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加百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使加百列被称为启示的天使,因为上帝经常选择加百列来传达重要信息。 加百列的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力量”。 加百列的其他拼写名称包括Jibril,Gavriel,Gibrail和Jabrail。

人们有时会寻求天使加百列的帮助,以消除混乱,获得他们做出决定所需的智慧,获得他们对这些决定采取行动所需的信心,有效地与其他人沟通,甚至用于教养孩子。[1]

天使长

在《启示录》中记载著上帝的身边有七位御前天使,即七位天使长,但在天主教中只认可其中四名,就是他们所说的四大天使长,加百利、米迦勒伊比利斯拉斐尔为四大天使长。[2]

在不同的宗教中,加俾额尔加百烈 或称 加百利גַּבְרִיאֵל希伯来语Gavriʼel拉丁语Gabrielus古希伯来语Gaḇrîʼēl阿拉伯语جبريل Ǧabrīl Jibrael)是一个传达天主信息的天使。加百利第一次的出现是在希伯来圣经但以理书中,名字的意思是“天主的人”、“天神的英雄”或者“上帝已经显示了他的神力”。他也被认为是上帝之(左)手。到了现代,加百利在希伯来语中指"Jason"。

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宗教文本中发挥著重要作用。

伊斯兰教的创始人,先知穆罕默德说,加百列在他看来是在指挥整个古兰经。在Al Baqarah 2:97,古兰经宣称:

“谁是加百列的敌人!因为他按照上帝的旨意将(启示)带到了你的心中,证实了以前所发生的事情,并为那些相信的人提供指导和喜讯。”

在圣训中,加百列再次出现在穆罕默德身上,并向他询问伊斯兰教的信条。穆斯林认为加百列给了先知亚伯拉罕一块被称为天房黑石的石头,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圣旅行的穆斯林亲吻那块石头。

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徒都认为,加百列传达了即将出生的三位著名宗教人物的消息:艾萨克施洗约翰耶稣基督。因此,人们有时会将加百列与分娩,领养和抚养孩子联系起来。犹太传统说加百列在婴儿出生前就指示他们。在律法书中,加百列解释了先知但以理的异象,在但以理书9:22中说他已经来使但以理“有洞察力和理解。”犹太人相信,在天堂,加百列在上帝的左手上站在上帝的宝座旁边。上帝有时指责加百列表达他对罪人的判断,犹太人的信仰说,就像上帝派加百列用火来摧毁充满邪恶的人的所多玛蛾摩拉的古城一样。

达文西作品《天使传报》
原图链接

基督徒常常想到加百列告诉圣母玛利亚,上帝选择她成为耶稣基督的母亲。圣经引用加百列在路加福音1:30-31中告诉玛利亚:

“不要害怕,玛丽;你得到了上帝的恩惠。你会怀孕并生下一个儿子,你要称他为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将被称为至高之子。“ 在同一次访问中,加百列告诉玛丽她的表弟伊丽莎白怀孕与施洗约翰。玛丽在路加福音1:46-55中对加百列的新闻的回应成了一个名为“The Magnificat”的著名天主教祈祷词,开头说:“我的灵魂放大了主,我的灵魂在上帝的喜爱中欢喜。”基督教传统说加百列将是上帝选择在审判日吹响号角以唤醒死者的天使。

巴哈伊信仰说,加百列是上帝的表现之一,就像先知巴哈欧拉一样,给予人们智慧。[1]

天使的翅膀

根据《圣经》中所言,绝大部分的天使都不拥有翅膀,只有地位比较高的天使才能拥有,比如炽天使智天使。而且当天使的地位在神界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可能会拥有三对翅膀,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六翼天使”。加百列身为神界的守护,也是大天使长,自然也拥有翅膀。[3]

根据亚伯拉罕诸教,加百利是负责为神传递信息的天使长。由于许多天使无法直接承受上帝的话语,因此他还被称为“拥有匹敌神的力量者” 在犹太神话中,加百列曾多次以声音向人示警。他告诉挪亚要在大洪水之前集合动物;他也阻止了亚伯拉罕杀死其子以撒。据说,加百利也是唯一能说叙利亚语和迦勒底语的天使。[2]

有时候,他亦被视为死亡天使、火与雷的王子,不过最常见的还是作为其中一个主要为神传达信息的使者[4]。根据天主教宗教传统,加百利是四个享有特权的天使之首,加百利经常与米迦勒混为一谈,其实米迦勒是持剑守护伊甸园(后来的天堂),阻止亚当夏娃、以及其子孙入内的天使。而在伊斯兰教中,加百利是是真理的化身,在《圣经·新约》中,加百列还曾向玛利亚显现,告知她将会诞下耶稣。在犹太人的传说中,耶和华用水创造了加百列,因此加百列同时是四大元素中水的代表。[2]

米迦勒和加百列

在《圣经》旧约中,被提到名称的天使只有两位,那就是米迦勒和加百列。这两位天使有一定的相似点,两位神一起负责守卫神界和伊甸园的安全工作,相当对神界的守护,也是拥有天使长职位的灵体。

米迦勒和加百列的区别在于,加百列在《圣经》中称,是侍立在神的左侧的一位天使,所以加百列有时是以女性的形象出现在世间的视线里面的。他和米迦勒一样,也是守护著神界和伊甸园的职务,同样也是光明和正义的化身。除了守护的职务以外,米迦勒是战争天使,而加百列是传信天使,负责传送神界和凡间之间的信息。[3]

沙利叶与加百列

沙利叶与加百列两位天使一起伺候在上帝的左右,加百列在左边,沙利叶在右边。在西方古代,女主人一般位列于主人的左侧,人们普遍认为沙利叶是女神。然而神是不分性别的,所以,侍立在神两侧的天使,都是没有性别的天使。

沙利叶与加百列的共同身份是神的天使,但两位天使也有区别,沙利叶是一位亦正亦邪的天使,而加百列是一位绝对正面的天使,倍受人们尊崇。[3]

代表意象

天使加百列经常被描绘成吹喇叭的艺术。 代表加百列的其他符号包括灯笼镜子盾牌百合权杖长矛橄榄枝。 他的光能量是白色的。[1]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Archangel Gabriel The Angel of Revelation. ThoughtCo. [2019-03-29] (英语). 
  2. 2.0 2.1 2.2 盘点西方神话中上帝身边的七大天使. 每日头条. 2018-12-06 [2019-03-29] (中文). 
  3. 3.0 3.1 3.2 加百列是什么天使 加百列和米迦勒沙利叶. 壹读. 2016-02-24 [2019-03-29] (中文). 
  4. 天使重生图. [2019-03-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