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吉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吉他,属于弹拨乐器。通常有六条弦,形状与提琴相似。吉他在流行音乐摇滚音乐蓝调民歌佛朗明哥中,常被视为主要乐器;在古典音乐的领域里,结他常以独奏或二重奏的型式演出;在室内乐管弦乐中,吉他亦扮演着相当程度的陪衬角色。

源流与发展

语词流传

“吉他”一词,来自英语“guitar”的音译。而自古至今,即便是使用不同的语言文字的国家,对于这个乐器的称呼,都有相似的发音,例如:西班牙语,guitarra;法语,guitare;德语,Gitarre;意大利语,chitarra。而“tar”这个字根,则是出自梵语,在波斯(今伊朗)及北印度一带,有“弦”的意义;后来这个语词的流传,又经历了古希腊的 kithara(cithara),阿拉伯语的 gitara,以及古法语的 guiterne,最后才演变为现代英语 guitar。

吉他的分类

吉他可概略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历史悠久,以木制共鸣箱扩音的木吉他。其二,是发明于二十世纪,以拾音器加上扬声器来扩音的电吉他。木吉他常被用于古典音乐民间音乐流行音乐的演奏或伴奏[1]。电吉他则是在摇滚乐蓝调爵士乐流行音乐中,占有其特殊的地位。而电吉他的发明与问世,对西方流行文化音乐发展也有很重要的影响。然而,随着电子科技与工艺技术的进步与结合,吉他的面貌及内涵,又有了更多的转变。现代的吉他,依据其构造方式、发声原理、功能取向的不同,又可以再细分:

  • 夏威夷吉他:包括夏威夷吉他和电吉他,定弦和姿势弹奏方法与西班牙吉他完全不同,以弹奏旋律为主,声音优美。
    • 古典吉他:又名西班牙吉他,又名西班牙古典吉他。主要演奏古典乐曲,技巧丰富,艺术性很高,主要使用尼龙弦,声音柔和典雅。
    • 民谣吉他:主要为歌曲伴奏或自弹自唱,可以用手指或拨片(pick匹克)弹奏,娱乐性很高,采用钢弦,声音明亮。
    • 佛朗明哥吉他:发源于安达卢西亚地区,过去为舞蹈和歌曲伴奏,后来借鉴古典吉他技巧,艺术性得到提升可以独奏,外形和古典吉他类似,采用尼龙弦。

知名品牌

木吉他

电吉他

视频

吉他 相关视频

第一课 认识吉他
吉他的十个级别

参考文献

  1. 吉他源流与发展,小精灵儿童网站,2016-03-17
  2. 法丽达farida eric boucger om手工吉他评测,哔哩哔哩 ,20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