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景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景素(452年-476年8月13日)[1]南朝宋彭城绥里(今江苏徐州)人。建平宣简王刘宏之儿子。年少起就喜爱文义,有父风[2]

简介

刘景素七岁袭封建平王,在孝武帝、前废帝。明帝、后废帝四朝历任南济阴太守、历阳南谯二郡太守、南兖州刺史、丹阳尹、吴兴太守、湘州刺史、荆州刺史、南徐州刺史等职。他在桂阳王刘休范叛乱时勤王有功,进拜征北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成为当时威望最高的宗室,深得朝野内外赞誉,也因此受到朝廷的猜忌,被削去兵权。

元徽四年(476年),刘景素为求自保,暗中收买京中武将,准备对抗朝廷。他在当年七月举兵叛乱,但很快便在朝廷大军征讨下兵败身死,年仅二十五岁。

生平

大明四年(460年),刘景素为宁朔将军、南济阴太守,迁徙历阳、南谯二郡太守,将军如故[3]。刘景素好文章书籍,招集才义之士,因此朝野莫不属意。而后废帝狂凶失道,内外皆谓刘景素宜当帝位,唯有刘昱所生陈氏亲戚疾忌刘景素,而杨运长阮佃夫虑刘景素立,不见容于长主,深相忌惮[4]

刘景素派遣季豫之王潭贺文超等去来京都,多赠与金帛,要结才力之士。因此冠军将军黄回、游击将军高道庆、辅国将军曹欣之、前军韩道清、长水校尉郭兰之、羽林监垣祗祖并皆响附,其馀武人失职不得志者,莫不归之[5]

元徽四年(476年)七月,垣祗祖率数百人投奔刘景素,说京都已溃乱,劝刘景素下令速入京都。刘景素相信他,立即举兵,背负戈戟至者数千人。杨运长等常疑刘景素有叛离的心意,及闻垣祗祖叛走,便纂严备办。冠军将军、南豫州刺史段佛荣为都统,其馀众军相继进。冠军将军齐王世子萧赜镇东府城。齐王萧道成知道黄回有异图,故使李安民、段佛荣俱行以防之[6]

右卫殿中将军张倪奴、前军将军周盘龙攻陷京城,张倪奴擒获刘景素斩之。刘景素得年二十五岁,葬于京口。刘景素儿子刘延龄及已出继刘子鸾刘延年等二少子三子[7]并诛[8]

但有一女,嫁给褚球[9]

主要成就

刘景素是刘宋第四代宗室中最有威望的宗王,在孝武帝后期入仕,明帝、后废帝时历任内外要职,先后牧守湘州、南兖州、荆州、南徐州等重镇。当时“主幼时艰,宗室寡弱”、“素族当权,近习秉政”,宗室近亲被排斥在权力中枢之外,无权参与朝政决策。

桂阳王刘休范败死后,更是“王室微弱”,朝政已完全由异姓所控制。刘景素作为当时最重要的州镇军政长官之一,已成为刘氏最后的希望。他的叛乱可算是刘宋宗室对刘氏江山的一次挽救行动,而他的失败也标志着刘宋宗室已再无回天之力。

著作

刘景素著有文集十卷以及《隋书经籍志》。

轶事典故

刘景素作为后废帝朝最有威望的宗室,在当时深受朝廷的忌惮,因而常有忧惧之心。一次,他看到很多喜鹊聚集在宫殿承尘之上飞鸣追逐,不禁触景生情,感慨地道:“你看这些鸟类,游则参于风烟之上,止则隐于林木之下,饥则啄,渴则饮,形体无累于物,得失不关于心,是多么的快乐啊!”

人物评价

刘彧:巴陵、建平二王,并有独往之志。

萧赜:宋建平王刘景素,名父之子,少敦清尚。虽末路失图,而原心有本。

刘琎:王起兵之日,止在匡救昏难,放殛奸盗,非它故也。当时君臣之道,治乱云何?杨运长、阮佃夫为有罪邪?为无罪邪?若其无罪,何故为戮?若其有罪,讨之何辜?王岂不知君亲之无将乎?顾以救火之家,岂遑先白丈人,非不恭也,徒以运属陵丧,智力无所用之,蹉跌倾覆,此乃时也,岂谓反乎?果然今日王亡,明日宋亡,王何负于社稷,何愧于天下哉!

何昌宇:① 故建平王因心自远,忠孝基性,徽和之誉,早布国言,胜素之情,夙洽民听。世祖绸缪,太宗眷异,朝中贵人,野外贱士,虽闻见有殊,谁不悉斯事者?(《与萧骠骑启理建平王景素》)② 故建平王地属亲贤,德居宗望,道心惟冲,睿性天峻。散情风云,不以尘务婴衿,明发怀古,惟以琴书娱志。(《与司空褚渊书理建平王景素》)

萧子显:建平王景素少有令誉,朝野归心。

蔡东藩:建平王景素,亦一愚夫耳。轻信垣祗祖之言,仓猝起兵,不亡何待!史家不恕休范,而独恕景素,殆以景素发难,由杨阮之激迫而成,欲罪杨阮,不得不于景素有恕词,要知亦一愚人而已。

参考文献

  1. 《宋书·后废帝纪》:〔秋七月〕乙未,克京城,斩景素,同逆皆伏诛。
  2.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子景素,少爱文义,有父风。
  3.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大明四年,为甯朔将军、南济阴太守,徙历阳、南谯二郡太守,将军如故。
  4.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时太祖诸子尽殂,众孙唯景素为长,建安王休祐诸子并废徙,无在朝者。景素好文章书籍,招集才义之士,倾身礼接,以收名誉。由是朝野翕然,莫不属意焉。而后废帝狂凶失道,内外皆谓景素宜当神器,唯废帝所生陈氏亲戚疾忌之。而杨运长、阮佃夫并太宗旧隶,贪幼少以久其权,虑景素立,不见容于长主,深相忌惮。
  5.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景素遣豫之、潭、文超等去来京邑,多与金帛,要结才力之士。由是冠军将军黄回、游击将军高道庆、辅国将军曹欣之、前军韩道清、长水校尉郭兰之、羽林监垣祗祖,并皆响附,其馀武人失职不得志者,莫不归之。
  6.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元徽四年七月,垣祗祖率数百人奔景素,云京邑已溃乱,劝令速入。景素信之,即便举兵,负戈至者数千人。运长等常疑景素有异志,及闻祗祖叛走,便纂严备办。齐王出屯玄武湖,冠军将军任农夫、黄回、左军将军李安民各领步军,右军将军张保率水军,并北讨。冠军将军、南豫州刺史段佛荣为都统,其馀众军相继进。冠军将军齐王世子镇东府城。齐王知黄回有异图,故使安民、佛荣俱行以防之。
  7. 《宋书·始平孝敬王子鸾传》:“可以建平王景素息延年为嗣。”
  8.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右卫殿中将军张倪奴、前军将军周盘龙攻陷京城,倪奴禽景素斩之,时年二十五,即葬京口。垣庆延、祗祖、左暄、贺文超并伏诛;殷濔、蔡履徙梁州;何季穆先迁官,故不及祸;其馀皆逃亡,值赦得免。
  9. 《梁书·褚球传》:宋建平王景素,元徽中诛灭,惟有一女得存。其故吏何昌珝、王思远闻球清立,以此女妻之,因为之延誉。

书籍来源

  • 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三十二 文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