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K3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K3型柴油機車是中國資陽內燃機車廠為地方工礦企業設計製造的一款調車及小運轉用液力傳動柴油機車,於1995年研製成功並投入批量生產,適用於鐵路、冶金、石化、港口、地方鐵路的調車和小運轉作業[1]

GK3型柴油機車是根據工礦企業提出的技術要求,由資陽內燃機車廠設計製造的雙機組六軸液力傳動工礦柴油機車,實際上相當於將兩台東方紅5型機車的動力傳動裝置組合在一台六軸機車上。機車採用全鋼電焊結構、單司機室、雙側外走廊、主車架承載的罩式車體。機車裝有兩套相同而獨立的動力傳動機組,每套機組包括一台柴油機及傳動裝置,可以根據需要使用其中任何一套或兩套同時工作。機車裝用兩台與東方紅2型、東方紅3型、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相同的12V180ZJ型柴油機。該型柴油機為四衝程、V型結構、12氣缸、預燃室式、渦輪增壓、增壓空氣中間冷卻的高速柴油機,氣缸直徑180毫米,活塞行程205毫米,額定轉速為每分鐘1500轉,標定功率為1250馬力,裝車功率為1075馬力。機車使用ZJ2011A型液力變速箱,當輸入轉速為每分鐘1500轉時,變矩器泵輪吸收功率為950馬力(700千瓦)。走行部由兩台可互換的三軸轉向架組成。機車裝有柴油機進氣高效濾清、風源淨化和預熱等裝置。1996年,資陽內燃機車廠在GK3型柴油機車的基礎上,又根據用戶要求研製了GK3B型柴油機車。GK3B型柴油機車是保持機車總體布置不變,只是換裝由石油部濟南柴油機廠製造的Z12V190BJ型柴油機。GK3系列柴油機車的用戶包括武漢鋼鐵、包頭鋼鐵、首鋼集團等工礦企業。

簡介

GK3型液力傳動內燃機車,由資陽機車廠設計生產的液力傳動內燃機車,功率2X790kW。最高速度50km/h。

GK3型液力傳動內燃機車,適用於大型企業、海港碼頭、石油化工、冶金礦山困難區段的調車和小運轉作業。首批2台樣機為武漢鋼鐵公司設計生產,主要用於該廠專用線到鐵路正線間整列車的接送。

機車整備重量138t,軸重23t。最高速度50km/h,持續速度12km/h。最大起動牽引力2 X 223kN,持續牽引力2 X 170kN。

GK3型機車為罩式車體,各機器室均有側門,可方便地對室內機組進行維護,機車四周設走道和欄杆,端部有扶手腳蹬,便於調車作業。

GK3型機車採用中央司機室,前後對稱布置。前後為I端、II端機械室,室內布置柴油機-液力傳動裝置,形成兩套獨立機組。並可根據實際情況只開啟其中一套機組。

採用12V180ZJ型柴油機,裝車功率790kW,採用ZJ2011A型液力傳動箱。傳動箱上方為V型懸掛的28組強化銅散熱器和冷卻風扇。

機車軸式為C-C,兩台轉向架之間是油箱、蓄電池和2個總風缸。設有自動停車裝置[2]

視頻

GK3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馬鋼GK1型0048號內燃機車通過馬鞍山新三台路道口

參考文獻

  1. GK3型液力傳動內燃機車 ,非人狂想屋 ,2018-3-29
  2. GK3型內燃機車 ,道客巴巴,201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