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天主基督教的神,(希伯來語:אֱלֹהִים‎,音Elohim;希臘語:θεός,音Theos),是聖經中對耶和華神所使用的一個常見稱呼,在中文裡,基督新教又譯作神或上帝天主教譯作天主。

基督教教義相信一位獨一的-神、主,名為YHWH/YHVH(新教聖經和合本譯作耶和華,天主教聖經思高本譯作雅威)或可譯作亞威,亞呼威,祂是自有永有、全能、全善、永恆的神,是這個世界的創造者與維護者。按照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的結果,祂是三位一體的神:有聖父、聖子、(聖經和合本譯作聖靈,聖經思高本譯作聖神)三個位格。祂創造了人,也拯救犯罪墮落的人,祂派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人類贖罪,拯救一切信靠祂的人。

天主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它產生於公元初年小亞細亞地區,創始人是被稱為天主之子的耶穌基督[1]。由於天主教是在羅馬教會的基礎發展起來的[2],故也稱為羅馬公教。世界信仰天主教的人數大概有12億左右。

簡介

耶和華這個名字跟文中提到的「自有永有」這個屬性在字根上有密切的聯繫,可以說就是自有永有的意思,就是神是自己存在,不依靠任何別的存在而存在,他自己就是圓滿的存在,他是永恆,他不是被造。耶和華這個名字在聖經中共出現6220次。

猶太人的傳統裡面將耶和華看作一個至聖的名字,避諱直接讀這個名字,他們將聖經中的耶和華讀作「主」(希伯來語:אֲדֹנָי‎,音Adonai),只有祭司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面禱告的時候可以讀耶和華這個詞。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猶太人散居各地,就不再有人直接讀這個字。古代的希伯來文字又是只寫輔音不標誌母音的,久而久之,這個詞的確切讀法已經失傳。後來的文獻將「主」(Adonai)的母音加進這個字,讀為「耶和華」,中文如此音譯。根據現代學者的考證,認為這個詞更可能是讀為「雅威」的音。不像猶太教,基督教並不避諱直接讀這個名字,也沒有學者提議重新音譯。

基督新教各聖經譯本都音譯為「耶和華」,天主教思高譯本意譯為「上主」。

視頻

天主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
4分鐘看懂世界三大宗教的恩怨糾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