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大調第七交響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大調第七交響曲(貝多芬)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A大調第七交響曲》,作品92,是路德維希·范·貝多芬於1812年創作的四樂章交響曲,被瓦格納譽為「舞蹈的神化」(The Apotheosis of Dance),被李斯特譽為「節奏的神化」。其第二樂章[1]多被用於影視作品中(包括王者之聲、X戰警天啟、來自地球的人等),因而廣為人知。

創作歷程

貝多芬對該作品的構思起於1809年。1811年,在波希米亞溫泉小城特普利采療養時,貝多芬創作了該作品。翌年夏,作品完成,並題獻給弗里斯伯爵。

首演

1813年12月8日,維也納舉行了資助在哈瑙戰役中受傷士兵的慈善音樂會。該作品即在此音樂會上首演,同時還有應景之作《威靈頓的勝利》。樂隊包括許多當時最偉大的音樂家:斯波爾、胡梅爾、薩列里、梅耶比爾,以及低音提琴大師德拉戈奈蒂。據說意大利吉他大師朱里亞尼在首演時演奏了大提琴指揮由貝多芬親自擔當,每當有突強時,貝多芬都會「劇烈地搖動胳膊」,甚至在進入強奏部分時「跳到空中」。

首演時該作品大受好評;第二樂章當場作為安可重複。

評價與解讀

此作品因節奏動機的使用而著名。同時在調性的使用上也很微妙,為了使張力明顯而使用了A大調、C大調以及F大調。第二樂章是使用A小調並穿插A大調,以及諧謔曲是使用F大調

對於這部作品所表現的內容,也有不同的看法,包括「鄉村的婚禮」、「騎士生涯」、「假面舞會」、「《田園》的續集」等。

該作品在首演時大獲成功,之後的十星期中,該作品甚至被重演三次;聽眾掌聲雷動,情緒高亢。這部作品同樣有着貝多芬式的規模和情感,但不像《第三交響曲「英雄」》那樣較難理解。其第一樂章的自信、第二樂章的美麗、第三樂章的急切、第四樂章的充沛,都使聽眾印象深刻[2]。貝多芬欣喜地稱之為「我可憐的才華所造出的最歡樂的作品」。

後世的評論家也對該作品作出了很高的評價,並從中得到了靈感。一位作者寫道:「末樂章一絲不停的步調橫掃整個樂隊,使音樂廳在這一完美的交響曲所創造出的純粹的歡樂中沸騰。」作曲家評論家霍普金斯評價道「這部交響曲給了我們真正的鼓舞,音符仿佛都要飛出紙頁,讓我們沉浸在這充滿靈感的作品中。」最有名的評價也許來自理查·瓦格納,他將該作品活躍的節奏稱為「舞蹈的升華」。柏遼茲在對貝多芬交響曲的分析論文中稱:

「該交響曲的美,是不能用吵鬧的叫好聲來評價的。」

但並非所有人都欣賞這部作品。韋伯認為第一樂章中低音提琴的半音旋律非常難以接受,並稱貝多芬「確實是該進瘋人院了」。同樣,20世紀指揮家湯瑪斯·比徹姆也說「就像一群氂牛在跳來跳去」。

視頻

A大調第七交響曲 相關視頻

貝多芬 《A大調第七交響曲》op. 92
交響樂 《A大調第七交響曲》的基本主題可以叫做「英雄與人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