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穆皇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穆皇后
唐朝追封皇后
亲属
父亲 追赠杞国公窦毅
母亲 北周襄阳长公主
唐高祖李渊
隐太子李建成
太宗文皇帝李世民
卫怀王李玄霸
巢剌王李元吉
平阳昭公主
其他亲属 外祖父:北周太祖文皇帝宇文泰
舅父:北周世宗明皇帝宇文毓、北周孝闵皇帝宇文觉、北周高祖武皇帝宇文邕
侄孙:窦德玄

太穆皇后(569年-613年),窦氏,京兆郡始平县(今陕西省兴平市)人,北周上柱国、神武郡公窦毅襄阳公主之女,唐高祖李渊夫人。

明刻历代百美图—窦皇后
原图链接 来自 baike.baidu

目录

生平

窦氏年幼时被舅舅周武帝宇文邕抚养于宫中,很受宠爱。她曾因劝谏周武帝亲近和亲突厥公主阿史那皇后)而得到周武帝称赞,认为她小小年纪,见识不凡。北周通道馆学士长孙炽听说并记下了此事,长孙炽经常对弟弟长孙晟说:“这是个聪颖明智的人,必定有奇特的儿子,不能不设法结为婚姻。”长孙晟的内弟高士廉做主将长孙晟的小女儿嫁给窦氏的二儿子李世民,也就是后来的长孙皇后

581年,杨坚篡位,宇文家族被诛杀殆尽。窦氏闻讯,自投胡床下,叹息道:“恨我不为男子,救舅氏之患!”相传窦氏儿童时期就发长过膝,光可鉴人,拥有绝世的容貌。因此她长大以后,求亲者甚多,窦毅不得不设雀屏选婿,李渊以箭射中屏风上两只孔雀的眼睛而入选,这就是成语“雀屏中选”的由来。

大业(605年—618年)中,李渊为扶风郡太守,有骏马数匹。窦氏曾经劝说李渊不要把好马留在家里,要及早献给皇帝,以免引起隋炀帝忌妒。不久李渊当时没有听从,而后来不得不被迫献马以打消隋炀帝的疑心。大业九年(613年)李渊任卫尉少卿,参加辽东之役,窦氏随李渊涿郡。不久,窦氏逝世于涿郡,时年45岁。李渊回想窦氏当初的劝言,叹息著对子女们说:“如果我早听了你们母亲的话,哪里到这地步。”李渊登基以后,追封她为皇后,并追太穆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