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红」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420 家政總論 using HotCat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6 次修訂)
行 1: 行 1:
 口红,是一种主要使用于嘴唇上并可以增加嘴唇的色泽或改变嘴唇的颜色的化妆品。口红是彩妆中重要的化妆品之一;主要成分包含了蜡、油和食用色素。最初的口红是膏状,与现今的唇蜜相似,子弹型的口红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才发明的。
+
[[File:口红121.jpg|350px|缩略图|右|<big>口红</big>[http://xs3.op.xywy.com/api.iu1.xywy.com/cms/20160403/866a6c588c992c11da6f8a22cfa0280195105.jpg 原图链接][http://www.taohefei.com/cms/article-41136.html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
 
 +
''' 口红''' ,是一种主要使用于嘴唇上并可以增加嘴唇的色泽或改变[[ 嘴唇]] 的颜色的[[ 化妆品]] 。口红是彩妆中重要的化妆品之一;主要成分包含了[[ ]] [[ ]] 和食用色素。最初的口红是膏状,与现今的唇蜜相似,子弹型的口红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才发明的<ref>[https://fashion.qq.com/a/20140805/044984.htm 凡人观时尚:口红是一颗让女人性感的子弹],腾讯网时尚频道,2014-8-5</ref>
  
 
==历史==
 
==历史==
  
 考古学家发现,世界上的第一支口红在苏美人的城市乌尔被发现,约五千年前。古埃及人会使用黑色、橘色、紫红色的口红,男性也会使用;古罗马时代一种名为Fucus的口红是以紫红色含水银的植物染液和红酒沉淀物所制成。
+
 考古学家发现,世界上的第一支口红在[[ 苏美人]] 的城市乌尔被发现<ref>[https://www.douban.com/note/632998744/ 是谁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支口红?],豆瓣,2017-08-13</ref> ,约五千年前。古埃及人会使用黑色、橘色、紫红色的口红,男性也会使用;古罗马时代一种名为Fucus的口红是以紫红色含水银的[[ 植物]] 染液和红酒沉淀物所制成。
  
 中国唐朝贵族妇女和教坊歌妓喜欢以檀色(赭红)注唇,后世沿用。在维多利亚女王时期,口红被视为是妓女的用品,使用口红是一种禁忌。根据文献记载,伊丽莎白一世以口红抹粉来对抗死亡。中国古代称为口脂,有制成筒状,也有些是粉状,粉状口红的用法是将色素涂于纸的两面,用嘴唇抿住后,颜色自然会附于唇上。
+
 中国[[ 唐朝]][[ 贵族]] 妇女和教坊歌妓喜欢以檀色(赭红)注唇,后世沿用。在[[ 维多利亚]] 女王时期,口红被视为是妓女的用品,使用口红是一种禁忌。根据文献记载,[[ 伊丽莎白一世]] 以口红抹粉来对抗死亡。中国古代称为口脂,有制成筒状,也有些是粉状,粉状口红的用法是将色素涂于纸的两面,用嘴唇抿住后,颜色自然会附于唇上。
  
 大约在1660-1789年,欧洲的法国和英国男士间流行涂口红。
+
 大约在1660-1789年,[[ 欧洲]] [[ 法国]] [[ 英国]] 男士间流行涂口红。
  
 十八世纪美国的清教徒移民并不流行涂口红,爱美的女人会趁人不注意时以丝带摩擦嘴唇,以增加红润,这样的情形直到十九世纪,十九世纪流行苍白,口红和化妆品被视为禁忌,而转为以药品型式贩售。
+
 十八世纪[[ 美国]] 的清教徒移民并不流行涂口红,爱美的女人会趁人不注意时以丝带摩擦嘴唇,以增加红润,这样的情形直到十九世纪,十九世纪流行苍白,口红和化妆品被视为禁忌,而转为以药品型式贩售。
  
1912年纽约市妇女参政权论者的示威活动中,著名的女性主义者都抹上口红,把口红示为妇女解放的象征。1920年代的美国,由于电影的流行,也带动了口红的流行,其后各类口红颜色的流行都会受到影视明星的影响,而带动风潮。但当时的口红是以肥皂为基底,使用起来并不让人感到舒适。
+
1912年[[ 纽约]] 市妇女参政权论者的示威活动中,著名的女性主义者都抹上口红,把口红示为妇女解放的象征。1920年代的美国,由于电影的流行,也带动了口红的流行,其后各类口红颜色的流行都会受到影视明星的影响,而带动风潮。但当时的口红是以肥皂为基底,使用起来并不让人感到舒适。
  
  
1960年代,由于流行白色与银色等浅色的口红妆,鱼鳞被用来制造出闪动的效果。1970年迪斯科流行时,紫色是一种流行的口红颜色,而朋克族喜爱的口红颜色为黑色。一些新世纪奉行者(New Ager)开始将自然植物的成分带入口红之中。接着摇滚乐手的装扮带动了男人使用口红的风潮。特别是1980年代的乔治男孩乐团。1990年代的口红开始出现咖啡色的口红,在某些摇滚乐团中也出现了使用黑、蓝色的唇色。1990年代末期,维他命、药草、香料等材料被大量添加于口红之中。2000年后,潮流走向展现自然美感,较常选用珍珠色及淡红色,颜色不夸张,色彩自然而有光泽。
+
1960年代,由于流行白色与银色等浅色的口红妆,鱼鳞被用来制造出闪动的效果。1970年[[ 迪斯科]] 流行时,紫色是一种流行的口红颜色,而朋克族喜爱的口红颜色为黑色<ref>[http://www.iqiyi.com/w_19rv7xe5ph.html 朋克妆少不了黑色口红],爱奇艺,2017-8-30</ref> 。一些新世纪奉行者(New Ager)开始将自然植物的成分带入口红之中。接着摇滚乐手的装扮带动了男人使用口红的风潮。特别是1980年代的乔治男孩乐团。1990年代的口红开始出现咖啡色的口红,在某些摇滚乐团中也出现了使用黑、蓝色的唇色。1990年代末期,[[ 维他命]] [[ 药草]] [[ 香料]] 等材料被大量添加于口红之中。2000年后,潮流走向展现自然美感,较常选用珍珠色及淡红色,颜色不夸张,色彩自然而有光泽。
  
 
==成分==
 
==成分==
   
+
 
 +
<gallery mode="packed" heights="140">
 +
 
 +
File:口红4.jpg|<big>口红</big>[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2/c8bdf7ecb8bd4cbcadf3c1edd68c1115.jpe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270510511_514566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
 
 +
File:口红2.jpg|<big>口红</big>[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14/90b989cf6e5f49f28b4ed9bae5232408.jpe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270510511_514566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
 
 +
File:口红5.jpg|<big>口红</big>[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26/9768196a5d2945a99cb58d6f95447e64.jpe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284589003_514566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
 
 +
</gallery>
 +
 
 
 基底:油、蜡、软化剂,使口红能够凝固、持久。
 
 基底:油、蜡、软化剂,使口红能够凝固、持久。
  
 蜡:蜂蜡、棕榈蜡、蜜蜡最常被使用的,棕榈蜡较不易熔化。
+
 蜡:[[ 蜂蜡]] [[ 棕榈蜡]] [[ 蜜蜡]] 最常被使用的,棕榈蜡较不易熔化。
  
 油:矿物油、蓖麻油、羊毛脂,石蜡油(凡士林)。
+
 油:[[ 矿物油]] [[ 蓖麻油]] [[ 羊毛脂]] [[ 石蜡油]](凡士林)。
  
 
 软化剂可增加颜色附着到唇上的能力,也可滋润。
 
 软化剂可增加颜色附着到唇上的能力,也可滋润。
 +
 
 唇蜜含有较多的油,较少的蜡。
 
 唇蜜含有较多的油,较少的蜡。
  
行 35: 行 48:
 
 成分比为:蓖麻油65%,蜜蜡15%,棕榈蜡8-10%,羊毛脂5%,些许着色剂和香味。
 
 成分比为:蓖麻油65%,蜜蜡15%,棕榈蜡8-10%,羊毛脂5%,些许着色剂和香味。
  
 一些具闪烁效果的口红也包含了云母、氧化铁、二氧化钛等成分。某些较鲜红或暗红效果的口红,成分中可能含有寄生在仙人掌上干胭脂虫(cochineal),也包含了一些防腐的成分。
+
 一些具闪烁效果的口红也包含了[[ 云母]] [[ 氧化铁]] [[ 二氧化钛]] 等成分。某些较鲜红或暗红效果的口红,成分中可能含有寄生在[[ 仙人掌]] 上干胭脂虫(cochineal)<ref>[http://www.5h.com/mr/155410.html 口红是什么虫子做的 由胭脂虫做的口红],5号网,2019-7-4</ref> ,也包含了一些防腐的成分。
  
 
==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
 +
 
 直接涂于唇上
 
 直接涂于唇上
 +
 
 在唇的中间点上几点颜色,用手指向两侧推向嘴角。
 
 在唇的中间点上几点颜色,用手指向两侧推向嘴角。
 先上粉底,以唇线笔勾出轮廓,涂上口红,以面纸抿去多余的颜色,在唇上抹粉、再涂一层口红,以面纸抿一下,再用唇线修整、涂上唇彩。
+
 
 +
 先上粉底<ref>[http://www.docin.com/p-996658223.html 粉底 彩妆【宝典】],豆丁网</ref> ,以唇线笔勾出轮廓,涂上口红,以面纸抿去多余的颜色,在唇上抹粉、再涂一层口红,以面纸抿一下,再用唇线修整、涂上唇彩。
 
 使用唇刷沾口红颜色,擦于唇上,在唇刷保养得当的情形下,这是一种比较卫生的做法。
 
 使用唇刷沾口红颜色,擦于唇上,在唇刷保养得当的情形下,这是一种比较卫生的做法。
  
 
==视频==
 
==视频==
 +
 
===<center> 口红 相关视频</center>===
 
===<center> 口红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 口红的历史变革,不知道男同胞会不会再涂口红呢 </center>
 
<center> 口红的历史变革,不知道男同胞会不会再涂口红呢 </center>
 +
 
<center>{{#iDisplay:p05277cy0xv|560|390|qq}}</center>
 
<center>{{#iDisplay:p05277cy0xv|560|390|qq}}</center>
 +
 
<center> 历史上竟然有口红 </center>
 
<center> 历史上竟然有口红 </center>
 +
 
<center>{{#iDisplay:b0549cdjz43|560|390|qq}}</center>
 
<center>{{#iDisplay:b0549cdjz43|560|390|qq}}</center>
 +
 
<center>口红百年历史</center>
 
<center>口红百年历史</center>
 +
 
<center>{{#iDisplay:y0317riqcve|560|390|qq}}</center>
 
<center>{{#iDisplay:y0317riqcve|560|390|qq}}</center>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
 +
[[Category:420 家政總論]]

於 2020年2月10日 (一) 08:09 的最新修訂

口紅,是一種主要使用於嘴唇上並可以增加嘴唇的色澤或改變嘴唇的顏色的化妝品。口紅是彩妝中重要的化妝品之一;主要成分包含了和食用色素。最初的口紅是膏狀,與現今的唇蜜相似,子彈型的口紅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才發明的[1]

歷史

考古學家發現,世界上的第一支口紅在蘇美人的城市烏爾被發現[2],約五千年前。古埃及人會使用黑色、橘色、紫紅色的口紅,男性也會使用;古羅馬時代一種名為Fucus的口紅是以紫紅色含水銀的植物染液和紅酒沉澱物所製成。

中國唐朝貴族婦女和教坊歌妓喜歡以檀色(赭紅)注唇,後世沿用。在維多利亞女王時期,口紅被視為是妓女的用品,使用口紅是一種禁忌。根據文獻記載,伊麗莎白一世以口紅抹粉來對抗死亡。中國古代稱為口脂,有製成筒狀,也有些是粉狀,粉狀口紅的用法是將色素塗於紙的兩面,用嘴唇抿住後,顏色自然會附於唇上。

大約在1660-1789年,歐洲法國英國男士間流行塗口紅。

十八世紀美國的清教徒移民並不流行塗口紅,愛美的女人會趁人不注意時以絲帶摩擦嘴唇,以增加紅潤,這樣的情形直到十九世紀,十九世紀流行蒼白,口紅和化妝品被視為禁忌,而轉為以藥品型式販售。

1912年紐約市婦女參政權論者的示威活動中,著名的女性主義者都抹上口紅,把口紅示為婦女解放的象徵。1920年代的美國,由於電影的流行,也帶動了口紅的流行,其後各類口紅顏色的流行都會受到影視明星的影響,而帶動風潮。但當時的口紅是以肥皂為基底,使用起來並不讓人感到舒適。


1960年代,由於流行白色與銀色等淺色的口紅妝,魚鱗被用來製造出閃動的效果。1970年迪斯科流行時,紫色是一種流行的口紅顏色,而朋克族喜愛的口紅顏色為黑色[3]。一些新世紀奉行者(New Ager)開始將自然植物的成分帶入口紅之中。接着搖滾樂手的裝扮帶動了男人使用口紅的風潮。特別是1980年代的喬治男孩樂團。1990年代的口紅開始出現咖啡色的口紅,在某些搖滾樂團中也出現了使用黑、藍色的唇色。1990年代末期,維他命藥草香料等材料被大量添加於口紅之中。2000年後,潮流走向展現自然美感,較常選用珍珠色及淡紅色,顏色不誇張,色彩自然而有光澤。

成分

基底:油、蠟、軟化劑,使口紅能夠凝固、持久。

蠟:蜂蠟棕櫚蠟蜜蠟最常被使用的,棕櫚蠟較不易熔化。

油:礦物油蓖麻油羊毛脂石蠟油(凡士林)。

軟化劑可增加顏色附着到唇上的能力,也可滋潤。

唇蜜含有較多的油,較少的蠟。

着色劑:含有顏料或染料,口紅使用的顏料須為較細的顆粒,才能均勻附着於唇上。

香料和調味,可掩去上述成分的味道。

化學家認為口紅的六種基本成分為蜜蠟、棕櫚蠟、堪地里拉蠟(candelilla wax,一種植物蠟)、蓖麻油、羊毛脂、石蠟。

成分比為:蓖麻油65%,蜜蠟15%,棕櫚蠟8-10%,羊毛脂5%,些許着色劑和香味。

一些具閃爍效果的口紅也包含了雲母氧化鐵二氧化鈦等成分。某些較鮮紅或暗紅效果的口紅,成分中可能含有寄生在仙人掌上干胭脂蟲(cochineal)[4],也包含了一些防腐的成分。

使用方法

直接塗於唇上

在唇的中間點上幾點顏色,用手指向兩側推向嘴角。

先上粉底[5],以唇線筆勾出輪廓,塗上口紅,以面紙抿去多餘的顏色,在唇上抹粉、再塗一層口紅,以面紙抿一下,再用唇線修整、塗上唇彩。 使用唇刷沾口紅顏色,擦於唇上,在唇刷保養得當的情形下,這是一種比較衛生的做法。

視頻

口紅 相關視頻

口紅的歷史變革,不知道男同胞會不會再塗口紅呢
歷史上竟然有口紅
口紅百年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