老師表達愛戀,但遭到梁的拒絕。

而老唐也極力想辦法幫梁老師擺脫嫌疑,後者只是表示了極大的後悔。後經過調查,那幾個真正的流氓已被公安局帶走,從而證明了梁老師是「清白」的。最後的鏡頭中,梁的屍體掛在了槍帶上。[1]

電影在該部分中,講述的是1976年秋天,在中國南部某村落發生的故事。生產隊小隊長(房祖名飾演)開着拖拉機,載着下放到村落勞動改造的老唐(姜文飾演)和唐妻(孔維飾演)。在路途上,老唐用梁老師留下的槍打了一隻野雞送給小隊長,作為初次見面禮物。車開到村落河邊時,村落的同齡夥伴告訴小隊長,媽已消失,眾人一起圍觀河中漂流着的繡花鞋和軍衣。

老唐在下放的日子,其分配到的工作就是給生產大隊打獵。某天,老唐在石頭白宮發現了自己妻子成為了小隊長的獵物——兩者有了姦情。後來老唐在水塘邊憤怒地用槍指着小隊長,說小隊長「你該死」。小隊長坦言並自己是該死,但不明白唐妻所說的「我老公說我的肚子像天鵝絨」中的天鵝絨是何物。老唐告訴小隊長,自己會找天鵝絨給他看,不過「看到天鵝絨的那天,就是你死的那天」。

之後老唐去了北京,尋求朋友(崔健飾演)幫忙找天鵝絨,在這個過程中,朋友分析了是由於老唐自己先冷落了妻子而導致出現姦情。之後老唐離開北京回到村落,並打算原諒小隊長。兩者再次在水塘旁邊相遇,老唐在向小隊長上繳完獵物之後,轉身離開,這時小隊長說自己也出外地,已經知道什麼天鵝絨,隨即向老唐展示天鵝絨,並對老唐說了一句「可是你老婆的肚子根本不像天鵝絨」。這句話再次觸怒了老唐,老唐隨即開了槍。

在該部分中,時間回到了1958年的冬天,地點為中國西部新疆戈壁灘,講述是老唐和媽的陳年往事。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兩個騎着駱駝的女人不期而遇,二人分別是懷着身孕的媽和唐妻,路上唐妻講述自己與老唐的甜蜜愛情,而媽一直沉默不語。

兩人之後在一個寫着「盡頭」和「非盡頭」的分叉口分開;媽去的方向是蘇聯,在那裡,一個蘇聯女人告訴媽,阿遼沙已死。隨後,在一個只有舊軍衣等軍用品但沒有屍體的停屍房,媽哭訴了自己被騙和被拋棄的遭遇,堅持不相信阿遼沙已經去世。而唐妻去的方向則是一個山頂,老唐在那裡等着她,之後老唐把唐妻擁在懷裡,並說了一句「你的肚子像天鵝絨」,完後向天開了兩槍。

當晚,老唐在一個戈壁上舉行隆重的婚禮,人群狂歡,而梁老師也在混亂的人群摸了多個女人的屁股。就在這時,一輛載着媽的火車經過,一個被火點燃的帳篷升空並追隨着火車。在黎明前,媽生下了兒子。之後,媽抱着兒子,站在火車頂上,對着正在升起的太陽,一遍一遍地喊着「阿遼沙,別害怕!火車在上面停下了!他一笑天就亮了!」

評價

新浪網稱電影《太陽照常升起》在攝影、立意、敘述故事方式上得到了觀眾的認可,但電影故事的時間背景是1958年至1976年,而現在觀眾的年齡層多集中在15歲至30歲,於是出現了這樣的現象:由於對該特殊的時代背景不夠熟悉,無法跟上影片跳躍的思維,結果大多數人「看不懂」。姜文表示,看不懂該電影的主要是70後人群,60後80後比較容易看得明白。不過,另外一方面,由於電影留下了許多的疑問點、空白點,加上多處難懂之處,留給觀眾猜想的空間比較大,這些因素成為該電影備受關注的主要原因,甚至被認為是該電影的魅力之處。

對於目前媒體上出現的「羅生門」式的影評,姜文表示接受。而主演陳沖對此現象的解析是:「姜文的故事永遠不滿足於告訴你一些司空見慣的、日常的事。國內很多觀眾的觀影習慣其實是靠電視劇培養起來的,還是期待你給我講個故事。一旦這個電影不是側重於敘事,而是另一些更深更難的東西,他們就不適應。」

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官方的評價是「這是一部極具美感的魔幻主義電影,導演姜文顛覆了電影故事直線講述的傳統,營造出了一個純粹的視覺詩境。畫面也許也隨着顛覆性的故事結構而顯得有些邏輯混亂,不過最終,如電影中天鵝絨在封閉的中國稀罕且彌足珍貴般,其電影主題仍能鮮活地展現出來。」

參考文獻

  1. 《太陽照常升起》劇情介紹. 新浪網. 2007-04-09 [2009-08-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2-10) (簡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