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430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430事件
圖片來自easyatm

430事件,亦稱西貢430事件西貢解放,是指至1975年4月30日為止,越南共和國(南越)政權垮台、及其首都西貢越南人民軍(北越軍)和越共攻下的過程。該事件標誌著長達20年的越南戰爭的結束,並展開了一段由越共臨時政府——越南南方共和國統治南方的過渡時期。當該時期於1976年結束後,南北正式合併統一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而西貢也在那年更為今名——胡志明市。

在該次事件中,自1975年初便一路順利南下的北越軍於4月開始對西貢展開攻勢,由陸軍大將文進勇擔任指揮官,南越方面則由第3軍司令阮文全中將負責首都周圍的防守兵力。在4月27日至29日間實施重砲轟炸地面襲擊後,北越越共部隊弭平越南共和國軍(南越軍)的抵抗並進入西貢市區、佔領了若干重要設施和據點,並在南越總統府獨立宮(今統一宮)升起越共的旗幟,而總統楊文明向北越宣布了無條件投降

在4月30日北越進城掌控大局之前,數萬名的越南市民、數千名美國人和其他國家的旅越者就以西貢為中心展開了逃難,其中以美國海軍[1]陸戰隊為主力進行的「常風行動」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直升機疏散行動。除了難民的出逃外,430事件後的越南政府也一度基於社會政策,而有計畫地順勢減少了更多的西貢人口。

過程

開端

北越的進展

1975年時南越潰敗的速度和程度不但出乎北越預料,也讓美國及南越陣營的人士跌破眼鏡,例如一份3月5日出版的美國中情局及陸軍情報部備忘錄指出,南越的命運至少可以撐過當年的旱季,也就是延長到1976年元旦之後。後來這份備忘錄就全盤錯掉了——正當它發布之時,北越越南人民軍的總參謀長文進勇大將就已經在籌備對越南中央高地(西原)的主攻,這場在3月10日展開的行動導致了邦美蜀遭到攻佔,也使敗陣的南越陸軍開始了無序的大撤退,企圖進行重新部署,防衛北緯13度以南的領土。

砲兵裝甲車支援下的北越步兵繼續南進,至3月底就控制了南越北部的數個大城市,順化在3月25日到手、峴港也於28號步上同樣的命運。面臨此種事態,後撤的南越部隊和難民都急遽增加。共計超過100萬人的大規模避難潮,包括來自峴港的30萬人、來自南北交界區南側廣治承天兩省的30萬人及來自中央高地崑嵩波來古(百里居)、多樂三省的50萬人,從北方的前線南下逃亡、人龍綿延近90至100公里,情況之慘徹底推翻了南越政權扭轉局勢的可能性。而在峴港的易手發生之前,那些認為「除非動用B-52轟炸機才可能遏止北越攻勢」的美國中情局駐越人員們,就已經放棄了這種希望。

4月8日,委任文進勇擔當攻擊任務的越南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又拍了電報給他,叫文進勇「維持攻擊時所持的氣勢,全力直搗西貢心臟地帶」。

南越的政治僵局

當北越朝一七線以南諸省節節進逼之時,南越各界對總統阮文紹及其政府蓄積的不滿也在上升中。國會通過一致投票要求政權輪替,而軍政界的高層人士則在醞釀兵變。面臨這類壓迫的阮文紹進行內閣改組,而總理陳善謙在這波人事異動中辭職、阮伯瑾接替他組織新內閣,但這些措施仍未能扭轉局勢。4月8日,應勞動黨(今越南共產黨)上司要求而加入南越空軍的飛官阮成忠|Nguyễn Thành Trung,駕駛F-5戰鬥機到南越總統府「獨立宮」(今統一宮)上空投下炸彈,然後直接飛入北越控制區降落。但阮文紹沒有在該次意外中受傷。

而在外交方面,南越政府雖企圖獲得美國援助,但未能就此取得更多進展,這扼殺了阮文紹政府重獲美國支持的希望。4月10日,美國福特政府向國會提交了一項方案,欲挹注7億2,20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金給南越政府、並另撥2億5千萬美元用於經濟、難民資助,但議員們不為所動,並認為福特政府將會延後美國在越人員的撤離,以換取援助案的通過,甚至美國國防部長施萊辛格也對此表示反對。

在當時,美國外交圈——尤其是駐越大使葛拉漢·馬丁|Graham Martin——及華府的數位政要都相信,與河內當局達成談判是可能的,但各方對於阮文紹領導的政府是否能達成這項政治目標而意見不一。不僅反對黨、軍中將領、宗教組織及學運團體要求阮下台,就連支持阮文紹的派系裡,對他領導的能力失去信心者也越來越多,要求他辭職的聲浪亦越來越大。另一方面,越共的越南南方共和國臨時革命政府則曾在4月2日時表示,可能接受與一個不由阮文紹當家的西貢政府談判。

4月21日,阮文紹在巨大的政治壓力下,於電視上宣告自己辭去總統及三軍統帥的職務。他在這場超過10分鐘、措辭火爆的演說中,抨擊美國「沒有履行自己的承諾」而導致南越吞下敗果,並聲明美國「不人道、不可信賴、也不負責任」,然後指責華府首先強迫南越簽訂《巴黎和平協約》,其次又未能按照協約內容、於北越違約開攻後支援南越。在這場演講後,大權隨即移交給年邁的副總統陳文香,但河內當局將這個新政府評價為一屆「沒有阮文紹的阮文紹政府」。

南北兩軍的兵力組成

北越軍(越南人民軍)

胡志明戰役指揮部由文進勇擔任司令,政委南方局書記范雄,B2戰區司令陳文茶中將及副司令黎德英、總技術局局長丁德善|Đinh Đức Thiện中將任戰役副司令,代理參謀長為黎玉賢|Lê Ngọc Hiền少將,黎光和|Lê Quang Hòa中將任副政委兼政治局主任。B2戰區司令部作為胡志明戰役指揮部的辦事機構開展工作,黎德壽作為政治局代表參與戰役指揮。黎德英和B2戰區副政委黎文想|Lê Văn Tưởng (tướng)統一指揮越南人民軍第3軍|3rd Corps (Vietnam People's Army)|第3軍、232兵團(Đoàn 232)、第8軍區部隊的作戰。東翼的越南人民軍第2軍|2nd Corps (Vietnam People's Army)|第2軍、越南人民軍第4軍|4th Corps (Vietnam People's Army)|第4軍、越南人民軍第1軍|1st Corps (Vietnam People's Army)|第1軍由黎仲迅中將統一指揮。

文進勇在祿寧森林的戰役指揮部規劃最終戰役的實施細節。他的目標是避免激烈的城鎮戰,因此計畫先牽制城外的南越部隊,將之拘束在其駐守據點上,再派五股先鋒部隊穿插進入市區,分工拿下指定的攻取目標:南越三軍越南共和國軍總參謀部|Bộ Tổng tham mưu Quân lực Việt Nam Cộng hòa|總參謀部、越南共和國國家警察|Republic of Vietnam National Police|國家警察總署、新山一空軍基地和首都軍管區(Biệt Khu Thủ Đô)指揮部等,並將最終的中心目標定為獨立宮,明定各路部隊在攻佔主要目標後,都應立即向該宮挺進。

參考文獻