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苏交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苏交恶(俄语:Советско-китайский раскол),又称中苏决裂,是指冷战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发生的外交、军事关系上的疏远甚至对峙冲突。

中苏分歧同时覆盖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层面。有鉴于两者的军事地理及历史关系复杂,双方的矛盾基本不可避免[1]。冲突开始时间尚无定论,但大致缘于1956年苏共二十大后的中苏论战,中共党内部分党员对赫鲁晓夫的去斯大林化感到不满,此后中共在发动大跃进并造成的三年困难时期,苏联方面依然逼还债务,1961年周恩来率团出席苏共二十二大时与苏联方面激烈辩论不欢而散,并拒绝参加此后的苏共二十三大。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五一六通知,决定开展文化大革命,中苏两国关系彻底冻结。

中苏冲突在军事上接着发挥了作用,在1969年珍宝岛事件后达到顶峰,中国与苏联在边界部署了重兵堤防对方,此后中国开始谋求与非社会主义阵营的美国发展关系,在基辛格秘密访华和中美建交后中国立即开始改革开放,经济上的一边倒政策也正式终结。

中美建交后的中苏关系一直很紧张,并一直持续到1980年代,至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正式访问中国,中苏关系才得以正常化。随后苏联于1991年解体,中苏大部分时间都在对立,然而时过境迁,新的格局也形成了,目前中俄关系继承了中苏关系。

中苏矛盾缘起

前奏

中苏矛盾萌芽于1930年代中共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和其他一些领导人认为苏联和共产国际的指示不符合缺少城市工人阶级的中国的国情(在城市发动工人阶级的革命全被国民党镇压,因国民党重军驻守在城市),而决定发动农民进行革命。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斯大林始终不认为毛泽东的方法适合中国革命,而支持瞿秋白、李立三和“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领导中国共产党,把毛泽东排除在中央委员会之外。遵义会议及延安整风后,代表苏联路线的“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逐渐退出权力中心,由毛泽东全面执掌中共。即使如此,直到1938年,斯大林仍然不愿意承认毛的领导地位。毛泽东认为,共产国际并不了解中国,而他的成功并不是靠斯大林的支援而是靠自己的奋斗,更明言“我们努力解放中国肯定不是为了把本国交给莫斯科”。赫鲁晓夫回忆称,斯大林曾认为毛泽东是个“仿造的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理解有限,缺乏国际眼光,局限于自己的革命经验。

1945年8月抗日战争即将结束时,苏联军队向日本宣战,出兵占领中国东北。期间苏联把20亿美元的工业设施当作“战利品”掠走,并没收了30亿美元的金条和8.5亿伪满币。苏军把部分日军武器交予中共军队,却不让他们控制东北。

抗日战争结束后,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希望中共和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国民政府合作。1945年苏联和中国国民党主导的国民政府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令毛泽东很不高兴。国共内战期间,苏联虽然为中共提供一些武器,却未有全力支持中共。毛泽东事后认为,是因为没有听斯大林要他和蒋介石合作,革命才胜利[2]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成为首个承认中共的国家。中国改为奉行“一面倒”的外交政策,即向社会主义国家阵营靠拢,歌曲莫斯科北京进行曲还成为建国初期家喻户晓流行歌。1950年,中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苏联开始对中国提供大量技术援助,如援建武汉长江大桥等多项建筑计划,以及著名的156项重点工程,输出各种技术与人才,“莫斯科-北京轴心”因此形成。毛泽东还于1952年赞扬这个轴心是“持久的、牢不可破的、战无不胜的”。

尽管如此,中苏两国在意识形态上却有很大的分歧。中国认为“毛泽东道路”,即像中国革命一样,“由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反帝联合战线”及“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展持久的武装斗争,从农村包围城市”,是“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道路”,这理论“不仅对中国和亚洲具有意义,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也具普遍意义”,更认为中国革命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革命经典”。苏联却不认同毛泽东的言论,认为应遵从马克思、列宁和斯大林指引的道路,亚洲人民以中国革命看作样板非常危险。

视频

中苏交恶 相关视频

大揭秘:1969年中苏核危机之走在核战争的边缘
1986消除障碍 中苏重归旧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