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利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利葉(亞拉姆語:זהריאל‎,希臘語:Ατριήλ[2],英語:Sariel或Suriyel),或作薩利爾(出自一些死海古卷的翻譯)、蘇利爾(Suriel),是一位於猶太教基督教出現的天使長。

簡介

由於沙利葉是「月之天使」,而月亮在古代總會和一些不好的事(如魔法、死等)連在一起,所以沙利葉也被傳為墮天使之一。出列在地獄統治者「地獄七君」之一,傳為因將月之魔法授予迦南女祭司而獲罪於太陽神,在被放逐前主動離開了天界,但「死海文書」中,沙利葉卻又在光之子的戰鬥序列之中。因此可說沙利葉是雙重身份的天使。沙利葉因為職務的關係,相傳具有所謂邪眼的能力,被邪眼瞪到的生物行動將會被封死,古歐洲和中東地方都視這種能力為恐怖的象徵,所以沙利葉便很自然的被大眾視​​為惡魔。

根據以諾一書的記載,沙利葉也叫薩拉凱爾(Saraqael,意為「上帝的聖餐」) 和亞茲拉爾(意指「神助之人」),是勾引人類女子的天使們的領導人之一,在雅列在世之年到黑門山頂虜獲女性為妻,並誘使男性墮落。沙利葉也曾教導人們有關月球的運行規律,所以以諾書的作者臘斯(Knibbs)推測他為「光神」和「月神」(然而他卻被翻譯成亞茲拉爾)。

沙利葉在某些以諾書的譯本中也被譯為亞拉茲耶爾(Arazyal)或亞薩辣竇(Asaradel)。而在以諾二書他則常被視為「第四位天使」,並常被譯為薩穆伊爾(Samuil)。

在死海古卷的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之戰一節中列明了沙利葉名字的另一種拼法:沙利爾(英語:Shariel,希伯來文:שריאל ,意為「神的判官」),另外也列出了米迦勒,拉斐爾,加百列名字的另一種拼法。

聖經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一共27卷。《舊約全書》即猶太教的聖經,是基督教承自猶太教的,但《舊約全書》和《希伯來聖經》有所差異,書目的順序也不同[2]

視頻

沙利葉 相關視頻

猶太人從哪來,猶太教是怎麼創建的?
伊斯蘭教、基督教和猶太教到底是什麼關係?#唐加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