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朔(1958年8月23日-),著名作家編劇

王朔 (作家)
著名作家
出生 1958年8月23日
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編劇
活躍時期 1988年至今
知名於 被改編的作品反響強烈
知名作品 《玩的就是心跳 》
《看上去很美 》
《動物兇猛》
《無知者無畏》
《致女兒書 》
《我的千歲寒 》
《王朔文集》

簡介

王朔,中國著名作家、編劇。1978年,開始創作,先後發表了《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動物兇猛》、《無知者無畏》等中、長篇小說。出版有《王朔文集》《王朔自選集》等。他的早期小說詩歌文學作品都是以自己部隊「大雜院」的成長經歷為素材,後來的小說則形成特有風格,對白通俗化又充滿活力,敘述語言則戲謔、反諷為主,對權威話語和知識分子的精英立場都有嘲諷,後進入影視業,電視劇海馬歌舞廳》和《編輯部的故事》都獲成功。2007年,以50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6位,引發廣泛關注。2013年,與馮小剛合作參與電影私人訂製》的編劇創作,這是繼《非誠勿擾》之後與馮小剛導演的又一次合作。其他作品有《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我的千歲寒》《新狂人日記》等。[1] [2]

個人經歷

早年經歷

1958年王朔出生於南京祖籍遼寧岫巖。出生後不久隨著父母來到北京郊區的一個部隊大院落戶,是地道的大院兒"新"北京人(非胡同老北京人)。王朔幼時所住的是一個軍區大院兒,孩子們每天所做的不過是分伙打仗一類的事情,但那個自由的時期給王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以後的中篇小說《動物兇猛》(曾改編為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寫的就是那時的感受。

1965年就讀於北京翠微小學。1971年就讀於北京東門倉小學。

1972年就讀於北京164中學,期間他和北京的語言發生了直接的交流。在此之前,他對北京文化幾乎沒什麼認識。1975年借讀於太原5中。

1976年懷着"匹夫有責"的信念參與了"四五"事件,由於他人誣陷,被關押了三個月。同年夏天他從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學畢業(但事實上在高中時並沒怎麼上過課)。

軍旅生涯

1977年參加解放軍海軍,年底在山東即墨新兵訓練,兵種為操舵兵。在部隊中是一個普通的"操舵兵"、衛生員甚至幫廚。新兵訓練三個月後,因偶然的機會,王朔被送到青島,入部隊醫院學習衛生員技術,學習半年後,作為衛生員上一條海軍消磁船工作。

1978年海軍整編,王朔改到一個部隊倉庫當衛生員,在倉庫工作時王朔寫了他的第一篇小說《等待》--發表在《解放軍文藝》第11期上。

1980年他在解放軍文藝社工作了幾個月,之後從部隊退伍回京,進入北京醫藥公司藥品批發商店任業務員。[3]

從商經歷

1983年從醫藥公司辭職,嘗試經商,但並不太成功。

1983年辭職靠寫作為生。

此後王朔又寫過幾篇部隊題材的作品,但反響均不大。其間他曾經試圖經商,不但沒賺到什麼錢,倒是體驗了許多被騙的心情。這一段致力賺錢的經歷,後來被記錄在《橡皮人》(曾被改編為電影《大喘氣》)等作品中。 經商不成,無所事事之中他又開始進行創作。 1978年文革結束後,恢復高考,王朔為了報考文科,開始練習寫作文。期間將自己的處女作《等待》投往《解放軍文藝》,這篇短篇小說被雜誌選中,並發表於11期中。

1984年初處女作中篇小說《空中小姐》發表在《當代》,小說描寫了在普通人眼中頗具神秘色彩的"空中小姐"。

1985年他與沈旭佳戀愛中,兩人合寫反映他們感情生活的《浮出海面》,發表在《當代》雜誌第六期上。

1986年開始,王朔陸續發表《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1989年到1992年,王朔寫了《一點正經沒有》、《玩的就是心跳》、《千萬別把我當人》、《永失我愛》、《我是你爸爸》、《動物兇猛》、《許爺》、《過把癮就死》等中長篇小說。

1992年,華藝出版社出版四卷一套的《王朔文集》,開創在世作家出文集潮流之先河。甫一上市即造成全國熱銷。應王朔的要求,出版社對這套書實行版稅付酬制,這是中國大陸文革後第一次實行版稅付酬。王朔的要求客觀上為很多作家爭得了正當權益,蕭乾曾說:"王朔給中國作家鬆綁了。"

1997年1月赴美。1997年7月回國,從事自由寫作。

1999年王朔在韓少功主編的《天涯》雜誌發表文章評析當時的大眾文化與港台文化,對港台文學、電影和流行音樂做出評價,稱:"李昂,比她稍遜的白先勇,他們是我讀過其作品並認為是小說的為數不多的台灣作家,也許還應該加上陳映真,只是我讀他的東西不多,無法論及。"

2007年出版以佛經為材料的小說《我的千歲寒》,收入了六篇文字,小說被倫敦書屋以每個字三美金的價錢購買, 創下歷史上最高價365萬,是中國國內版稅的新高。

2008年《和我們的女兒談話》第一部發表於《收穫》第1期,並且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如今出版了第一部。

演藝經歷

1988年,米家山執導的《頑主》、夏鋼執導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黃建新執導的《輪迴》以及葉大鷹執導的《大喘氣》這四部電影均由王朔的作品改編,王朔達到了他事業上的第一個高峰。這一年,被中國影視界稱為"王朔電影年"。《頑主》使葛優成名,獲得了金雞獎最佳男演員獎的提名。

1990年,由王朔和鄭曉龍策劃、李曉明編劇、北京電視藝術中心製作的50集電視連續劇《渴望》,創造了中國電視劇發展史上收視率的最高紀錄,被稱為中國電視劇史上歷史性的里程碑,它創下的轟動效應成為一個時代的神話。由《渴望》而生的"《渴望》熱"及"好人一生平安"等的社會文化現象,是1990年全中國人民文化生活中一片無法逾越的集體回憶。該劇亦獲得官方肯定,獲得第六屆"飛天獎"、第九屆"金鷹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

1991年,由王朔作為主要策劃與編劇、趙寶剛導演的中國大陸第一部電視情景喜劇--《編輯部的故事》上映,亦造成轟動,這部電視劇後來被全國觀眾視作中國情景喜劇的開山鼻祖。無論從收視率,到社會文化影響力,甚至造星能力,迄今為止尚無同類風格的電視劇可以與之比肩。

1992年之後,王朔的小說創作開始處於"癱瘓"狀態,與此相反,他的名字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影視作品中。

1994年改編自王朔原著的8集電視劇連續劇《過把癮就死》,也成為當年夏天全國觀眾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但電視劇的風靡帶來的影響似乎比小說本身更大,王志文江珊也由此而家喻戶曉。

1995年姜文把王朔小說《動物兇猛》改編成電影劇本,並作為導演拍成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一炮成名。該片的成功使姜文從青年演員蛻變為中國大陸最有天份與國際影響力的導演之一。該片獲第51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沃爾皮杯最佳男演員獎(銀獅獎)。第3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 最佳劇本改編。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寧靜成為西班牙聖賽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得主。美國《時代》周刊年度十大佳片評選"國際十大佳片第一名"。

2010年,與馮小剛合作參與電影《非誠勿擾2》劇本的創作,這距離王朔和馮小剛聯手編劇的《一聲嘆息》 已經過去了10年,《非2》首映馮小剛稱與王朔合作是深水炸彈,王朔典型的京式幽默在續集中的發揮,不僅台詞金句頻出,更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設置。

2013年,與馮小剛合作參與電影《私人訂製》的編劇創作,這是繼《非誠勿擾》之後與馮小剛導演的又一次合作。

情感經歷

1984年夏天王朔認識了即將從北京舞蹈學院畢業的沈旭佳。1987年年初,王朔與沈旭佳結婚,次年女兒在北京三零一醫院出生。

2013年9月王朔的女兒王咪在北京與畫家朱新建之子成婚。王朔好友馮小剛擔任證婚人,並與趙寶剛陳丹青劉震雲等代表娘家人上台講話,黃覺夫妻等人參加。王朔未現身,陳丹青幫其解釋不捨得女兒出嫁。

注:王朔曾表明除鮮花村博客外並未在網上開博。

視頻

王朔為何瞧不起馮小剛,他就是一個野路子出身,我出身大院!
王朔當年在美國幹了什麼

參考文獻

  1. 王朔 ,優酷
  2. 王朔 ,前瞻網
  3. 王朔伊秀娛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