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图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书,也称书籍,通常由墨水、纸张、羊皮纸或者其他材料固定在书脊上组成。组成书的一张纸称为一张,一面称为一页。在图书馆信息学中,书被称为专著,以区别于杂志、学术期刊、报纸等连载期刊。所有的书面作品(包括图书)的主体是文学。在小说和一些类型(如传记)中,书可能还要分成卷。对书特别喜爱的人被称为爱书者或藏书家,更随意的称呼是书虫或者书呆子。

卖书的地方称书店,图书馆则是能借阅书籍的地方。2010年,谷歌公司估计,从印刷术发明至今,大概出版了一亿三千万本不同书名的书籍。

现代的图书定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图书的定义是:凡由出版社(商)出版的不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内49页以上的印刷品,具有特定的书名和著者名,编有国际标准书号,并有定价并取得版权保护的出版物称为图书[1]

图书需要一个定义的原因是为了方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国际间的图书发行统计比较,1964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会议上,提出并通过采用以下定义:图书是不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内,至少含49页的非期刊类印刷品,并且于该国家公开予公众。

书的历史

在远古文明创造了书写系统之后,文字会刻在石头、粘土树皮、金属片上。碑文或者铭文这类形式占据了历史的绝大部分,这类的研究称为金石学[2]。5千年前埃及开始使用字母。古埃及人在莎草纸上书写,莎草这是一种生长在尼罗河边的植物,这种用莎草纸制成的书也是至今为止发现最早的书。最初词语并不分开,也没有标点;书写顺序有时候从右到左,有时候从左到右,甚至轮流着来。这种轮流书写的方式被称为牛耕式转行书写法,就像农夫用牛在耕地一样。

用途

书的主要用途是阅读,此外也可以有其他的用途:

  • 书可以是艺术家的创作,本身就可以是一件艺术品,这称为艺术家的书。
  • 书可以让读者或是专业作者来评论,评论的文字称为书评。
  • 书可以让一群人一起阅读,之后进行业余及学术的讨论,称之为读书会。
  • 书可以让学生阅读后分析,并撰写有关其内容分析的文章,称为读书心得。
  • 书有时可以用来作为家中的装饰艺术,例如在书房中。

视频

图书 相关视频

1分钟看懂中国书历史
【探秘国家图书馆】第六课 书籍进化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