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石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石學

金石學簡介

中國古代的金石學是考古學的前身。它是以古代青銅器和石刻碑碣為主要研究對象的一門學科,偏重於著錄和考證文字資料,以達到證經補史的目的。金石學形成於北宋時期,歐陽修是金石學的開創者,其學生曾鞏的《金石錄》最早提出"金石"一詞。清代王鳴盛等人,正式提出"金石之學"這一名稱。

在關於金石學的著作中,保存了許多有價值的古代銘刻資料,甚至有的書籍還輯錄了一些器物的圖像以及其名稱和用途,這些使得金石學的著作具有了一定的史料價值。但其未對器物的形制、劃紋等進行深入的研究以及沒能進行斷代研究,故而未能形成完整的學科體系。

研究對象

金石學的研究對象主要是商代以後的文化遺存,而且主要研究的是青銅器和石刻資料,但由於在各個時代所出土的文物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史前時代的文化遺存以及中國古代文獻中的各類傳說,使得中國古代的金石學家雖然對其所研究的器物還沒有準確的斷代,但也已經有了朦朧的觀念。

清代以後的金石學清代受乾嘉學派影響,金石學進入鼎盛。乾隆年間曾據清宮所藏古物,御纂《西清古鑒》等書,推動了金石研究的復興。其後有《考工創物小記》、《積古齋鐘鼎彝器款識》、《捃古錄金文》、《齋集古錄》、《綴遺齋彝器款識考識》、《寰宇訪碑錄》、《金石萃編》、《古泉匯》、《金石索》等書,均為有成就的金石學著作。這一時期研究範圍擴大,對銅鏡、兵符、磚瓦、封泥等開始有專門研究,鑑別和考釋水平也顯著提高。清末民初,金石學研究範圍又包括新發現的甲骨和簡牘,並擴及明器和各種雜器。羅振玉和王國維是此時的集大成的學者。朱劍心《金石學》、馬衡著《中國金石學概要》,都對金石學作了較全面的總結。

金石學保存下許多有價值的銘刻資料,考證出不少古器物的名稱和用途。但未深入分析古器物的器形和花紋,未進行斷代的研究,始終沒有形成完整的學科體系。近代考古學傳入中國後,仍有學者進行金石的整理和研究,但獨立的金石學已不再存在,金石學變成考古學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