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Ye型蒸汽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Ye型蒸汽機車(俄語:Паровоз Е)是蘇聯鐵路使用的一款幹線貨運蒸汽機車。該車又分為Yea, Yek, Yel, Yef, Yem, Yemv and Yes等分支 (俄語:Паровоз Е; Еа, Ек, Ел, Еф, Ем, Емв , Ес),因此被人稱之為「俄羅斯德加寶」(Russian Decapods)。機車由ALCO和Baldwin於一戰期間和二戰期間先後為俄羅斯帝國鐵路和蘇聯鐵路製造。除此之外,中國鐵路、芬蘭鐵路和朝鮮鐵路也使用該款機車。

歷史

俄羅斯帝國鐵路Ye型

1914年,俄國參加一戰,並以O型蒸汽機車為牽引機車,但並不能滿足軍運需要,於是美國開始為俄國製造Ye型蒸汽機車。1915年,首批400台Ye型運至俄國。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機車沒有制動機。這是由於這些機車原定配備西屋制動機,但卻不符合俄羅斯鐵路的要求。因此,受西屋在彼得格勒的股份公司委託,這些機車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後,首先被送往哈爾濱東清鐵路的主要車間安裝制動設備,準備送到俄羅斯歐洲部分的鐵路。與此同時,有44台Ye型調往東清鐵路,後來被滿鐵收編為デカニ型。在試用成功後,俄國又續訂了475台機車。

在1917年,美國加入協約國,為了擴大在協約國內的影響力,美國計劃製造更多的Е型蒸汽機車給俄國。然而機車生產被布爾什維克革命打斷,僅有50台運抵俄國,剩下200台已經造好的機車被迫留在美國。美國鐵道管理局將這些機車改為標準軌軌距,並分配給國內各鐵路公司。伊利鐵路獲得75台機車,海岸線航空鐵路獲得40台機車,聖路易斯-舊金山鐵路獲得21台機車(原計劃分配給南部鐵路,但在1920年轉交聖路易斯-舊金山鐵路),其餘機車被22家鐵路公司分配;而剩下200台的訂單也被取消。

蘇聯鐵路Ye型

經過與德國兩年多的戰爭,蘇聯的鐵路系統遭到破壞,約16,000台機車被各種爆炸所破壞。雖然蘇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投入重建,但是倉促建設意味着它的鐵路不能支持軸重超過18噸的機車。有的工廠沒有設備生產機車,所以蘇聯決定從美國訂購Ye型型蒸汽機車。1944年,第一台Е型蒸汽機車出產,其後綴名叫「A」(美國),因此被稱之為Еа型。ALCO製造2001號以下的機車,Baldwin製造2201號以下的機車。在1945年兩家工廠開始採用一種新的設計,製造Ем型(現代化)。

戰後蘇聯將Ye型調往遠東地區使用,有一部分被援助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芬蘭鐵路Tr2型

芬蘭鐵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從美國獲得20台原計劃運往蘇聯而未交付之的Е型蒸汽機車。這20台機車中有10台由鮑爾溫機車廠生產,10台由美國機車公司生產。雖然芬蘭鐵路軌距與蘇聯鐵路軌距相差4毫米,但20台Е型蒸汽機車同樣也需要變動軌距。

20台Е型蒸汽機車被芬蘭鐵路命名為Tr2(Tavarajuna, Raskas,「重載貨運列車」之意),而Tr2這一機車代號也被暱稱為Truman(第33任美國總統哈里·S·杜魯門)。這些機車於1968年退役。

1319號(1947年美國機車公司生產,出廠編號75214號)機車保存在位於許溫凱市的芬蘭鐵路博物館裡。

中國鐵路DK2型

東清鐵路擁有44台Е型機車。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軍侵占黑龍江省,控制了除中東鐵路以外的黑龍江地區各鐵路。1932年,日本控制的傀儡政權滿洲國成立,中東鐵路改由蘇聯與滿洲國合營,更名為北滿鐵路。蘇聯於1935年3月將北滿鐵路以1億4千萬日元賣給滿洲國。這些Е型機車被南滿洲鐵道接收後一度編為デカA型(DekaA),後又將這些機車變為標準軌軌距,編為デカニ(Dekani)型。戰後,上述機車先後被中華民國交通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接收。

1949年後,蘇聯亦向中國援助16台Е型機車。60台Е型蒸汽機車在1959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命名為DK2型,使用號段為71-130。DK2-114目前在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包頭西機務段段內靜態展示[1]

朝鮮鐵道省데가하型/8100系列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蘇聯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提供一批數量不明的Е型蒸汽機車,大部分是Еа型。 朝鮮鐵道省最初給此型機車命名為「데가하」(Degaha) ,但後來改稱8100系列蒸汽機車。其中一台編號為8143的蒸汽機車於1993年在中國圖們有目擊記錄;而另一台編號為8112號的蒸汽機車至少運用到2007年[2]

視頻

Ye型蒸汽機車 相關視頻

蘇聯鐵路客運幹線,最後以蒸汽機車主力的列車,一起來看看吧
這下徹底讓你明白蒸汽機車幾個動輪的聯動方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