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倫多大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

圖片來源華人百科

校徽

創建時間  1827年3月15日   

校址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

校長    梅里克·格特勒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聯邦制大學

校區    1.265平方公里(主校區)
      0.218平方公里(密西沙加分校區)
      0.167平方公里(士嘉堡分校區)

網站    utoronto.ca

多伦多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TorontoUofT)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是一所公立联邦制研究型大学。它的主校区坐落在多伦多市中心,主要建筑散落于女王公园四周,与安大略省政府议会相毗邻。它最初根据英国乔治四世于1827年颁布的王家宪章而建立,是英国殖民时代在上加拿大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名为“国王学院”。至1849年,因脱离了圣公会而不再属于宗教大学,后改为今名。多伦多大学现拥有三个校区,分别是主校区圣乔治校区和两个分校区分别为密西沙加分校区以及士嘉堡分校区。受英国大学制度影响,多伦多大学是北美洲少数实行学院联邦制的大学,由11个学院组成,各学院在本院政务、教育、财政上具有一定自治权。

多伦多大学曾教育过3名加拿大总督、4名加拿大总理和14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据2006年统计,多伦多大学教授中包括美国文理科学院外籍院士15名(占加拿大总数65%),美国科学促进会外籍院士20名(占加总数28%)。并在1980至2006年间,累计获得盖尔德纳(Gairdner)基金会国际奖11次(占加总数52%),被授予古根海姆研究员头衔44人(占加总数44%),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16人(占加总数42%),美国国家学院外籍院士10人(占加总数36%)及斯隆(Sloan)研究员23人(占加总数30%)。截至2019年,多伦多大学累计有10位诺贝尔奖得奖者、5位图灵奖得奖者以及94名罗德学者

在学术研究上,多伦多大学于多个领域都处于加拿大乃至世界领先的水平。它所接受的捐款、所获奖项、学术出版和引用、以及藏书数量都是加拿大之首。自二十世纪开始,在文学领域,多伦多大学就以文学批评和传播理论的相关研究及课程而著称;医学领域上,它是胰岛素的诞生地,也是干细胞研究的开拓者。理工方面,多伦多大学的团队发现并验证了首个黑洞,同时也是电子起搏器、多点触控技术、电子显微镜、复制T细胞、飞行员衣等发明的起源。二十一世纪以来,多伦多大学成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革命的起源地和先驱。多伦多大学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在北美仅次于哈佛大学,引用数量位居世界前五,是美国大学协会仅有的两名在美国本土外成员之一。 多伦多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的62所北美顶尖研究型大学中仅两所在美国本土外的大学之一。多大拥有世界规模前三的图书馆体系,藏书规模仅次于哈佛和耶鲁,它的出版社系统也在全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力。

历史沿革

第一任上加拿大(今安大略省)副总督约翰·格雷弗斯·錫姆科一直希望能建立一所殖民地学院。作为一名毕业于牛津大学,并参与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军事指挥官,錫姆科认为加拿大需要一所学院来应对来自美国共和主义思潮的影响。于是在1798年,上加拿大执行委员会建议在当时的殖民地首都约克(位于今多伦多市)建立一所学院。

1827年3月15日,英国国王乔治四世正式颁布了一份皇家特許狀,宣布“一座拥有大学的形式和特权的学院……出于以基督教的原则教育年轻人,并引领他们步入科学及文学的诸多分支的目的……将以‘国王学院’之名永远延续。 ”这项特许状的通过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时为加拿大圣公会多伦多区大主教的约翰·斯特拉坎的游说,随后他成为多伦多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大学最早的主楼是一栋约三层楼高的希腊复兴式建筑,坐落于现今女王公园地界内。[1]

在斯特拉坎的管理下,国王学院是一座与英国圣公会以及当时的Family Compact联系密切的宗教学院。改革派政客反对教会对殖民地学术机构的掌控,而为大学的世俗化进行了激烈的争斗。1849年,新一届上加拿大责任政府在一场冗长而激烈的辩论后,投票决定讲国王学院改名为多伦多大学,并切断了学校与教会的联系。斯特拉坎早就预见到了这项决定,而在一年前就辞去了校长的职位,并建立了三一学院,一座隶属于英国国教的私立神学院。[2]大学书院便是在这时作为多伦多大学非宗派的教学分支而建立的。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出于北方封锁政策对英属北美产生的可能威胁,大学步枪兵团被成立了 - 他们最终在1866年参与了尼亚加拉边境上抵御芬尼亚突袭的战斗。

1878年建立的“实践科学学院”是后来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部的前身 - 它从建立伊始就被给予了Skule这一昵称,并沿用至今。尽管医学院在1843年成立,医学教学自1853年起都由专科学校进行,直到1887年大学的医学院兼并了多伦多药学院。在那期间,大学依然担负起举办相关考试和授予医学学位的职责。法学院和University of Toronto Faculty of Dentistry也分别于1887年和1888年成立;后者将安大略省王家牙科外科学院作为其附属。大学自1884年开始招收女性学生。

1890年,一场毁灭性的大火烧毁了大学书院的内部,并将学院三万余本藏书化为灰烬。尽管如此,大学还是在两年内修复了这栋建筑,并重建了其中的图书馆。之后的二十年里,书院联邦制度开始成型。多伦多大学与多个教会学校逐步联合 - 这其中包括当年斯特拉坎所建立的三一学院。大学于1896至1991年,及1912至1968年间分别接管了皇家音乐学院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后两者如今作为独立的机构仍与大学保留着密切的联系。1901年成立的多伦多大学出版社是加拿大的第一个学术出版机构;[3]1907年成立的以本哈德·菲尔诺为首的林学院是加拿大第一个致力于林业学研究的大学部门。1910年,教育部开办了一所实验学校,即现在的University of Toronto Schools。

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学内的活动随着本科研究生大规模的积极参军而大大减少。校际体育竞赛及Hart House Debating Club皆被暂停 - 尽管少数展览和部门间的体育比赛仍在举办。位于列治文山的大卫·邓拉普天文台于1935年成立;随后多伦多大学航空航天研究所也于1949年成立。大学于1964和1967年分别建立了位于士嘉堡密西沙加的分校。曾附属于多伦多大学的安大略农学院和格兰登学院从多伦多大学独立后,于1964及1965年分别加入了贵湖大学约克大学。自1980年起,政府拨款的削减迫使大学更加积极地寻求财政资助。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第一所募集了超过十亿加币的基金的大学。

1998年,因受到不公平待遇,地球物理学家陈建业起诉多伦多大学,索要100万加元的赔偿金,他于2000年撤诉后被复职为全职教授,并获得了包括研究经费在内的50万加元的补偿。[4]2017至2018年期间,多伦多大学因人权方面的问题受到学生投诉并被新闻报道,其中一起通过内部调查澄清了涉事者的嫌疑。[5][6]

主校區

圖為士兵塔,用於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殞命的多倫多大學校友,塔頂擁有一套51座鐘所組成的鐘琴。 多倫多大學聖喬治校區坐落於多倫多市中心商業區以北約兩公里處,毗鄰約克維爾,世界最高檔的商業區之一。整個校區占地180英畝,位於其腹地的女王公園中則坐落著安大略省議會大樓以及其他數個文化遺址。利用校區內的各種綠化區域以及互相扣連的庭院,多倫多大學在市中心核心區域發展出一個獨特顯著的城市公園。而以多倫多大學為名的大學大道(University Avenue)作為市中心的一條主幹道,自女王公園一直通向安大略湖畔,沿途散布著多倫多市軌道交通1號線的多個主要站點。

校區的東部及中部的建築多興建於19世紀下半葉至20世紀初,它們基本採取羅馬式及歌德復興式的風格。這一建築群的落成時間最早可追溯至1858年,晚則到1929年,是聖喬治校區的代表性地貌之一。而大學傳統的中心區域,即Front Campus,位於國王學院圈內橢圓草坪一旁。這其中於1857年建造的大學學院主樓非常顯眼,它糅合了理查森羅曼式和諾曼式建築的特點,這一由設計師弗雷德里克·威廉·坎伯蘭所創造的藝術效果得到了來自歐洲的讚美。當達費林伯爵漢密爾頓-坦普爾-布萊克伍德於1872年造訪時,他指出他在抵達多倫多前,未曾想到可以在美洲大陸上看到這麼壯麗的建築。後於1968年,此建築入選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另一地標性建築為大學的大會堂,修建於1907年,為典型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它最主要的功能是成為年度畢業典禮的會場,但全年都有各類學術及社交活動在內舉行。

諾克斯學院擁有獨特的砂岩建築群,象徵著學院哥德式的建築風格,其獨特的迴廊設計將庭院隔離在內。在校區的東北角,坐落著哥特復興式的學生活動中心Hart House,它因其大廳安裝的琉璃窗以及鐫刻在建築牆上的《論出版自由》引句而知名。與其相毗連的士兵塔高約44米,是鄰近區域最著名的建築,它的石拱門上刻有所有在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中失去生命的大學成員的名字。士兵塔塔樓中的鐘琴由51座種組成,只在特定的日期進行演奏,比如國殤紀念日和畢業典禮。

自大學學院向北,是都鐸詹姆斯式風格的三一學院主樓,它的附屬禮拜堂卻是賈萊斯·吉爾伯特·斯科特式的垂直哥特建築。禮拜堂擁有以砂岩為主體的外牆和石灰岩所構成的內牆,整體由義大利石匠用傳統方式所構造。將三一學院與大學競技場以及法學院相連接的是哲學之徑,一條景色優美的小路。位於女王公園東側的則是維多利亞學院,以一座羅曼式主樓為中心,主樓的代表性特徵為外牆所採用的紅砂岩和灰色的石灰岩之間形成的顯著對比。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多倫多大學開始發展校區的西部區域,其中大部分建築採納了現代主義以及國際主義的建築風格用於安置各類實驗室以及各院系的辦公室。而校區內最知名的粗野主義建築是羅伯茲圖書館,於1972年建成,是一座14層樓高的混凝土建築,具有較高的墩座以及大量三角幾何的設計在內。於2006年落成的Leslie L. Dan藥學系大樓由英國設計師諾曼·福斯特所設計,是校區內後現代結構表現主義建築的代表。

专业设置

本科专业

  • 文理学院:英语,法语,语言学,人文学,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等。会计、金融与经济、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数学、计算机科学与物理、环境与资源管理、环境学与能源、环境与健康、环境与科学、环境与毒物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地球学、进化生物学、森林资源保护科学、人类生物学、基因与生物科技、健康与疾病、营养科学、免疫学、分子遗传学与微生物学、病理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环境地理学、生理学、心理学、心理研究、毒物学、动物学、精算、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天文学与物理学、化学、化学物理、经济学、经济学与数学、经济学与统计学、金融经济学、地质学、材料科学、数学、数学应用、数学与哲学、数学与物理学、分子生物物理学、物理学、物理学与哲学、建筑设计研究、生物伦理学、心理学与精神健康、电影研究、戏剧、教育学与社会学、英语与戏剧、艺术史、健康研究、历史、政治科学、国际关系学、东亚研究、现代亚洲研究、文学研究、音乐、哲学、森林资源保护、地理信息系统、社会学、城市研究、统计学、建筑学、考古学、犯罪学
  • 社科学院(隶属于文理学院):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等。
  • 商学院:统计学,金融/银行学,工商行政管理等。
  • 工学院(应用科学与工程):电子计算机工程,化学工程,工业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矿物工程,工程科学,土木工程

研究生专业

  • 文理学院:哲学,历史,心理学,经济学等。
  • 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社会学等。
  • 多伦多大学商学院:工商行政管理,金融学等。
  • 医学院:医学,牙医学等。
  • 理工学院:物理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工程及应用科学等。

博士专业

成人教育与社区发展、高级设计与制造、太空科学与工程、人类学、建筑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生物化学、生物科技、生物医学、生物工程、细胞与系统生物学、化学工程与应用化学、化学、儿童研究与教育、电影研究、土木工程、临床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咨询心理学、犯罪学、课程研究与教师发展、牙医、发展心理学与教育、戏剧、东亚研究、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经济学、教育管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初高级教育、英语、环境科学、运动科学、金融经济学、森林保护、森林学、遗传学、地理学,地质学、健康管理、健康信息、高级教育、历史、历史与哲学教育、艺术史、人类发展与应用心理学、免疫学、工业关系与人类资源管理、信息学、病理学、园林建筑、法律、语言学、MBA、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数学、数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生物医药、医药科学、分子遗传学、音乐、音乐表演、护理学、营养学、制药科学、药学、哲学、物理、物理理疗、心理学、生理学、公共健康科学、临床幼儿心理学、高级语言教育、社会工作、社会学、统计学、视觉艺术研究,康复科学专业设置

MBA专业

  • 理学:应用科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联合双学位课程
  • 管理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学硕士、全日制工商管理、应用科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联合双学位课程
  • 法学:法学博士/工商管理硕士

參考文獻

  1. Peppiatt, Liam. Chapter 17: Universities Old and New. Robertson's Landmarks of Toronto Revisited. [2016-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30). 
  2. Faught, Brad. The Cast of Presidents. University of Toronto Magazine (Summer 2000). 2000 [2016-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18). 
  3. Parker, George L. University Presses. The Canadian Encyclopedia. Historica Foundation of Canada. 2009 [2016-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0). 
  4. U of T reinstates researcher. The Globe and Mail. The Globe and Mail Inc. 2000-09-09 [2019-09-07]. 
  5. Siekierska, Alicja. Student alleges University of Toronto mishandled sex assault complaint. The Toronto Star. Torstar Corporation. 2017-04-05 [2019-09-07]. 
  6. Csillag, R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clears professor following dispute with Jewish student. CJN News. Canadian Jewish News. 2018-09-13 [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