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洗約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洗約翰
職業 傳教士
知名於 在約旦河為眾人和耶穌施洗

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撒迦利亞以利沙伯的兒子,伊斯蘭教譯"葉哈雅"。因他宣講悔改的洗禮,而且在約旦河為眾人施洗,也為耶穌施洗,故得此別名。

基本信息

本名:施洗約翰

別稱:John the Baptist

所處時代:中國東漢光武帝時期

民族族群:猶太族

出生地:猶太

去世時間:8月29日

主要成就:施洗耶穌

母親:以利沙伯

父親:撒迦利亞

簡介

以色列人利未支派祭司家庭,父母為聖婦依撒伯爾和匝加利亞,姨媽為聖母瑪利亞,是耶穌的表兄。

出生在猶太境內山地,居住在曠野,主要事奉地點在約旦河下游及耶路撒冷附近。

穿駱駝毛衣服,腰束皮帶,靠吃蝗蟲和野蜜為生。

心靈強健,剛烈勇敢,其心志和外貌均類似舊約的先知以利亞

時代背景

1、世界局勢

施洗約翰公開傳道的時間只有一年,約在主後26年,中國東漢光武帝時期。那時羅馬帝國是大一統的和平時期,第二位皇帝提庇留分派本丟彼拉多任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猶太人在羅馬政府的凶暴統治下生活困苦,期待彌賽亞的拯救。

2、猶太局勢

宗教上祭司、文士、法利賽人只知死守摩西律法,毫無信仰的實質。聖殿華麗但敬拜徒具形式。

出生經歷

據說施洗約翰的出生伴隨着上天的預言,鄰居們都高興的來到家裡道喜,所有人都相信上天的預言是真的,上帝是每個人的信仰,上帝說出的話都會實現。

施洗約翰的出生影響了很多地方的人,他給人們帶來了快樂和幸福,尤其是猶太人。他影響了很多的信徒,他讓人們想到自己的出生給世界帶來了什麼,死而復生又給別人帶來了什麼?用他的生與再生與世人的生與再生成了對照,這就是施洗約翰的出生的影響。施洗約翰的出生對於他年齡已經很大的父母來說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情,讓他的母親洗掉了不能生育的恥辱,他更是帶給了父母極大地快樂和幸福,他父母感到更快樂的是他是基督的先鋒,是父母的榮耀,主評價施洗約翰時,稱他就是一盞明燈。

施洗約翰生下來的第八天就進行了當時的習俗,割掉了下半身,在猶太那個地方這是整個家庭的大事,名字是按照輩分傳下來的,這是個傳統。一般的孩子都叫撒迦利亞,他的父親卻給他起名叫約翰,因為他是神賜給的,他是自然生出來的 名字也就不符合傳統的理念,所以人們都很好奇,但人們都相信如果不是因為神賜了他母親生育的能力,那麼也就不會有施洗約翰。他出生為他們的宗教帶來了極大的發展,長大後的施洗約翰更是成為遠近聞名的傳教士,到處宣揚自己的教義,得到了世人的尊重。[1]

人物傳說

約翰是撒迦利亞以利沙伯的兒子,因為他幫助人們懺悔和洗禮所以人們又叫他施洗約翰。關於施洗約翰的故事開始於他出生的那一刻。

約翰出生於猶太境內山地,他居住在曠野,主要事奉的地點在約旦河下游及耶路撒冷附近。他的父母是聖婦依撒伯爾和匝加利亞,他家是以色列人利未支派祭司家庭,他的姨媽就是人人都知道的聖母瑪利亞,而他就是耶穌的表哥。

根據《馬克福音》描述:施洗約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吃的是蝗蟲野蜜,他過着最簡單的生活,表現不為名位、勢利之淡泊心志。施洗約翰常常禁食,過着敬虔、聖潔的生活,以此印證所傳的道理。

關於施洗約翰的故事,與達芬奇的一幅名畫有關。這幅畫的名字就是《施洗約翰》整幅畫面上是漆黑的背景,施洗約翰裸露着上身手指着天空,臉上露着神秘的微笑,整幅畫帶給人們一種壓抑沉悶的感覺,這幅畫表達了當時畫家內心的苦悶與彷徨。

施洗約翰的故事結局有點悲慘,約翰最後因為尖銳的批評希律娶了她兄弟的妻子所以後來被殺,施洗約翰的死是被神早已定好的,他作為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成為了第一個為主殉道者,他是偉大的勇敢的。他不畏王權和自己的安危,勇敢的指出了王的罪過,最後卻因為往後的設計而被砍下頭顱死掉。施洗約翰在進行洗禮工作的時候嚴肅而又認真,他不用甜言蜜語來籠絡人們而是正確的指出他們的錯誤,然後以此來改善人際關係,以正當的精神態度去工作,過一個聖潔的生活。[2]

著名油畫

《施洗約翰》達·芬奇的名畫之一。油畫。畫作取材於聖經中的人物:布道者約翰奉上帝之命,將為耶穌施以洗禮,當他舀起約旦河的聖水為耶穌洗禮時,天空突然豁然開朗,有一鴿子形狀的聖靈顯現在被啟開的天空中。從此約翰緊隨耶穌布道,得名"施洗約翰"。畫面上,漆黑的背景上,施洗約翰上身裸露着,而整個身子沒入黑暗裡,只有從右肩到胳臂、臉部、右手以及隱約可見的左手,暴露在照明之中。施洗約翰頭髮很長,宛如一個青年牧羊人,他一手拿着十字架,一手指向天空,臉上露出狡黠而神秘的微笑。這幅畫雖屬傳統題材,人物和背景的描繪卻前所未見。事實上,施洗約翰在茫茫黑暗之中指着天國,揭示了畫家此時內心的苦悶與彷徨。[3]

施洗約翰之死

耶穌的表兄施洗約翰,二十八歲就在曠野里傳道,是基督教歷史上著名的聖徒。儘管《聖經·新約》的四大《福音書》都對施洗約翰有所介紹,但人們對這個人的生平依舊知之甚少,他和耶穌一樣,是基督教歷史中的一位傳奇人物。施洗約翰也是自中世紀以來,西方基督教藝術中最受歡迎的男主角之一。他一生中有兩個極富戲劇性的大事件,成為藝術家們喜愛描繪的主題:一件是他為耶穌施洗,另一件就是他的離奇慘死:施洗約翰被猶太希律王斬首,只因一位曼妙的舞女想要他的頭顱作為為王演舞的獎賞!

這位猶太暴君名叫希律·安提帕斯(Herod Antipas,公元前20年-公元後39年),是公元一世紀時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地區的統治者,施洗約翰和耶穌之死都發生在他當政之時。據《福音書》記載,希律王拋妻迎娶異母兄腓力之妻希羅底,約翰曾當眾指出希律王不義亂倫。[4]

影響

在歷史中,有很多的先知被神的靈感,述說很多有關彌賽亞的預言,而施洗約翰是直接"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為耶穌基督預備合用的百姓他就如耶穌基督所說的:"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

天主教定聖若翰洗者日是6月24日,聖洗約翰洗者殉道日是8月29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