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角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角龙属(属名:Triceratops)通称三角龙、三觭龙,是鸟臀目角龙下目角龙科的一,是种食植性恐龙。三角龙大小中等,四足,全长大约有7到10米,臀部高度为2.5到3米,重达6到12吨、比同长度的恐龙壮硕许多倍。它们有非常大的头盾,以及三根角状物,其中眼窝上的两根觭角非常之长,嘴巴有像鹦鹉一样的。化石发现于约6800万年前到6500万年前的北美洲的晚白垩纪(晚马斯特里赫特阶)地层,在美国发现的化石尤其多,在加拿大墨西哥也有大量出土。三角龙也是最著名、最常出现的恐龙之一,也是在通俗文化中非常受欢迎的恐龙。

特点

三角龙属是所有恐龙最晚出现的恐龙种类之一,也是最大、最后的角龙科恐龙,占据非鸟形恐龙在地球上的最后时期(晚期白垩纪)中的绝大部分陆地生态系。由于三角龙的化石数量非常之多,让它成为美国北美洲以及晚白垩纪的代表性化石,即使不用科学仪器检测,如果在新的品种恐龙化石之间发现了三角龙化石[1],就能迅速推导出这些恐龙化石都是产自于美国以及马斯特里赫特期。虽然三角龙与暴龙居住在同一地理环境、化石产地也和暴龙完美吻合,但不确定它们之间是否有过电影儿童读物里所描述的打斗。

形态

三角龙个体的身长被估计有7.9到9米长,高度为2.9到3米,体重估计约达6.1到12吨。三角龙最显著的特征是它们的大型头颅,是所有陆地动物中最大之一[2]。它们的头盾可长至超过2.5米,可以达到整个动物身长的1/3。三角龙的口鼻部上方有一跟鼻角,以及一对位在眼睛上方的额角,额角可长达1米。头颅后方则是相对短的骨质头盾,某些个体的头盾边缘有多个颈盾缘骨突。大多数其他有角盾恐龙的头盾上有大型洞孔,但三角龙的头盾则是明显地实心、没有洞孔。

分类

三角龙是角龙科中最著名的一属,角龙科是群大型北美洲角龙类恐龙。多年以来,三角龙于角龙亚目中的位置处于争论中。混淆来自于三角龙的短、实心头盾类似尖角龙亚科,而长的额角类似角龙亚科(或称开角龙亚科)。在第一个对于角龙科的整体研究中,理察·史旺·鲁尔(Richard Swann Lull)提出出两个支系,一个往三角龙发展的支系包括独角龙尖角龙,另一个支系包括角龙、牛角龙,这个假设使三角龙属于尖角龙亚科。较晚的研究支持这个观点,并将这个短头盾支系正式命名为尖角龙亚科(包含三角龙),另一长头盾支系为开角龙亚科。

视频

三角龙 相关视频

学习恐龙的名称:三角龙 剑齿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