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b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b型柴油機車俄語:Дб)是美國鮑爾溫機車廠於1945年為蘇聯鐵路設計製造的電傳動柴油機車,這也是鮑爾溫機車廠第一種對外出口的機車產品,工廠設計代號為0-6-6-0 1000/1 DE[1]

發展歷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波斯灣港口出發、直抵達巴庫裏海伊朗縱貫鐵路成為盟國向蘇聯提供援助物資的主要通道,為了滿足伊朗縱貫鐵路的運輸需求,由美國陸軍新設立的波斯灣後勤司令部於1942年9月接管之前英國控制的伊朗運輸事宜,美國陸軍並向美國機車公司(ALCO)訂購了大批RSD-1型柴油機車投入伊朗使用。鑑於RSD-1型柴油機車在伊朗縱貫鐵路的良好表現,美國柴油機車吸引了蘇聯方面的興趣。1943年,蘇聯人民委員會開始討論從美國引進柴油機車的計劃。1944年,蘇聯交通人民委員部向美國方面提出了援助柴油機車的請求,同年美國批准向蘇聯提供100台柴油機車,由美國機車公司和鮑爾溫機車廠分別提供50台軸式為1Bo-Bo1(1-2о-0—0-2о-1)的柴油機車,蘇聯考慮有關建議後,決定改為引進100台軸式為Co-Co(0-3о-0—0-3о-0)的柴油機車,美國機車公司和鮑爾溫機車廠分別提供70台Da型機車(Да)及30台Db型機車(Дб)[2]

Db型機車抵達蘇聯後,首先配屬奧爾忠尼啟則鐵路局古傑爾梅斯機務段,以及外高加索鐵路局蘇呼米機務段使用,擔當圖阿普謝—蘇呼米—薩姆特雷迪亞區段的旅客列車牽引任務。在運用過程中逐步暴露了機車的一些缺陷,主要為柴油機可靠性較差,例如曲軸斷裂、氣缸蓋和缸體之間的焊接部分頻繁開裂等。其中5台Db型機車於1953年至1959年間先後停運報廢,其餘機車也在1960年代陸續報廢。

技術特點

Db型機車為幹線客貨運通用六軸柴油機車,機車軸式Co-Co,最高運行速度為96公里/小時,整備重量為122.6噸,通過最小曲線半徑為125米。機車採用單端司機室布置,車頭採用半流線型外觀,車體構架和底架採用鑄造和焊接混合結構。底架和車體重量通過旁承由兩台三軸轉向架支承,牽引力和制動力通過心盤傳遞。轉向架構架採用鑄鋼結構,軸箱採用導框式定位結構,一系懸掛由螺旋彈簧鋼板彈簧、均衡梁等組成。牽引電動機採用抱軸式半懸掛安裝方式,通過單邊直齒輪驅動輪對,牽引傳動齒輪比為4.857。

機車裝用一台八氣缸、四衝程、非增壓的直列式柴油機,氣缸直徑為324毫米,活塞行程為394毫米,額定功率為1000馬力,額定轉速為每分鐘625轉。Db型機車採用直—直流電傳動,柴油機直接驅動一台直流發電機,輸出直流電並供給六台牽引電動機。機車主要電氣設備包括牽引發電機、牽引電機等均由西屋電氣公司製造。480-B型直流發電機最高輸出電壓為1500伏,當輸入轉速為每分鐘625轉時發電機額定功率為736千瓦,配套的輔助發電機及勵磁機安裝在牽引發電機的機殼上。362D型直流牽引電動機額定功率為181千瓦,最高電壓為350伏,並可使用二級磁場削弱,以擴大機車恆功速度範圍。

視頻

Db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實拍:如何啟動柴油機車發動機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

  1. 新型大功率電傳動內燃機車 ,道客巴巴,2015-05-01
  2. Bo-Bo-BoBo-Bo-Bo ,豆丁網 , 2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