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图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案(英语: pattern ),是设计者根据使用和美化要求,按照材料并结合工艺技术及经济条件等,通过艺术构思,对器物的造型、色彩、装饰纹样等进行设计,然后按设计方案制成的图样。狭义的图案仅指器物上的装饰纹样和色彩。

分类

图案分类的方法很多。

按所占空间分,有平面图案(如地毯、织锦、刺绣图案)、立体图案 (如家具、陶瓷图案)。

按历史范畴分,有原始社会图案、传统图案、现代图案。按社会关系分,有宫廷工艺美术图案、民间工艺美术图案。

按工艺美术品的种类分,有青铜图案、陶瓷图案、漆器图案、印染图案、织锦图案、工业造型图案、家具图案、商标图案、书籍装帧图案等。

按装饰手法分,有写实图案、变形图案、具象图案、抽象图案、视觉错图案等[1]

按图案的结构分,有单独图案、角隅图案、适合图案、边饰图案、连续图案等。

按装饰题材分,有植物图案、动物图案、人物图案、风景图案、器物图案、文字图案、自然现象图案、几何图案以及由多种题材组合或复合的图案。

主要特征分类

具有秩序的的感,也就是排列整齐,装饰性强,统一之中又有变化。

单独纹样

不与周围发生直接联系,可以独立存在和使用的纹样叫单独纹样

二次连续纹样

以一个或几个纹样,在两条平行线之间的带状形平面上,规律的排列并以向上向下或向左向右两个方向无限连续循环所构成的带状形纹样,称为二方连续纹样。

四方纹样

是由一个纹样或几个纹样组成的一个单位,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四个方向反复连续而形成的图案。

适合纹样

把图案纹样组织在一定的外形轮廓中的一种装饰效果的纹样。

发展趋势

图案设计是人类有目的的社会性创造活动,属于人类社会的物质文化活动。

随着时代的变迁,图案创作与制造者逐渐分离,成为独立的设计活动[2],并沿着自身的规律不断发展和完善。

随着物质生产的分工越来越细,图案设计专业也进一步分化。按设计对象、材料、工艺、技术等不同,图案设计分为纺织图案、陶瓷图案、玻璃图案、皮革制品图案、塑料制品图案、家具图案、工业造型图案、服装图案、首饰图案、钱币图案、室内设计图案、交通工具图案、环境艺术图案、书籍装帧图案、广告图案等。由于电视、通信、广播技术的发展,现代商业广告已发展为立体型的图案及信息传递。

同时,现代产品的工艺技术日益复杂,某一单项产品的图案设计也要涉及广泛的科学知识,所以单项产品的图案设计也往往需要由各种门类的设计师所组成的集团来共同完成。

视频

图案 相关视频

教你用尺子画出神奇的图案

参考文献

  1. 初中美术知识篇,豆丁网
  2. 如何看待图案设计这门艺术,一品威客网,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