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人民日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与新华社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并列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三大传媒机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大报,有广泛影响力,1992年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十大报纸”[1]。因此,《人民日报》也成为国际媒体和国际政治了解中国大陆的政治发展的“风向标”之一。(另一个“风向标”为《新闻联播》)

《人民日报》于1946年5月15日起发行,最初是中共中央晋冀鲁豫局的机关报,内容完全代表中国官方立场。其官网(人民数据)保存有1946年以来所有的《人民日报》,包括文革和各政治风波时期,并罕见地自2017年完全公开。

起源

《人民日报》原为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1946年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准备在邯郸创办一份大型机关报,开始拟叫《晋冀鲁豫日报》或《太行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听完汇报后建议改名为《人民日报》,第一任社长为张磐石。首份《人民日报》在1946年5月15日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发行。创刊号有四版,由毛泽东题写报名,报名从右往左排列,全红印刷。1946年7月1日,毛泽东为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亲笔题写了“人民日报”四个字做报名。该报1948年6月14日终刊,共出版了746期。这是人民日报报系中最早使用“人民日报”做报名的报纸。由于该报是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所以史称“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又由于该报的创刊地是邯郸市,也称“人民日报邯郸版”。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1948年5月20日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边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成立中共中央华北局。原晋冀鲁豫边区的《人民日报》和晋察冀边区的《晋察冀日报》合并为中共中央华北局的机关报《人民日报》。1948年6月15日新版《人民日报》在河北平山创刊,刊号从头算起,毛泽东《人民日报》题写了新报名[2],从左往右书写,这个报名一直使用至今。

版本

该报在全球以四个版本发行:

  • 香港版:主要针对香港地区的读者
  • 海外版: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地区的读者

内地版作为国内版,不明确表明版名。内地版版面最初共4版,后发展至周一至周五24版、周六、周日12版、节假日8版。2019年起工作日20版,周末及节假日8版并全彩印刷。

海外版创刊于1985年7月1日,原用繁体字发行。1992年7月1日以后,改为简化字发行。现时全球约有三百万至四百万固定读者。另在2007年2月28日开设手机报,以人民网(《人民日报》网站)内容为主。2009年8月1日开始发行藏文版。

人民日报社

人民日报社是中共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也是中共中央的新闻机构,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社长负责制”。2009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人民日报社进行机构与职能调整改革,后又根据发展需要进行局部调整,形成由23个内设机构、1个所属事业单位、72个派出机构、30种社属报刊及若干个社属企业组成的基本架构。

视频

人民日报 相关视频

《 人民日报 》今天头版头条
走进人民日报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