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军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军事英语:military),古称军务,即军队事务,是与一个国家及政权的国防或武装部队相关的学问及事务。

西方

西方对军事史的概念会视为是所有冲突的历史,不是各国家军事力量的历史。军事史和战争史不同,军事史强调的是不同时期有关军事的人员及制度,而战争史着重的是在技术变化下,对战争的演变,以及对政府、国际的影响。

军事史有许多不同的面向,其中有一个面向是从过去的失败中记取教训,以便后续可以更有效的发起战争,另一种面向是建立军传统,提高军队的凝聚力。也有一个面向是为了学习如何来避战争。人类有关军事的知识包括了有记录或是口述的军事知识,实际参与陆军海军空军的经验为主。

中国

军事在上古时代时已经出现,虽然并无实据,但根据传说,九黎部落首领蚩尤有81名兄弟,都是铜头铁额。他们还懂得制造金属兵器,在器具水平落后的远古时期,这是很重要的军事优势。后来蚩尤的部落与黄帝炎帝的部落爆发了涿鹿之战,双方展开了长久的战争,黄帝和炎帝最后胜利,把他擒杀。

战国时期,秦国秦孝公奋发图强,任用商鞅,实行了两次变法,使秦国军力增强,为后人秦始皇的一统天下打下了基础。最后由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秦朝。

西汉汉武帝对匈奴用兵,另方面派遣张骞出使西域[1],这是西域被纳入中原政权乔治范围的开始。同时,汉武帝又派兵征服东北面的朝鲜、南部的南越(今广东地区)、以及遣使通西南夷,分别设置郡县管治。从而,汉朝的版图比秦朝更加广大。

军事科学

自从人类有了军队,就开始有军事的产生。并且随着社会发展,而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军事往往分为战略以及战术,前者包括治理军队等事,也是比较详细的总纲,而后边则与具体的战争有关。

军事理论是研究战争如何取得胜利的理论。内容有包括研究历史上的各大战役。中国把这类研究如何在作战中获得胜利的理论书籍称呼为兵法。著名的兵法有《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孙膑兵法》、《六韬》等[2]

文藝作品

由於軍事是一個常被觸及的詞彙,尤其是當談及歷史時候,每每提及,因此也有很多相關文藝作品

文學作品

影視藝術

  • 赤壁,根據名著《三國演義》執導之電影
  • 魔戒,由同名小說改編之著名電影

棋類遊戲

视频

军事 相关视频

中国的军事实力有多强?看完你就明白了,真不简单!.
世界4大军事奇才!拿破仑排第二,第一位是普京最崇拜的中国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