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16戰隼戰鬥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16戰隼戰鬥機
圖片來百科知識

F-16「戰隼」General Dynamics F-16 Fighting Falcon)是由通用動力公司[1] (現洛克希德·馬丁)研製的輕型戰鬥機,起初設計為一款制空戰鬥機,用以輔助美國空軍主力戰機F-15形成高低配置,後成功演化為一款多功能戰機,在戰機世代上歸類於第四代戰鬥機

F-16的優異性能與相對親民的價格是其在外銷市場成功的原因,亦是第四代戰機中產量最高的機種,累計已打造超過4,604架。儘管來自美軍的訂單已生產完畢,但外銷市場仍促使其持續量產至今。強勁的銷量也為F-16的後續升級帶來利多,進而在服役多年後依然發展出如F-16E/F、F-16V等達到四代半戰機性能的機型。

F-16的原始設計來自越戰經驗,強調視距內纏鬥能力,採用了部分首次投入於量產機的技術:整合了RSS線傳飛控的控制系統,也是美國首款有能力進行9G過載機動的戰機。F-16的官方名稱是「戰隼」,但飛行員以1970年代電視劇《星際大爭霸》中登場的毒蛇星際戰鬥機之名,為其取了「毒蛇」(Viper)的綽號。

歷史

發展

F-16的誕生始自於1974年美國國防部提出的一份性能要求書。由於F-4越戰時的空戰表現不佳,特別是在近距離纏鬥的情況下,因而催生出F-15。有一群相當有影響力的人被稱為戰機黑手黨,其中包括系統分析師皮爾·史百瑞(Pierre Sprey),試飛員查理·邁爾斯(Charles E. Meyers)和飛行教官約翰·包伊得(John Boyd)等人,認為F-15的研發方向並不正確。他們批評F-15的體型太大而且成本太高。戰機黑手黨主張應該要研發一種具備極高運動能力的輕型戰鬥機,同時採購成本低廉,能夠大量部署。這些特性也就成為1971年開始進行的輕型戰鬥機計畫(LWF)。

輕型戰鬥機以敏捷性為最高原則,其規格為一架標準空戰重量為20000lbkg的設計,這個重量僅有F-15的一半。此外非常強調低成本,小體型,航程遠,以及機動性,包含迴轉率和加速率,但是不必追求高速。這架飛機的最佳操作環境是在低於1.6馬赫和40,000ftm以下的高度。兩家公司在概念設計階段脫穎而出:通用動力YF-16諾斯羅普公司YF-17眼鏡蛇式。

輕型戰鬥機計畫在美國空軍當中遭遇非常大的反對聲浪,主要原因在於它會成為與美國空軍最主要的F-15戰鬥機互打擂台的計畫。為了減少阻力,這個計畫更名為空戰戰鬥機(Air Combat Fighter,ACF)計畫。美國空軍需要一種比較便宜的輕型近戰戰鬥機對抗冷戰對手蘇聯在數量上的優勢,與昂貴難以大量生產的F-15形成高低檔次配合。在此同時,比利時丹麥荷蘭挪威4個國家在尋找替代F-104星式戰鬥機的新一代戰鬥機,他們共同組成「多國戰鬥機計畫組」(Multinational Fighter Program Group,MFPG)以尋找適當的候選機種。參與空戰戰鬥機計畫競標的兩架原型機都被他們列入考慮,同時在名單上的還有法國達梭幻象F1瑞典SAAB維京戰鬥機美國海軍在這個階段也開始以艦載戰鬥攻擊試驗機(VFAX)計畫為名尋求一款低成本機種,以便輔助F-14雄貓這種和F-15一樣價格不菲的艦載戰鬥機。美國國會指示美國海軍必須與空軍的空戰戰鬥機計畫選擇同一個機種。當艦載戰鬥攻擊試驗機逐漸演變為一款多用途的飛機時,這項需求也被加入空戰戰鬥機的設計規範當中,以避開與F-15計畫的正面衝突,而且華約方面優勢的裝甲集群也需要加強對地攻擊能力。這是與戰機黑手黨的夢想相違背。

在1975年1月13日,美國空軍在空中戰鬥機的競賽中選擇了YF-16,因為它提供更好的效能,而且承諾可以以較便宜的成本製造和維護。它也是用和F-15一樣的F100引擎,而F-16的支持者相信這會幫助他們的計畫。另外也有政治的考量,想要在F-111項目結束後,還能保持與通用動力公司的生意。美國海軍選擇了YF-17的設計發展為F/A-18,因為它的雙發動機設計符合海軍艦載機的較高可靠性要求。這對海洋上空的作戰是必要的。(海軍航艦艦載機在海洋中只有航艦作為基地。採用單發動機的戰鬥機,一旦發動機故障。戰機很難保證生存。所以強調要以雙發動機保證可靠性。美國空軍主要在陸地上空作戰,沒有如此要求。)

這架飛機也提供給北約組織的成員,且在1975年巴黎航空展中首次對國際展示,並表演了8G的持續旋轉。MFPG的成員國允許購買348架,並將數個部件生產分包給他們,在比利時完成總裝。

美國在2017年4月10日,完成了F-16有人機與AI無人機協同對地作戰的忠實僚機計畫,測試中,由一架實驗型F-16無人機作為僚機,一開始先跟有人的隊長機編隊飛行,接著被隊長機指派進行對地攻擊,攻擊任務完成後,再回到隊長機身邊。這些功能與洛克希德馬丁的自動防撞系統相關聯,以確保F-16有人機與無人機之間的安全與協調。此外,這架F-16 無人機在空對地的作戰任務部份,必須在無人類即時指示的狀態下,自主對環境中動態改變的威脅狀況作出各種反應。

忠實僚機計畫的下一步可能就是要挑戰更高難度的空戰纏鬥(dog fight),在這個領域,F-16等有人戰鬥機本來設計最終還是要考量人類抗G力的生理極限,空戰的飛行技巧有限度,然而給AI開飛機,飛行動作可以更為極端,這樣一來,可能也會有非常高的存活率,然而,AI對於視覺辨識(視距內)、紅外線訊號解讀、視距外的雷達訊號的解讀等等,都會是更複雜的考驗,如果未來這方面也開發成功的話,將意味著未來單單一個飛行員,一次出航,將會擁有更多的攻擊能量(有人機加上無人機的彈藥總和)。

生產

第一代F-16有兩個次型:A(單座)和B(雙座)。F-16首次試飛是在1976年12月,1979年月給首次移交第388戰鬥機聯隊(388th Tactical Fighter Wing)服役。在同一個月份,比利時空軍也收到他們訂購的第一架F-16。F-16是第一個同時被佈署在國內和海外的美國戰機。B型主要擔負訓練任務,以加大的座艙來容納第二名飛行員,同時也減少燃料和航電未來成長的空間。一般而言學生都是坐在前方的駕駛艙。

在1980年代,F-16A/B被改善航電與發動機的F-16C/D取代。F-16在他的生產歷史中持續的升級。批次(Block)的改變反應了重大的升級,下面會有介紹。F-16(F-16A第10批次)的機身空重從15,600磅成長到(F-16C第50批次)的19,200磅。

F-16很快的受到許多國家的注目,並且成為購買戰機的首選之一,而F-16也外銷到中東、歐洲、亞洲的美國盟邦,故有「國際戰鬥機」之稱。由於數量龐大,F-16參加過眾多的衝突,大部分都是在中東地區。在1981年,8架以色列F-16A參與了代號巴比倫行動的一場作戰任務,摧毀伊拉克位於巴格達近郊的奧斯拉克(Osirak)核子反應爐。在之後的幾年,在入侵黎巴嫩時,以色列的F-16與敘利亞戰機在眾多場合中交戰只有被擊落一架的紀錄(根據以色列單方面的資料)。F-16在之後也用於攻擊在黎巴嫩的地面目標。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聯軍的F-16也參與了攻擊伊拉克的任務。

後來因為九一一事件爆發,美國小布希政權為了對付基地組織與其勾結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開始發動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而美國的F-16則被派遣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國的基地。

美國空軍現役的F-16主要是第40/42和50/52批次的F-16C。而第25和30/32批次的飛機已經被移轉到美國空中國民兵的旗下各單位。

F-16預計將由具匿蹤科技F-35聯合打擊戰機(JSF)所取代。

設計特色

F-16是一架單引擎,多重任務戰術飛機,配備有內建的M61火神式機砲,可裝備空對空飛彈。如果需要的話F-16也可以執行地面支援任務。對於這種任務,他能配備多種的飛彈或者炸彈。

從一開始,F-16是想成為經濟的"workhorse",可以執行數種不同型態的任務以及維持日夜不停的準備。他比先前的那些飛機更簡單和輕便,但是使用先進的航空動力學航空電子系統(包含第一次使用的線傳飛控(Fly by wire,FBW),贏得"電子噴射機"的稱號)來維持良好效能。

人體工學與座艙視野

飛行員乘坐在機身的高處,在他們座艙罩的視線看不到之後有維生艙。這個機艙和泡狀座艙罩能夠給飛行員很理想的視野,是在空對空戰鬥時不可或缺的特色,泡狀座艙罩採用無框衍設計,不像一般有框衍座艙罩會影響飛行員視野。坐椅是30度的斜躺,而不是一般的13度,可以輔助飛行員對抗G力。飛行控制桿是安裝在右手邊上,而非傳統的在兩腿之間,用來輔助在高G值時候轉彎。特別要注意的是傳統裝備的控制桿的飛機飛行員必須要換手控制,以便他們可以在座艙罩上拉或推來對抗G力。此外,在飛行員的視野裡有全像顯示的設備(抬頭顯示器)來顯示重要的資訊。

線傳飛控

F-16的飛機與飛行員的控制層面之間沒有直接的連線。反之,他的控制輸入都是轉換為對電腦(F-16C/D有四部電腦,三部電腦執行作業,一部為備份電腦)的數位輸入,然後解譯為最佳的控制變動來實行這些指令。這就稱為線傳飛控系統。它有更快的反應速度,更有效率(當它自動地利用所有控制層面,能夠消除不想要的副作用像是側滑 (航空),可以產生更平順的飛行,因為電腦可以比人類對於外部的狀況做出更快的回應。更重要的,與飛行指令結合起來,電腦可以在天生就不穩定的飛機,透過不斷的調整控制層面,來保持穩定的飛行。因此儘管F-16是負穩定,但仍使F-16可以飛行。而為減少因電腦故障所產生的錯誤,F-16在一般時間僅啟動3部電腦進行飛控計算作業,第四部為備份電腦,並在飛控程式中建立一套表決系統,當某一部電腦所計算的結果與另兩部電腦不同時,表決系統就立即啟動,跳過並關閉計算結果不同的電腦,同時命令第四部備用電腦啟動,以確保操控安全性。

參考文獻

  1. 通用動力公司,usstoc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