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63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63計劃,即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1986年3月提出並批准的一項高新科技發展計劃,其歷史背景是1983年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提出了星球大戰計劃。863計劃是以政府為主導、以一些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一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劃,於2016年結束。

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兩彈一星元勛」致信鄧小平,提出全面追蹤世界高科技的發展並制定中國發展高科技計劃的建議和設想,3月5日鄧小平親自批准啟動、由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負責,同年即調撥100億人民幣作為項目專項資金(占全國財政總支出的二十分之一)。

863計劃的重大科研成果包括神舟飛船天河一號[1]及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龍芯等等。

歷史沿革

背景

1980年代以來,科學技術迅速發展,對人類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引起了經濟、社會、文化、政治、軍事等各方面深刻的變革。許多國家為了在國際競爭中贏得先機,都把發展高技術列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惜花費巨額投資,組織大量的人力與物力。1983年美國提出的「戰略防禦倡議」(即星戰計劃),歐洲尤里卡計劃,日本的今後十年科學技術振興政策等,對世界高技術大發展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和震動。

開啟

基於此,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科學家、「兩彈一星元勛」向國家提出要跟蹤世界先進水平,發展中國高技術的建議。經過鄧小平批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綱要》;由於這個計劃是在1986年3月提出並批准的,而被命名為863計劃。

結束

2016年,863計劃終止,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取而代之[2]

計劃宗旨

中國根據本身的經濟實力,以「有限目標,突出重點」為方針,主要的科學研究集中在生物技術、航天技術、信息技術、激光技術、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和新材料領域。

計劃目標

希望在15年內,達到:

  • 在幾個最重要高技術領域,跟蹤國際水平,縮小同國外的差距,並力爭在我們有優勢的領域有所突破,為本世紀末特別是下世紀初的經濟發展和國防安全創造條件;
  • 培養新一代高水平的科技人才;
  • 通過傘型輻射,帶動相關方面的科學技術進步;
  • 為下世紀初的經濟發展和國防建設奠定比較先進的技術基礎,並為高技術本身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 把階段性研究成果同其它推廣應用計劃密切銜接,迅速地轉化為生產力,發揮經濟效益

視頻

863計劃 相關視頻

863計劃科學家講述艱苦經歷
「863」計劃:計算機的普及應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