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武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武山台湾中央山脉最南端的高山群,在此群高山中,北大武山高度三○九○公尺,南大武山海拔高度二八四三公尺,雾头山海拔高度二七三六公尺。在屏东县的高山群,超过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尚有衣丁山(二○六八公尺)、大母母山(二四四二公尺)。这些伟大的山群,由屏东县的高树乡、雾台乡、泰武乡至来义乡所形成的高山屏障,完完整整的像一面大山墙,挡住了太平洋强烈气流的吹袭,使得屏东县境内的乡镇不致于受到台风的伤害而造成财产性命的损失,基于此,屏东人自是要感谢山神的眷顾。 [1]

完整保存原始林

大武山区是台湾本岛中央山脉南端的高峰,其东西两侧皆有陡峻的断岸急降,地形宛如是一个矩形的大地垒,四周由陡岸围绕,自成独立之系统。区域内海拔高度变化、水系落差极大,河川上游之侵蚀、切割作用亦盛,形成许多瀑布、壶穴、急湍和湖泊等景观;本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台湾地区少数几处没有公路贯穿之区域,受到人为影响之程度亦低,原始林相保存完整,野生动物种类多,且数量亦较其他地区为多,在生态上具有相当的完整性,是台湾地区中非常值得善加保存的地区之一。

生物资源

气候因素所造成之林相分布由低海拔至高海拔包括亚热带阔叶树林群系,暖温带阔叶林群系,暖温带针阔叶混淆林群系及冷温带针叶林群系,几已包括本岛各类型气候植群带,另也因受到纬度偏南温度较高之影响及山体高度之不足,使得冷温带及暖温带之针叶树植物社会极度简化,此亦成为本区之重要特色;如台湾中北部山区常见之针叶树云杉、台湾扁柏、香杉、台湾杉、威氏帝杉、肖楠在本保留区中均缺如,但阔叶树却更丰富,因此本区生物社会庞杂度极高,而这种生态环境极可能仍有台湾云豹之栖息而普受重视,此外属于文资法公告之临绝动物-台湾黑熊、水獭、蓝腹雕、帝雉、鹰、朱鹂百步蛇黄裳凤蝶、高身铲颔鱼等族群量仍尚丰,而台湾猕、山猪、山山羌等大型哺乳动物更是生机旺盛;由于本区高山峻岭,河川多而水流湍急,断崖多而地势陡峭,目前人为干扰破坏尚少,森林植被仍保持自然状态,可说是台湾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本区稀有植物当中以台湾特有种的台湾穗花杉和台湾特有变种的台湾油杉为文化资产保存法公告的珍贵稀有植物。 [2]

南台湾屏障

北大武山,位于屏东、台东的交接处,与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峦山合称“五岳”,不仅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也是南台湾的最高峰,尤其在冬天时节,不仅南台湾气候稳定,高山上也不容易结冻积雪,此外这时也是观赏云海的好季节,因此跟其他台湾中北部高山相反,冬季反成为北大武山的登山旺季。

高山的雪山(3,886公尺)、另外就是贯穿台湾南北的中央山脉,一般我们可约略分为北、中、南段,北段最高峰就是南湖大山主峰(3,742公尺)、中段最高峰就是秀姑峦山(3,825公尺)、南段最高峰就是北大武山(3,092公尺)。北大武山尽管只刚好过3,000公尺一点点,但具指标性,形势孤拔,山容挺秀,40公里内,没有其他三千公尺高山,这点当你踏上北大武山时感受会更深,视野望出自己一枝独秀,旁边的山全部都小一号,也因此北大武山还有“南台湾屏障”的名号。

大武山休闲农场

大武山为排湾族及鲁凯族的圣山,因此为了纪念和尊敬之故,特此命名为大武山休闲农场。自古传说山顶有个陶瓮,里面的两个卵经太阳孵化后,蹦出一一女,为祖先百步蛇守护,所以,为了感谢山神的庇佑,拥有严谨阶级制度的排湾文化,雄鹰、羽毛百步蛇等,渐渐成为最重要的图腾,承袭这样的文化,农场各处皆充满浓厚的原民文化气息。[3]

在北大武山山顶的三角点有个标示北大武山名称及高度的牌碑,其中一面北大武山即用排湾族语KUVULUNGAN、鲁凯族语TAGARAWSU并列呈现。北大武山在排湾族人称之为“卡夫农安”(kavulungan),而“排湾”不是人的意思,Paiwan 原是指他们祖先发祥地—大 武山的一个部位,子孙繁衍后从大武山向各处分布,他们取灵地的名称作为族名。北大武山是排湾族人最早的生命摇篮,排湾族人也相信死后灵魂将回大武山顶永住。排湾族最重要的祭典“五年祭”也也连结起排湾族与北大武山间的情感与认同,祖灵为子孙每隔五年就从北大武山顶下山巡视各社,而各社举行隆重的迎灵、娱灵和送灵祭典。对排湾族人而言北大武山不只是原乡、祖灵的居住地、神的居所或一个有形的物质环境,北大武山也代表赐予福分之地;是生命的起源也是终结之地,是祭仪的中心也是排湾族人学习生活规范之地。屏东县政府自1998年起即举办“大武山成年礼”,让部落的泰武国小六年级生攀登北大武山的活动,成为毕业典礼的一部分,借由这活动,让族人亲近自己的圣山,找回敬山护山、共享共存的文化[4]

视频

大武山自然保留区 自然篇

大武山休闲农场/旧武潭附近

大武山休闲农场

大武山云海厨房 父子主厨烹煮美馔 -20140112-5

大武山自然保留区-自然篇(国语篇)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1]大武山成年礼网
  2. [2]林务局自然保育网
  3. [3]农业易游网
  4. [4]旅行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