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礦物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物油、白油等名字並沒有準確的含義,是由石油所得精煉液態烴的混合物,主要為飽和的環烷烴與鏈烷烴混合物,原油經常壓和減壓分餾、溶劑抽提和脫蠟,加氫精制而得。

礦物油通常是指經過開採和初加工的原油(或石油),mineral oil,石油是埋藏於地下的天然礦產物,經過勘探、開採出的未經煉製的石油也叫做原油。在常溫下,原油經過煉製後的成品叫做石油產品。依據習慣,把通過物理蒸餾方法從石油中提煉出的基礎油稱為礦物油基礎油。提煉加工過程主要是將原油分成不同的部分以得到所需產品。主要的分離過程包括將原油分離成粗汽油、粗煤油、粗柴油、重柴油、各種潤滑油餾分、裂化原料油及渣油(又稱殘油)的蒸餾分離和將各種潤滑油提純所使用的溶劑分離。生產過程基本以物理過程為主,不改變烴類結構,生產的基礎油取決於原料中理想組分的含量與性質;礦物油在提煉過程中因無法將所含的雜質清除乾淨,因此得到的基礎油流動點較高,不適合寒帶作業使用;因此,礦物油類基礎油在性質上受到一定限制。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未經處理或輕度處理礦物油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1]、礦物油,高精煉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

成分介紹

礦物油主要是含有碳原子數比較少的烴類物質,多的有幾十個碳原子,多數是不飽和烴,即含有碳碳雙鍵或是叄鍵的烴[2]

主要用途

用於製造洗衣粉、合成洗滌劑、合成石油蛋白、農藥乳化劑等

液壓系統

提煉方法

是取原油中250~400℃的輕質潤滑油餾分,經酸鹼精製、水洗、乾燥、白土吸附、加抗氧劑等工序製得。用石蠟基原油時還應脫蠟。為降低絕緣油的凝固點,可加入適量的降凝劑。取原油中不同餾分油,並控制精製中硫酸的濃度、用量、作用時間及其他有關工藝,可得到用途不同的變壓器油、電容器油、電纜油、開關油等。也可用溶劑精製或溶劑精製結合加氫精制代替酸鹼精製。礦物油應控制適當的精製深度。精製不足不能除去油中有害雜質;而過度精製則會過多地除去油中所含天然抗氧劑及芳香烴成分,降低其穩定性和吸氣性,這對電纜油和電容器油尤有影響。對於開關油為了提高其滅弧能力,應儘量減少油中芳香烴含量。

視頻

礦物油 相關視頻

10萬以內的車保養用礦物油行不行?
合成油與礦物油的區別_標清

參考文獻

  1.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清單 1類致癌物清單(共120種),紹興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18-09-27
  2. 礦物油是什麼,大眾養生網,201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