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蜂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蜂蠟英語:Beeswax),是蜜蜂工蜂分泌的蠟。蜜蜂用蜂蠟在蜂巢里建分隔的房間,用來育幼或儲存花粉[1]

工蜂擁有四對蠟腺,位於部第4至7節。蜂蠟即蠟腺的分泌物。剛羽化成的最年輕的工蜂,其主要職責是照管和飼養幼蟲。當看管幼蟲的工作要告一段落時,年輕的工蜂要離巢作短距離的飛翔,十天以後,蠟腺開始分泌蜂蠟。工蜂分泌蜂蠟的理想環境溫度為33至36攝氏度。一隻工蜂要食用八份蜂蜜來分泌一份蜂蠟。

新鮮蜂蠟透明無色,工蜂咀嚼後變為不透明。蜂巢中的蠟接近於白色,但在花粉的油及蜂膠的作用下逐漸變成黃或棕色。養蜂人在從蜂巢中採集蜂蜜的同時,也會將蜂蠟刮下作其他用途。

成分

蜂蠟的主要成分是酯類、脂肪酸類,尚含少量的水分、脂肪醇、揮髮油、色素維生素、礦物質等,其中酯類含量約為70~75%,脂肪酸分飽和脂肪酸和游離脂肪酸兩種(飽和脂肪酸含量約為9~11%,游離脂肪酸含量約為10~15%),糖類含量約為10~16%,但因蜂種、蜜源、提取方法等不同而有差異。

功效

抗菌消炎

蜂蠟最顯著的功效是抗菌消炎,源於蜂蠟中富含的抗菌成分對多種致病菌都有抑制和滅殺作用,同時蜂蠟對去腐生肌也有不錯的效果,因此可用於鼻炎、咽喉炎牙周炎等炎症的輔助治療(一般以口腔咀嚼為主),而且對於外傷如輕度創傷、燒傷、燙傷等也有一定的治療效果(一般以融化的蜂蠟外用為主)。

解毒止痛

蜂蠟在解毒止痛方面也是不可小噓的,尤其以解蜂毒最為顯著,因此被蜜蜂蟄刺後取少量蜂蠟塗抹在被蟄處可以有效的解毒和止痛,同時蜂蠟對蛇毒、食物中毒等也有輔助治療效果,但注意若中毒情況比較嚴重時切勿自行使用蜂蠟來解毒,最妥善的辦法是立即前往醫院就醫以免導致毒液蔓延及病情惡化。

美容養顏

蜂蠟含有的多種抗氧化性成分能有效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同時蜂蠟含有的維生素、芳香物質等成分能保持皮膚柔潤,另外蜂蠟中含有的抗菌成分能抑制和滅殺皮膚表面的細菌並能促進皮膚細胞再生,從而使蜂蠟在美容養顏方面表現出極為顯著的效果,事實上在很多美容護膚產品裡面都有蜂蠟的存在。

用法

蜂蠟最簡單的吃法是像口香糖一樣嚼服(一定要是乾淨衛生的蜂蠟),嚼到最後將口裡的殘渣吐掉即可,也可用蜂蠟作原材料來烹飪菜品,例如蜂蠟炒雞蛋(消炎止痛,對胃炎、氣管炎、胃潰瘍等有輔助治療效果),具體做法是取少量蜂蠟放在熱鍋里,等蜂蠟完全融化後打入雞蛋,雞蛋炒熟後便可出鍋食用。

禁忌

蜂蠟是一種比較難以消化的脂肪性物質,過量食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情況的發生(少量食用對胃腸功能有一定的調節作用)[2],同時在蜂蠟中可能含有一些過敏性成分,因此對蜂產品過敏的人不能食用蜂蠟,另外孕婦在食用蜂蠟時一定要小心,因為蜂蠟含有的某些特殊成分可能對胎兒的健康有不利的影響。

視頻

蜂蠟 相關視頻

蜂蠟是什麼?在生活中的妙用?
蜂蠟製造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