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制空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制空權(command of the air),交戰一方在一定時間對一定空間的控制權。有的國家稱空中優勢。掌握了制空權,就能限制敵方航空兵和防空兵力兵器的戰鬥活動,保障己方航空兵的行動自由,使陸、海軍的作戰行動得到有效的空中掩護,國家重要目標不受敵方航空兵的嚴重危害。

現代戰爭立體化程度愈來愈高,交戰雙方爭奪制空權的鬥爭貫穿於戰爭的全過程,制空權的歸屬極大地影響戰爭全局和各個階段,爭奪制空權的鬥爭已成為現代戰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1]

概述

制空權按其規模和作用,分為戰略制空權、戰役戰術制空權。

戰略制空權

是在整個戰爭期間或戰爭的某個階段,在一個或數個戰區內,較長時間占有的制空權,能對整個戰爭產生影響,使己方部隊能快速打贏這場戰爭。

戰役戰術制空權

是在重要的戰役方向上或有限地域內,較短時間占有的局部制空權,能對戰役、戰鬥產生影響。制空權是相對的,即使交戰一方奪得了戰略制空權,也不能排除對方奪取戰役戰術制空權的可能性;掌握了制空權的一方,也很難保證完全不受對方的空中襲擊。奪取制空權以空軍為主,並依靠諸軍種、兵種的共同努力達成。爭奪制空權的鬥爭,是現代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掌握制空權與否,雖然不能決定戰爭的勝負,但對戰爭的進程和結局能夠產生重大影響。

理論介紹

當航空還處於氣球飛艇的時代,英國工程兵少校富勒爾頓於1893年就提出:未來戰爭可能由空中開始,制空權將可能是陸上和空中作戰的重要前提。

1908年,英國工程師蘭徹斯特指出:在不久的將來,制空權對英帝國的安全少將和制海權同等重要。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交戰雙方均使用飛機從事偵察和炮兵校射。為制止對方偵察,出現了空戰的飛機——殲擊機。到大戰後期,飛機用於戰略轟炸,也用於對地面軍隊進行火力支援,爭奪制空權的鬥爭隨之出現。1916年,蘭徹斯特出版了《戰爭中的飛機》一書,主張建立一支機隊,其任務是「保持制空權」。1917年,美國空軍奠基人威廉·米切爾在論述美國遠征軍使用航空兵的基本原則時,指出驅逐機的任務是奪取制空權。同年,英國空軍奠基人之一斯穆茨在向首相的報告中,也論述了在戰爭中奪取並保持制空權的重要性。意大利將軍朱里奧·杜黑首先建立了系統的制空權理論。他在1909年就預言,「制空權很快就會具有至少與制海權同等的價值」[2]

杜黑關於制空權的著作主要有4部:

1921年修訂的全面闡述其理論觀點的《制空權》;

1928年出版的強調新兵器在未來作戰中作用的《未來戰爭的可能面貌》;

1929年出版的論戰性著作《扼要的重述》;

1930年出版的描述未來歐洲大戰可能面貌的《19××年的戰爭》。

1937年,這4部著作被合編後以《制空權》為名在羅馬出版。該書全面闡述了其制空權理論的基本觀點,是資產階級空軍軍事理論的奠基作,流傳較廣,至今頗有影響。

飛機用於戰爭將引起戰爭樣式的革命。

杜黑認為,任何戰爭樣式都取決於當時的戰爭技術手段。飛機由於可以在三度空間中自由飛行,因而在行動和方向上享有充分的自由;飛機由於不受地面障礙約束並具有極快的速度,是一種出色的進攻性武器,因而能夠自由選擇攻擊點並能調動最大的打擊力量,使敵軍沒有時間調動援軍加以對付。

所以,可以確信,飛機"將完全改變迄今已知的們戰爭樣式",(《制空權》,中文版,解放軍出版社,1986年,以下凡引該書只注頁碼)"必不可免地會給未來戰爭樣式帶來深刻的變化,戰爭的主要特性必將與以往任何戰爭根本不同。"

視頻

制空權 相關視頻

二戰中,德軍為什麼會喪失制空權?
預警機在獲取制空權上有何作用,哪些國家能夠製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