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JR西日本207系電力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JR西日本207系電力動車組是一款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使用的直流電用通勤型電力動車組,於1991年時投入服務。

以2006年的統計而言,全數的207系車輛都是由網干総合車両所(網干総合車両所明石品質管理センター)管理。

207系是由川崎重工、近畿車輛、日立製作所、JR西日本後藤綜合車輛所(後藤総合車両所)製造[1]

概要

207係為國鐵分割民營化後JR西日本第一系設計的通勤型電車,他們決定207系使用交流傳動方式,最高速度是120km/h,車體使用輕量化不鏽鋼。為使電車可以全面行走JR西日本的近郊通勤網(Urban Network),JR東西線及湖西線,乘降門使用了半自動式設計,而且配備耐雪制動裝置。207系製造年期達10年以上,但是隨後的版本已和初次的設計有很多不同的地方[2]

運用線路

在(野洲~)京都大阪~神戶~須磨~西明石(~加古川)間為通常運行區間,在尼崎以西及片町線(學研都市線)、JR東西線則額外直通班次。基本上為普通列車班次。

現在以京都~西明石為主要營業區間、西明石~加古川間則限在早上行走。偶爾以回廠或試運行形式,行駛到加古川以西的上郡。過去曾一度進入赤穗線(相生~播州赤穗)。

和田岬線使用的103系電車檢修時,由207系代替行駛。

福知山線(JR寶冢線)

東海道本線(JR京都線)及JR東西線、片町線(學研都市線)與直通到東海道本線(JR京都線)(京都~)高槻~大阪~新三田(~篠山口)間為通常運行區間。在高峰時間的大阪~新三田、篠山口間,以快速列車班次運用。

JR東西線、片町線(學研都市線)

東海道本線(JR神戶線)及福知山線(JR寶冢線)為直通班次,(加古川~西明石)、(篠山口~寶冢)~尼崎~松井山手~京田邊~木津間為通常運行區間。

關西本線(大和線路)

木津~奈良間,只在早上、深夜時段行走。只有4輛編組限定運用。

湖西線

于山科~近江今津間行走。山科~堅田間在平日以1日2班來回,假日以1日1班來回;堅田~近江舞子間以1日1班來回行走。

今後除F1編組外,預定全部班次以321系行走。

車體外觀

207系符合了通勤型電車的標準,即是車廂長20m,車側各有4對乘降門。不過207系使用了當時較先進的迴轉幕式兼LED的目的地顯示器,連同期的221系亦設有這項設備。同時因為會預計行走日本唯一一條「JR地下鐵」- JR東西線,所以在車前設有貫通門,而且也採用了近郊型電車的2950mm標準闊度以增加載客量。在2005年,受福知山線出軌事故影響,在2005年11月25日開始使用321系的橙藍相間塗色。(但是也有鐵路迷批評相關的塗色影響觀感)

※種別顯示器文字在顯示「普通」、「團體」、「臨時」、「試運転」(試車)、「回送」(回廠)會使用白色、「區間快速」為綠色、「快速」為橙色、「新快速」為藍色。 但是在以下情況例外:

  • 學研都市線區內運行會使用青色
  • JR京都、神戶線(東西線直通列車除外)為藍色
  • JR寶冢線(東西線直通列車除外)為黃色

車內設備

關西的電車,一向都是有給人和諧的印象。為應付無障礙運輸,車廂內乘降門上方設有LED行車材料顯示器,並有開門及關門提示聲,且車廂內有放置輪椅的空間

駕駛設備

駕駛席的動力杆有6段(和221系一樣),常用制動有8段,是JR西日本的電車最多的。除了2000番台外,壓力計等各儀表是數碼顯示式(中國大陸稱為數碼顯示)運行台的右面設置了液晶顯示屏(類似TIMS),是同年代罕有的設計。

其他

  • 現在207系多數以基本編組4輛+3輛附屬(共7輛)編組行走。
  • 207系多數是服務普通及快速班次。但是在節日等有超多乘客時,會作新快速的用途(只是臨時性)。
  • 【日本鐵道】響起VVVF的聲音!JR西日本207系0番台,嗶哩嗶哩,2018-03-06
  • 【搬運】日本國鐵唯一一款交流傳動動車組,日本國鐵207系動車組日本國鐵207系電力動車組,嗶哩嗶哩,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